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過動兒媽媽蔡美馨的教養哲學

赤子心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擁有兩個過動兒的媽媽蔡美馨,如何把上帝給她的難題,轉化為幫助更多孩子的動力?

2個過動兒媽媽蔡美馨的教養哲學_img_1

來!你最棒了,你可以當一棵大樹王,幫我們數一數今天飛過去幾隻小鳥,」老師對著一位念中班的小男孩說。小男孩樂在其中,認真地站在教室外,整整數了兩個小時的小鳥,其他小朋友則安穩地在教室睡午覺。

天真的小男孩,不知道這是老師為了避免他干擾別的小朋友睡覺,故意把他隔離到外頭的詭計,但當小男孩的母親蔡美馨,聽到孩子被罰當大樹的遭遇時,忍不住鼻酸。

從孩子兩歲起,蔡美馨已經帶著她的大兒子念過六、七所幼稚園,全都是被迫轉校。老師總是跟蔡美馨反應,「這孩子很聰明,可是只要他走到哪,就會有人哀哀叫,他會搞破壞。」

初為人母 教養的迷惑

十多年前,專注力不足過動症(ADHD)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還是一個陌生的名詞,蔡美馨就在這一片迷惑中,不知所措。

年輕一輩看到蔡美馨的兒子活潑好動,直稱讚她教得好;老一輩則指責她是怎麼帶孩子的,孩子好像蟲一樣,抱都抱不住。蔡美馨夾在兩邊很困惑,甚至認為這一切都是因為孩子太聰明所造成。

直到有一次轉到一所新幼稚園,老師建議蔡美馨帶孩子去看兒童心智科,原本就充滿困惑的蔡美馨,立刻接受了這個建議。

醫生幫孩子做了心理評鑑,結果出來顯示她的孩子智商很高。「孩子都這麼聰明了,你還要怎麼樣!」醫生指責蔡美馨想太多,但蔡美馨憂心的卻是孩子的行為問題。

她和先生兩人不放棄,甚至清晨五點就去台大掛號求診。透過腦波、心理評鑑、面談等多方面評估,最後診斷出孩子是罹患了中度的ADHD。

面對這個陌生疾病,蔡美馨選擇積極配合醫囑,帶著孩子展開療癒過程。她非常仔細地記錄孩子用藥反應,來來回回花了好幾個月時間,跟醫生討論,將孩子的用藥量調到最適當劑量。

用藥效果,她看到了,原本花一百分的力氣,只能達到五分效果,但在用藥後,蔡美馨可以帶著孩子一步步建立生活的秩序,甚至孩子也可以思考一些方法解決自己問題。

棒球夏令營 生命轉捩點

但在求學過程中,大兒子還是受到許多挫折。「他想找朋友都被拒絕,有的就對他說,『你閃啦!』『你真的很白目!』因為我兒子很聰明、也很衝動,所以不管會不會,他都不斷搶答,在班級裡老師很困擾,同學又覺得他很愛現,在小學四年級之前,他非常不快樂,常常說他不想活了,」蔡美馨回憶。

這種被同學否定、交不到朋友的痛苦,一直到了四年級,兒子自己報名參加棒球夏令營,才有了轉變。

夏令營結束後,教練打電話給蔡美馨,說這孩子可以打棒球,希望他轉學到福林國小棒球隊。


當時蔡美馨家離福林國小,光坐車就快要一個小時,而且練球還需更早到校,孩子平時就拖拖拉拉,怎麼可能不遲到?

「可是,動機、動力最可貴,他真的願意轉兩班公車去上學,而且當了棒球隊隊長。那兩年,是我孩子的轉捩點,」蔡美馨說。

在蔡美馨一路愛心相伴,與適當的用藥治療中,兒子在打棒球中找到了自信,也漸漸學會面對自己問題。現在二十一歲的大兒子,通過評估,正準備去當兵。蔡美馨歡天喜地恭喜她兒子,「你讓社會看到你的能力了!」蔡美馨準備十幾本書給兒子,讓他了解軍中的輔導體系,她告訴兒子,「要活得好好回來給我看!」

精采的孩子 讓父母很徬徨

說話總是輕聲細語的蔡美馨,現在是赤子心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經常到各地與過動兒父母分享教養經驗。赤子心服務對象,正是許多像她一樣,需要協助的過動兒的父母。親切柔和的笑臉,很難讓人想像蔡美馨曾有過的辛苦遭遇。照顧大兒子的經歷,讓她刻意拉開懷孕時間,隔了將近六年,才又生下老二。沒想到老天爺,這次給了她一個更「精采」的孩子。

「老二一出生,發展就遲緩,他有多重障礙,伴隨嚴重ADHD。那時我的心常常揪在一起,家族的接納跟我自己都還沒有準備好,」蔡美馨輕柔的語調裡帶著些許感傷。篤信基督的她,曾經有一段時間幾乎喪失信仰,不再去教會,「我很生氣!第一,為什麼是我?第二,我沒有準備好...。」十多年前的她,真的很徬徨,但最後她選擇勇敢面對。

勇敢轉變 喜悅心是良藥

她不但開始大量閱讀相關知識,參加所有相關研習,更投入赤子心的工作,為需要的人打造互助平台。

「面對之後,躍動的腳步就很快,我承認自己的不能、不足,就會去找專家學者請教,也會跟先生、婆婆求助,告訴他們我快撐不住了。我也會在孩子面前哭,我告訴他們,『我哭,是因為我覺得很挫折、很無力,跟你無關。』我不斷告訴自己,『喜悅的心是良藥。』我不斷用這句話支撐自己,這是我的動力,即便有太多無法處理的困境,」蔡美馨談起她轉變歷程。她認為,在赤子心,最重要的是不要誤導,還要給方向、光跟亮,給希望感。

透過各地的巡迴演講、戲劇演出,她希望社會有更多人能了解如何與過動兒相處,也希望有更多父母對過動症有正確認識,不要錯過黃金治療期。

陪伴兩個精采的兒子一路走來,蔡美馨經常對先生說,要輕鬆過活,要讓家庭有歡笑,每過完一天都是「耶!」

她也常對兒子說,「我們要歡喜一起走這條人生的路,陪到我要下車了,那我就祝福你了。」

延伸閱讀

>>我家小孩是過動兒嗎?

>>獨生子女教養兩原則

2個過動兒媽媽蔡美馨的教養哲學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