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100,要小心!

在正常情況下,我們並不會感覺到自己的心跳,如果突然感覺心臟怦怦跳動,撞擊著自己的心口,那就是「心悸」。有時由於心跳太快、太集中,才使得我們對心跳的感受變得明顯。因此所謂「心悸」,簡單來說就是可以感覺到自己的心在跳。

心跳100,要小心!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很多人都有心悸的經驗,尤其是女性,這種現象的發生不是因為特定原因才會引起,在任何時間、地點,都可能持續或陣發地感覺自己的心在跳動。

臨床上最常見的則是最輕微的心悸,指的是心臟本身無任何病變,跳動也相當規則。

心悸的發生有三大類

一、無合併心律不整的心悸

這種症狀最普遍,以年輕患者最多。而這常常是「恐慌症」患者所苦的問題。

一般人對於自己的心跳是沒什麼感覺的,可是這類患者卻對自己的心臟跳動比較敏感,尤其是晚上睡覺時更容易發生。

這種心悸比較沒有什麼大礙,它往往是規則的,不一定很快,最多在每分鐘100跳左右。但如果患者本身比較緊張或焦慮,就可能會感覺呼吸不順、胸口刺痛、胸口悶或喉頭有異物感,比較嚴重時會發生「換氣過度症候群」。

二、合併心律不整的心悸

「心悸」的情況,是心律不整患者最常敘述的症狀。而且隨著年齡老化,心律不整發生的頻率將會增加,但不需要太過緊張,這種狀況往往是輕微而能自行緩解的,所以不須特別使用專門抗心律不整的藥物來加以治療。

如果是這一類型的「心悸」,患者會感覺心跳突然加速或減慢,甚至突然停頓了1、2下,或是胸口有被撞擊的感覺。當我們進一步查看患者的心電圖,會發現患者心房前期收縮或心室前期收縮,接著是陣發性上心室頻脈和心房顫律。

心房或心室前期收縮,常以心跳突然停頓1、2次跳動來表現,上心室頻脈則是突然發生的心跳加速,通常每分鐘不超過180下,平均約150下左右,突然發生和停止是其特性之一。心房顫律是不規則的,時快時慢,時大時小,無明顯的規律可循。

三、合併有血流動力學改變的心悸

這種心悸的發生可能是由於心臟疾病或是新陳代謝疾病所致,不能立刻做心悸的治療,反而應該先小心查明心悸的原因,從真正的疾病下手治療,這樣心悸也會跟著改善。


心悸為何發生?

會發生心悸的原因很多也很複雜,其中最常見也最輕微的就是緊張和焦慮等情緒上的變化。這些因心理導致生理變化有時是不自覺的,當我們在問診時,一開始患者會否認有心理上的壓力或挫折,但如果進一步耐心詢問,就會發現他們其實正面臨一些壓力問題,像是女性更年期、夫妻或情侶間爭執、工作或學業上有壓力等等。

至於和心臟疾病有關的心悸,一般都是心律不整所引發。至於其他較少見的,包括心臟本身的疾病,如先天性心臟病、瓣膜性心臟病;新陳代謝方面如甲狀腺機能亢進;腎上腺髓質瘤或低血糖。另外,像是貧血、發燒都可能引發心悸。最後一種引起心悸的原因就是藥物,例如感冒糖漿、滴鼻藥,和支氣管擴張劑等。

心悸發生時不需要特別擔心,老往壞處想。我建議患者可以先做脈搏的自我測量,如果一分鐘跳150下以內,就屬於安全範圍;如果超過150下,請盡快到醫院做檢查。

至於患者是一般心悸還是有心律不整的病理變化,到了醫院之後,醫師就會對患者進行心電圖檢查,包括心悸發生時的心電圖、以及24小時心電圖。

二尖瓣脫垂引發的心悸

心悸的發生除了心律不整之外,也可能是「二尖瓣脫垂」。根據統計,我們發現這種病常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特別是身材瘦長型的,發生率則約在10分之1至20分之1。

為什麼「二尖瓣脫垂」會引發心悸呢?一般解釋是患者的二尖瓣結構稍長,對心臟形成刺激,使心跳加快。

診斷出二尖瓣脫垂並不難,聽診時可聽到輕微的雜音和一尖銳的激聲,如果加上心臟超音波就可以確定。除此之外,「二尖瓣脫垂」的臨床表現大都相當輕微,對正常生活也沒有影響,所以患者不需要太擔憂。

