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小兒科診療室(2011年3月號)

寶寶為何腳會抖動?

這兩天我發現11個月大的兒子雙腳會抖,是在我抱著他成站姿的時候,但不是每次都會,1天約有2~4次,一次約2秒。我測試過他的雙腳應該是有力的,但這樣腳抖的情形正常嗎?他以前並不會,就這兩天才開始,最近他因感冒有服藥,已經1個星期了,會有關聯性嗎?

小兒科診療室(2011年3月號)_img_1

Q1:上述寶寶站姿時,腳會抖的原因?

A:有幾個可能性:1.因感冒後身體比較虛弱,站立時比較無力;2.吃到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或食物;3.服用的感冒藥中某些藥物造成的,如氣管擴張劑。比較常見的症狀包括:興奮、睡不著、肢體顫抖、心跳快等等,一般停藥後症狀很快就消失了,不會有後遺症。

Q2:腳抖問題需要就醫嗎?

A:建議媽媽先觀察一陣子。但是如果體力已經恢復了,或是停用感冒藥1周以上,但寶寶仍然持續有腳抖的現象,則應該尋求小兒神經科醫師診治。如果發生全身抽搐、眼睛上吊、持續嘔吐、意識不清、單側肢體無力時,則應立即就醫。

小baby照X光會有不良影響嗎?

我寶寶目前6個多月大,前兩星期回婆家,有兩天一直便不太出來,結果他晚上一直哭鬧不安且小屁屁有點紅紅的,後來帶去大醫院掛急診,結果醫生說要先照張X光,但他年紀這麼小,照X光會不會有不良影響?

Q1:6個月大寶寶兩天沒便便,居家有無改善方法?

A:寶寶若是喝母奶,排便可以從1天數次到兩週1次,都屬正常範圍。一般母奶便都昰稀稀糊糊的,不易有硬大便,建議觀察即可。

若是喝配方奶的話,大便可以是糊狀或成形的大便,排便的次數可以是1天數次到大約3至4天1次。若是平常都解硬大便或是顆粒便,建議可以換別牌的奶粉試試看。您的寶寶現在已經6個月大了,可以在飲食中添加蔬菜泥或是果泥來幫助排便,若是以上方法都用盡了還是沒有改善,須找小兒科醫師用藥治療。

您的寶寶前陣子回婆家,有兩天一直便不太出來,也有可能是因為環境改變或是吃的食品不太一樣造成的,此時可以觀察或是用肛溫計刺激肛門的方式來幫助排便。

Q2:寶寶哭鬧、排便不順,為何要照X光?

A:寶寶尚不會表達,不舒服時只能用哭鬧來表現,所以小兒科醫師就像偵探一樣,必須從頭檢查到腳找出可能問題,而X光可以當成輔助的工具,醫師會依據腸子內空氣的分佈情況,來判斷是否有腸阻塞、腫塊或是積便等情況,並做必要的臨床處理。

一般來說,有需要的話才需要照X光。單純一張X光的輻射劑量很低,不至於對寶寶身體有不良的影響。

小兒科診療室(2011年3月號)_img_2 《Mami Home媽咪窩》.2011年/3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