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急救,每個人都要懂!

老人家或是患者常常會發生一些緊急突發症狀,讓家人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當然,叫救護車是正常的步驟,但是在救護車來到之前,或是狀況緊急到非自救不可時,種種情況都需仰賴身旁的照護者。

居家急救,每個人都要懂!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最近在門診中,我曾遇過一位80多歲的老先生,有時血壓飆高到200mmHg~220 mmHg,吃藥之後卻一下子降到約50mmHg,看了很多醫師都對這個棘手的情況束手無策。

當患者來到我的門診時,我發現這是一種自律神經系統退化的症狀,當神經失調時,血壓就會無預警的升高,但很快就會恢復正常。遇到這種情形的病患,如果開立降血壓的藥,那麼等到患者回家一服藥,結果早已正常的血壓又會下降,造成反效果。因病人會產生低血壓的症狀,如全身乏力、頭暈、盜汗,嚴重時還會中風。如果要採取更積極的治療,就必須透過更詳細的檢查,像是24小時血壓監測,但健保並無給付。因此家屬得特別提高警覺,在患者血壓突然升高時,讓他緊急服藥,以控制血壓。平常正常時則可不必服藥。

Adalat 5mg能在安全範圍緊急降血壓

記得20多年前,我在林口長庚醫院當住院醫師的時候,當時德國拜耳藥廠開發了第一個鈣離子阻斷劑Adalat 10mg的錠劑(學名為Nifedipine,中文名為「冠悅達」),它的降血壓效力很強,且作用很快,15分鐘內即有作用,很多醫院急診室都會開立給血壓高的患者使用,讓他們的血壓快速下降。

但它的嚴重副作用,陸續被美國及其他國家報導出來。有些年老的病人因交感神經作用退化,血壓一下降低太多、太快,導致嚴重中風。我自己就曾碰到患者在急診室因為血壓很高,使用Nifedipine後,血壓從220降至0而嚴重中風昏迷後死亡,且連續有兩個案例。因此,現在這個藥物已不准用來快速降血壓。

後來,廠商又開發劑量一半的Adalat 5mg,它的降血壓效果很快,但不至於太快、太猛,目前用來治療血壓在家中突然升高至180、200mmHg或更高的患者,幫助血壓有效降低,穩定緊張的情緒,也讓患者免於奔波急診室,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

三步驟應對突然血壓飆高

1.確定病因:首先,確認患者有什麼不舒服的症狀、找出引起血壓比平時高的原因,例如失眠、剛抽完菸、生氣,或沒有準時定量吃藥等因素。


2.平躺休息:如果患者只是血壓高,身體無任何異狀,可讓他平躺休息15到30分鐘,大部分的患者此時血壓都會下降一點,或回復正常。

3.服藥或送醫:如果血壓持續偏高,必須依據藥物的特性,遵照專科醫師指示,是否可加服1次,通常這樣處理後,大部分的患者血壓都會有效下降,如果持續偏高,再請教醫師也不遲。

胸悶、喘不過氣或胸痛的處置

這裡指的症狀,主要針對冠心病患者在正常服藥期間發生胸悶、喘不過氣或胸痛的症狀時,該如何處置。一般所謂的心絞痛,在老年人發生典型的胸痛症狀不及一半,因此,胸悶合併喘不過氣來時也要特別小心。

通常醫師會開給冠心病患者1罐白色小小粒的「舌下含片」(為短時效硝酸類藥物,名為「硝化甘油Nitroglycerin,NTG」)讓他們隨身攜帶,萬一有胸痛、胸部不適時,就要趕快含在舌下。這種藥物作用很快,不到1分鐘即見效,3到5分鐘後即被肝臟代謝掉,不會殘留體內。所以,建議患者每隔5分鐘含1粒,連續含3粒後症狀都無法有效緩解時,就應該到醫院急診處理,以免因延誤病情而發生更大的問題。

使用硝化甘油舌下含片(救命藥)時,應注意坐下來休息,有些人含了藥後,因藥效迅速擴張血管,使血壓下降,因此昏倒。要注意的是,過去很多醫護人員都囑咐患者含藥時要平躺,這個觀念是錯誤的。因為患者平躺時血液回流至心臟,致使心肌耗氧量增加,對心肌缺氧患者尤其不利,所以坐下就好,不需平躺。

急性喘

心肌缺氧或心肌梗塞時偶會產生急性心臟衰竭(心無力),導致肺部積水而使患者很喘,必須立刻送醫治療。

慢性心臟衰竭患者如果平常不好好吃藥,或產生心的缺氧情況,心律不整,都會使患者突然或慢慢越來越喘。如果患者因不按時吃藥而導致的喘,情況不太嚴重時,趕快補吃,觀察一陣子即可,若狀況沒有改善或越來越喘的話,還是要趕快就醫。

昏倒

昏倒的原因主要有三大類,一是因心血管病引起;二是因神經系統疾病引起;三則是其他原因。昏倒的原因多半為前兩者,而真正的昏倒,指的是患者不省人事,怎麼搥打都叫不醒。

若患者在家中發生這樣的狀況,先讓他平躺,確定喉頭無異物堵塞,呼吸順暢平穩;如果有血壓計,可量一下血壓。血壓正常、呼吸平順的話,可讓患者平躺休息,觀察15分鐘,大部分的患者會自動甦醒,再至門診找心臟或神經科醫師診治。如果昏倒時間太久,就必須馬上送醫處理。

居家急救,每個人都要懂!_img_2 《要養生,先養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