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里陶氣動物園

樂陶陶村的村長想要建造一個「陶里陶氣動物園」,他請小小陶藝師為動物園創造各種動物,小小陶藝師各個絞盡腦汁,設計出他們喜愛的動物,有的人先做出陶板再做成小熊、牛、魚等動物造型,你瞧!動物園漸漸熱鬧起來了!

下圖:小小陶藝師開心的為陶里陶氣動物園創造各種動物。

陶里陶氣動物園_img_1

★跟小小陶藝師練基本功

1.像搓湯圓一樣把陶土搓揉成圓球狀。

2.由內向外把陶土搓成長條狀。

3.搓個圓球壓平後桿成陶板。

學好了基本功,和小小陶藝師一起來創作,記得把基本功運用出來喔!

左上圖:在陶板上用小片的陶板拼組成牛的身體,再加上圓眼睛、長尾巴,最後刻畫出草地,讓牠們有青草吃。繆采璇/《牛》/四年級。
左下圖:圓圓的陶板當作小熊的臉,加上鼻子和耳朵,再打洞當眼睛,還幫牠加了一個蝴蝶結。王博璇/《小熊》/幼稚園。
右上圖:圓圓的陶板加上長長的鼻子,像不像一隻大象呢?王博璇/《大象》/幼稚園。
右下圖:我將陶板對折後,中間塞一些報紙,讓魚變立體,再做出魚鰭和眼睛等部位。董浩澤/《魚》/二年級。 

陶里陶氣動物園_img_2

★小小陶藝師玩陶小秘訣

1.如果土會乾裂,可以塗抹一點水。

2.多運用身邊的小工具來幫忙做造型或裝飾,如:用瓶蓋等東西當模具壓出形狀、用有紋路的東西來壓印、用竹籤等比較尖的東西來刻畫圖案、用竹筷來穿洞等。

3.黏合各個部位時,沾一些泥漿,但不要沾太多。

4.如果要窯燒,陶土經過捏塑後不能再重複使用,陶土中間塞報紙或是空心的地方要開個洞,避免土裡有空氣,燒製時產生爆裂。

還有的人直接捏塑出來,也有人先捏塑出動物身體的各部位再組合起來,哇!是聖誕老公公的動物朋友麋鹿,以及傳說中的麒麟神獸呢!村長趕忙幫動物分區,有草原區、水池區…可是麒麟應該分在哪一區呢?請你幫他想一想,好讓陶里陶氣動物園趕快開幕吧!

左圖:捏個長方形當作貓咪的身體,再加上圓圓的頭和四隻腳,身上鑽兩個洞可以用來插筆喔!王博璇/《小貓咪》/一年級。
中圖:我們的小老鼠是將陶板捲成錐形當做身體,再捏塑出頭和四肢,還不忘加上牠的鬍鬚呢!(右)林承志/《小老鼠》。(左)林冠智/《小老鼠》。
右圖:這是聖誕老公公的麋鹿,我是先把牠的身體、腳、尾巴和頭上的角分別做好,再拼組在一起的。呂哲安/《麋鹿》/幼稚園。

陶里陶氣動物園_img_3 

左圖:將陶板的四邊向內壓,就是獅子的身體了,再加上圓圓的頭和小尾巴,你看牠神氣不神氣?王博璇/《獅子》/一年級。
中圖:我們用陶土直接捏塑出雙峰駱駝的樣子,再刻畫出眼睛、嘴巴和身上的毛,也可以加上背負的東西和仙人掌。(右)黃盛揚/《駱駝》/三年級。(左)李采芙/《駱駝》/四年級。
右圖:麒麟是一種特別的神獸,身體部位有的像獅子、鹿等動物,所以先做出身體各部位再接合起來,是不是很酷呢?陳鴻凱/《麒麟》/五年級。

陶里陶氣動物園_img_4 

★小小陶藝師玩陶小秘訣

做立體動物時,不論是直接捏塑出身體造型,還是先捏塑出身體各部位後再黏合,都要注意身體的結構和重心,是不是能站得穩。

陶里陶氣動物園_img_5《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2011/1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