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健康食品的錯誤觀念

話雖如此,倚賴健康食品來改變飲食環境,並不是聰明的方法。根據維持體內平衡的機能,身體不會吸收不需要的營養素,會適度地丟棄。但是能夠丟棄的,只限於從自然食物中攝取到的營養。所謂健康食品,是指從物質中萃取出來,成為單體的特定營養素。這些單體營養素對身體來說,即使不必要也會加以吸收。因此我的看法是,除非很肯定對身體絕對無害並且有效,否則不應該攝取健康食品。不要因為自己的飲食裡缺乏特定營養素,就長期服用特定健康食品

補充健康食品的錯誤觀念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舉例來說,假使為了消除蔬菜不足,而以健康食品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A多半會以β胡蘿蔔素的形式,被製成健康食品。補充不足的部分,聽起來好像不錯,但是到底該補充多少呢?我們不知道正確的分量,像維生素C這種水溶性的營養素,可以從身體排泄出去,危險度還比較低。但是像維生素A這種脂溶性的營養素,一旦攝入體內就很難排泄到體外。

我們的身體還維持著太古時期的狀態,有許多系統可以處理營養不足的問題,但是對於過剩營養的處理卻仍不完備。在前例中,只有維生素A單獨被大量攝取,是以往的人類未曾有過的狀況。因為身體沒有預期到這種狀況,便沒有適切的系統能排出過剩的營養,攝取健康食品反而會給身體帶來困擾。

給人體帶來最大負擔的,就是複合維生素或者複合礦物質,也有的叫複合維生素礦物質。攝取了這些東西,身體會搞不清楚應該如何處理,最後身體就會判斷,既然已經攝取了這麼多,應該就可以不需要繼續攝取了。如此一來既使平時飲食正常身體仍然會無法活用營養,開始偷懶。這種怠惰情形在食物的分解、消化、吸收等所有過程中,都有可能發生。只要飲食的內容自然,即使其中包含的營養量較低,也能在這樣的條件下引導出最大限度的所需能量。哪怕只有少量,補充健康食品就會養成怠惰的身體。

當然,這都是個人的選擇,如果自己覺得沒關係,倒也無妨。不過我認為,長時間持續攝取特定健康食品,一定會出現弊病。從整脊的觀點來說,靠健康食品過量攝取營養素的人,脊椎多半會比較弱。脊椎是從上至下由七個頸椎、十二個胸椎、五個腰椎、仙骨、尾骨所形成。其中尤其第九塊胸椎、或者第八塊胸椎會比較脆弱。這兩塊都是跟肝臟功能有關的骨頭,這兩塊骨頭衰弱,就表示肝臟的功能也會跟著降低。接著受影響的是第十塊胸椎,這是跟腎臟功能有關的骨頭。若攝取健康食品,很快就會發現身體散發出獨特的體臭。服用藍莓精華或許感覺不出來,但攝取維生素或礦物質類健康食品的人應該可以發現得到。


有時候,在疾病的康復期攝取健康食品是有效的,我認為這種時候可以善加利用。若不想使用抗生物質,想靠飲食和健康食品完全康復時,最好能夠有醫師正確地判斷,該間隔多久時間、攝取多少分量的特定營養素。

但再怎麼說,各位還是要認清,健康食品是沒有生命的。讓我再重複一次:我們吃進去的東西要有生命,這是基本中的基本。我們享用生命,將生命轉換為自己生命,這就是飲食,這是非常重要的。不管能夠達到多麼高度的精析提煉,健康食品還是沒有生命的。

再加上,健康食品是從物質中所取出的單一營養素,所以非常不安定,為了使其安定,就必須使用化學藥品。雖然也有液體或粉狀等較難攝取的種類,但多半是固定為錠劑的形式,在這之中使用的凝固劑有些毒性較高。另外,或許不是全部,但是有些膠囊的原料相當可疑,絕大部分都沒有標示,很令人擔心。在製造過程中使用的藥品對身體來說還是不必要的,同時這些毒性的危險度有可能比健康食品的效果還要高。

健康食品的有效性,多半都經過動物實驗的確認,但不管從消極或積極的意義上來看,動物實驗的結果都無法直接適用於人體。所以我們必須先理解,要判斷健康食品的適當分量相當困難。不過,也沒有必要因此神經質地否定什麼都不能服用,必要的東西只要在必要的時候,確實攝取必要的分量就行了。只要適當地小心,並且以相當的知識加以利用即可。

補充健康食品的錯誤觀念_img_2 《健康的極致飲食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