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的微波爐

關於微波爐,我在十幾年前就勸親朋好友不要使用。當時還沒有關於微波爐的科學性資料,網際網路也還不普及,我之所以覺得危險是全憑直覺。我家在二十多年前就已經有微波爐,因為我當時是個愛下廚的青年,所以微波爐剛上市即要求父親買了一臺。當時要價數十萬日圓,雖然很昂貴,但是身為工程師的父親一向喜歡新玩意兒,所以一口氣就答應了。我因此很高興地用微波爐做了各種菜色,嘗試做出燉牛舌、豬排飯等料理,即使失敗仍興致盎然地做了許多菜。

危險的微波爐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但我漸漸發現,食用微波爐做出來的東西,胃好像會陣陣抽痛。我非常敏感,馬上就覺得不太對勁,可是這臺微波爐在我家卻大受歡迎。才剛拜託父親花下數十萬,總不能就這樣放著不用,所以還是持續用了一陣子。我從以前就喜歡能發揮食材本身味道的料理,所以如果高麗菜沒有高麗菜的味道、白蘿蔔沒有白蘿蔔的味道,就不覺得自己真的在做菜。而做菜時那怕只是短暫時間,只要用過微波爐,味道就會變得不大一樣。

之後我閱讀了相關資料才知道,微波爐會破壞食物。微波爐的加熱系統是利用微波對水分子施以物理性的激烈振動,以提升溫度,但是這種激烈震動是自然界裡不會產生的現象。由於沒有一種有機細胞能承受這種破壞力,所以不管是什麼東西,細胞本身都會變質,這麼一來東西當然不可能好吃;食用經過微波爐調理的東西,身體也可能吸收不到真正的營養。

目前已知道,油會跟氧氣化合,變成過氧化脂質這類致癌物。另外,微波時會使用塑膠容器或保鮮膜,沒有人知道這些化學物品在接觸微波時,會分解、溶出什麼樣的化學物質,目前還沒有確實的資料。但微波爐已經非常普及,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因為微波爐真的很方便,很難要大家馬上停止使用。但是在《超不便的科學真相》(Kei Mizumori著)這本書裡也舉出了微波爐帶來的各種有害案例,希望各位能參考。

美國在一九九一年實際發生過這樣的事件。有一位手術後需要輸血的女性患者,護士用經過微波爐加熱(輸血用的血液通常會加溫,但以往沒有使用微波爐的經驗。)的血液替她輸血後,患者依然死亡。在現代科學上雖然還沒辦法完全釐清,但很有可能是因為微波導致血液中的成分產生異常,才造成這樣的憾事。


使用微波爐食品對身體造成的影響,現在已經有資料分析。瑞士科學家漢斯哈特瑞讓受試者食用以微波爐加熱的食品,並且分析食用前和食用後的血液。結果發現受試者出現血紅蛋白值減少、膽固醇值急遽增加,以及白血球數增加等現象。

所謂血紅蛋白,即紅血球中的蛋白質,負責將氧氣從肺運送到全身。極端一點來說,吃微波爐加熱後的東西,會讓我們的身體在微細的程度上出現缺氧狀態。這對高齡者或小孩,可能會有相當嚴重的影響。白血球增加,就代表身體裡正在進行抵抗危險狀態的活動,我個人認為,或許代表身體基於本能,察覺到吃微波爐加熱後的東西很危險吧。在膽固醇值急速上升的資料中最驚人的一點,就是這些加熱食品本身其實是不含膽固醇的蔬菜類。食品中明明沒有膽固醇,吃了之後卻會導致膽固醇值上升,各位不覺得很奇怪嗎?雖然無從確認這些研究結果的真假,但我個人認為相當具有可信度。

現在坊間有很多使用微波爐烹調的食譜,不過我認為使用微波爐的東西根本就稱不上是料理。我希望各位能察覺,使用微波爐的東西根本就不好吃。但許多人的舌頭都已遲鈍到無法察覺這一點,只為了方便就持續使用微波爐,而且現在也沒有任何報導或有人站出來批評微波爐的危險、微波爐製作的食物不好吃等等之類。因為有人可以從中獲利。我衷心希望消費者能夠確認自己的感覺後再進行選擇。即使不用微波爐,一樣可以做出好吃的東西,我們現在的世界,已經夠方便了。

危險的微波爐_img_2 《健康的極致飲食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