恐慌症引發的心悸

「恐慌症」這個名詞大家並不陌生,也許你本身就曾經歷過這個文明病,在一般人口約有10%的患者,但其中大多能透過治療得到改善。

現代人常見的「恐慌症」也是引發心悸的重要來源,這種心悸一般人稱為「自律神經失調」,而醫學上則稱為「神經性循環衰弱」、「心臟神經官能症」,或「神經衰弱」,而「恐慌症」(Panic disorder)則是最新的名詞。這類疾病在心臟內科、內科或神經精神科門診非常普遍,年齡層分布從年輕人到老年人都有,但以年約30歲左右的女性患者偏多。


這類型「心悸」患者在緊張、焦慮,或情緒不穩定時症狀比較明顯,除了心跳加速之外,也會有喘不過氣、頭暈或胸悶胸痛,甚至會有「空氣不夠」或窒息感,如果持續深呼吸,便會誘發「換氣過度症候群」。

認識換氣過度症候群

「換氣過度症候群」是心悸患者中較嚴重和多樣化的症狀,在門診和急診處十分常見,尤其以急診處居多,患者多以年輕女性為主。在西方文獻資料記載,早於1870年美國南北戰爭時期一些初上戰場的新兵,就因為過度緊張產生類似症狀。

「換氣過度症候群」的表現都很典型,診斷上並不困難。

先從心臟說起,患者會有心悸、心跳快或胸痛;腸胃方面,可能有噁心、腹痛的症狀;神經系統方面,有緊張、焦慮、頭暈、頭痛、冒冷汗、虛弱、注意力不集中、視力模糊、盜汗,和喉頭有異物感等症狀;手部則呈現典型的抽搐症狀和麻痺感。很多患者一開始覺得喉嚨好像有東西哽著,以為是罹患咽喉或腸胃有關的疾病,做了很多檢查都查不出原因,後來才得知是情緒緊張所引起。

會有換氣過度症候群的發生,是因自主神經的平衡狀態失調,使得交感神經過度敏感而引起。當交感神經因心理刺激而處於亢奮的狀態,就會過度呼吸使血中二氧化碳濃度急遽下降,形成「呼吸性鹼中毒」,而「心悸」也是這種病的表現之一,在焦慮和緊張的情緒下,這種症狀就很容易發生。

心悸如何治療?

一開始我已經說明,心悸有分為一般心悸以及病變引起的心悸。而在病變上,也可能是「神經衰弱」或是「心臟病變」所引起的心悸。一般心悸並不需要治療,而「神經衰弱」或是「心臟病變」所引起的心悸,就需要從詳細的發病史及身體檢查來判斷,對症下藥。

主要的檢查就是普通的心電圖,它不但方便有效而且價格實惠,必要時可做24小時霍特氏心電圖(Holter)檢查。

如果是神經衰弱或單純心悸,我們一般會先仔細對患者解釋病情,告知其身體實際上並無重大疾病。由於這類患者往往懷疑自己有病而感到緊張或焦慮,所以只要適當的鼓勵與安撫,或投予適量的精神安定劑,就可以使症狀獲得明顯的改善與治療。如果效果還是不理想,可選擇性加上一些乙型阻斷劑,大部分症狀都可以獲得控制。

當然,我們希望病患藉由心情上的調整就能改善這一類型的心悸,不過如果這種症狀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還是需藉由藥物協助。如果是因為心臟疾病或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心悸,則需要找出疾病,好好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還有一種「心悸」在臨床上時常被誤診,那就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所引發的心悸。這一類型患者的心跳比正常人快,一分鐘約90至100下。通常透過病患外觀或觸診,幾乎都看得出來有甲狀腺腫大的狀況,如果想要更詳細掌握病況,那麼透過抽血檢查,都會發現確實有甲狀腺素偏高的現象。

其實「心悸」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症狀,患者若發現自己有此類症狀時,不必緊張,只要尋求醫師專業的診斷與治療,大部分的症狀都能得到改善與緩解。

心跳100,要小心!_img_2 《要養生,先養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