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男孩數學較好、女孩語言較強?

二十年前,我們極少探究男孩和女孩的大腦有何不同,因為擔心這暗示了性別的不平等。如今我們知道兩性確實存在許多差異,藉由了解這些異同,就能讓男孩和女孩都能發揮長處、彌補短處,獲得最好的發展。對於父母而言,這一點確實相當重要。

為什麼男孩數學較好、女孩語言較強?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胎兒的大腦在子宮裡發育得非常快,只要一、兩個月就可從幾個細胞發展成自然界最複雜的結構。到了懷孕六個月時,胎兒已經具備許多由大腦控制的驚人能力,例如辨認聲音、對於動作有所回應、甚至當你戳肚皮時他會回踢一下!藉由超音波還可以看到他的嘴巴在動,就像在子宮裡唱歌一樣。

嬰兒的大腦在出生時只有部分成型,尺寸是發育完整的大腦的三分之一。大腦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發育完成,例如語言區要等到十三歲才會發育成熟,這就是為什麼讓男孩在小學階段養成閱讀習慣如此重要的原因。

胎兒的大腦在生命初期就能看出明顯的性別差異,其一是男嬰的大腦發育比女嬰慢,其二則是男嬰左右腦的連結比較差。

所有動物的大腦都分為左右兩邊。對於蜥蜴和鳥類這些低等動物而言,左右腦構造完全相同,所以當頭部受到撞擊導致半邊大腦失去功能時,另外半邊仍可接手處理。但是人類(要思考的事比低等動物多太多了!)的左右腦各有專屬的任務,一邊掌管語言和邏輯思考,另一邊負責動作、情緒及空間感,兩邊的對話藉由名為「胼胝體(Callosum)」的一大叢中央神經纖維束來傳遞。男孩的胼胝體比例上比較小,所以左右腦之間的連結比較少。

男孩傾向於只用半邊大腦處理某些特定問題,例如拼字測驗或填字遊戲,女孩則是左右腦並用。這種情況可以藉由核磁共振造影(MRI,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的大腦掃描技術清楚看見:女孩的大腦到處都是「發亮的燈」,男孩則傾向於集中在半邊大腦的某個部分。

嬰兒的大腦在出生前後的成長,就像是一盆無意間被放在太陽下的苜蓿芽,大腦細胞不停地變長,並且產生新的連結。所有人類嬰兒左腦皮層的發育都比右腦慢,而男嬰又更慢了。因為男孩血液中的睪固酮會減緩生長速度,女孩血液中的雌激素則會刺激腦細胞快速成長

然而男孩右腦的內部連結比較發達,與左腦的連結則較差。這就是男孩數學比較好的可能原因之一,因為數學主要是右腦的活動。此外,他們也喜歡拆解機械,弄得到處都是零件。即使如此,我們仍然必須謹慎一點,不要過度濫用這些結論,因為有時父母的期望、練習和社會壓力也會影響一個人的技能。「練習」對於大腦永久性的連結顯然有所幫助,因此鼓勵和教導確實會影響日後的大腦成形和能力。


不論造成影響的因素是荷爾蒙或環境,男女大腦確實存在著差異。

由於女性左右腦的連結較佳,所以中風之後通常比男性復原得更快、更完全,因為她們可以活化其他通往另外半邊大腦的連結以執行受損部分所負責的工作。同理,有學習障礙的女孩經過指導之後,進步的速度也比較快,男孩則比較容易出現各種因出生時腦部受損而引發的問題。這或許說明了為什麼有學習困難、自閉症及許多其他失調症的男孩比較多。

在此必須特別說明一件很重要的事:「男孩不一樣」這句話很容易會變成「他們有缺陷」,或是更糟的「他們就是這樣」的藉口。相同的概括說法也曾套在女孩身上,例如「她們永遠學不好自然科學或工程方面的知識」、「她們太情緒化,無法承擔責任」等等。所以,以下幾點請銘記於心:

.對大多數人來說,這些差異是很微小的。

.這些差異只是一種傾向。

.這些差異不適用於個人。

.最重要的是,我們可以幫助男孩克服這些差異。

為什麼男孩數學較好、女孩語言較強?_img_2《教出好兒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