她也有自尊

一向相信愛與管教必須肩並肩的我,愛她們和管教她們,是必經的過程,若是教育、活動和歡笑是生活中的緯線,那麼管教和適時處罰便是缺一不可的經線!

她也有自尊_img_1

我聲量大,人也長得兇,光開口斥責,便能達成處罰警斥的功效,這幾年來,我鮮少動手,我罵人不帶髒字,完全就事論事,自以為這樣的方式,完全符合女兒們的需求,且也盡了為人母的責任,想不到,過去這一個月以來,接待台灣來的親子遊學家庭的過程中,我才發現,我竟然完全忽略了女兒們的感受!

我原來只是一個霸道的母親,自私,自顧地發洩自已的怒氣,卻遺忘了幼小的兒童,新長成,該細心呵護的自尊心,正被我的無知而傷害。

處於英語環境的我們,國語是我和女兒們的秘密語言,我們用國語說悄悄話 (她半英半中),在外,我也盡量用國語管教,所以我們不必顧及,旁人的眼光與觀念差異的問題,這理論雖好,但我卻忽略了,管教本身的傳達方式,時間/地點/音量,其實扮演著相當重要的關鍵!

當家裡有台灣客人,當國語不再是少數人語言時,我才驚覺過去這幾年,管教女兒們時,我沒有顧慮到她們的自尊心,我忘了,不管父母再有理,適時地將音量放低,是對她們的一個尊重。

直話直說,是一個優點,但懂得看場合,找機會,找適當方式傳達,才是真正的以身作則,我不怕旁人看笑話,但也不希望小孩因為有旁人在場,而自認為可為非作歹,我只要求自已給予小孩一個健全的成長空間,不因我的火爆脾氣,而扭曲了她們特有的人格發展。

我對「母親」這一職責,有時感到壓力沉重,因為我不是聖人,卻野心勃勃地,急於朝於這一方向前進,女兒們在我心中已是完美,我只是擔心不完美的自已,會影響及延誤她們該有的發育,也不願意因自我的無知,而忽略她們能有潛能養成的機會。

昨天,終於將這一個積在心裡多日的隨想寫出,今天早上,ㄚ頭竟然心平氣和地告訴我,希望我下一次不要太大聲地罵她,有事用說的,這一個湊巧,是巧合呢?還是母女心有靈犀?她一說,更讓我感到十分地愧疚,當母親的我,竟然一再忽略她的感想!

前幾天,和T先生溝通不同意見時,我的強勢,和他的無聲,竟然讓丫頭悄悄地,抱抱爸爸的褲腳說:「 I am sorry. Mom is rude to you. 對不起,媽媽對你沒有禮貌!」。接著又給爸爸一個親親和擁抱,雖然爸爸一再強調,我說得有理,但看到女兒對爸爸的愛,與觀察,我很明白,自已應該要好好反省和檢討!

為了舒解一時的怒氣,而不尊重對方的自尊與感想,是一種霸道與自私的行為,所以我告訴自已,與其讓自已的小孩養成和我一樣的脾氣,不如趁機將這多年來的糾結,一次結清,目標困難,但前進一步,就是對孩子一種盡責與交待,為人母的我,非得往前走不可。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