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語氣和聲調,對管教孩子有影響力

父親的語氣和聲調在孩童養育過程中,也起了相當的化學作用。許多媽媽,當然也包括內人,不只一次抱怨孩子只有在我大聲斥責的時候,才會乖乖聽命行事,但卻對內人的大呼小叫相應不理。(在我們家,連狗狗也能分辨出我和內人的斥責聲而有不同反應。)

「父親」的語氣和聲調,對管教孩子有影響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的確,聲音(或稱聲波)在孩童教養上也有相當的影響力,某種程度也可理解為,父親對於孩童的影響跟母親會有不同程度的差異。

最近我看了一則相當有趣的報導,是關於測試哪一種警報鈴聲,最能夠有效喚起熟睡中的孩童,想猜猜答案是什麼嗎?就是雄厚的男性聲音。

從最簡單易懂的方式來說,孩子之所以會比較害怕聽到父親的聲音,主要是因為男性的聲音多是氣勢洶湧、盛氣凌人或聲色俱厲。許多論文發表,例如《生物心理學期刊》(Biological Psychology)裡面,就有很多關於聲音與權威展示對孩童教養影響的研究。其中,《男性聲音特色、體態、外形對男性低沉聲線與否之影響》這篇論文就提及,男性天生聲線上的低沉特性與頻率、體型大小和體重,有相當程度的關係,通常聲音越低沉者體型也越大。主要是因為男性的聲波共振是呈現諧波型的狀態,這表示男性發聲時喉咽部位是低沉往下的。研究同時也表示,人類進化過程中,雄性動物為了宣示地域性展現權威,而演化出較為低沉雄厚的聲音。這類「等你爸爸回來就知道」的威脅口吻,也越來越常被拿來做為學術討論。究竟為何父親的聲音比較具權威象徵?也曾有研究指出,男性睪丸素與音頻的關聯竟呈現正相關,換言之,睪丸激素越多,聲音的頻率就越低。

無怪乎過去半世紀以來,許多專家教授們,或是有雄心壯志的女性名人,通常會刻意降低他們講話的音調。一項有趣的研究還指稱,一九九三年的女性比起一九四五年的女性,更愛用深沉的聲音頻率講話。若深入論及女演員或新聞女主播何時開始模仿男性低沉聲音的話,約可追溯至一九七○年代。一項研究也揭露,女性的語調通常比男性高八度的聲音再提高三分之二高的音階,不過投身於政治相關工作或電視上的女主播們,則多會被告知要降低音調,改以較為低沉和緩的聲音發表演說或播報,以樹立權威感。


就連鐵娘子--柴契爾夫人,為了穩定內閣大臣、攏絡人心,也不得不聽從高級幕僚的建議,改以沉穩的聲音取代原本尖銳的語調。英國語音協會還曾說,柴契爾夫人的語調,隨著年齡增長與地位提升,也就越變越沉穩。

其實早從嬰兒期,我們便開始學習透過聲音分辨男生或女生。在有關性別不平等的一些灰色地帶裡,有不少新研究認為,男人跟女人的發聲位置,都有對應的腦部反射區。

當然,若要男人刻意和緩音量展現溫馴,這不免是雞蛋裡挑骨頭。畢竟男性聲音,或者說父親的聲音,是塑造孩童正確行為、紀律養成,或避免讓孩子養成乖張性格最有力的方式。假使爸爸開始反串媽媽講話的聲調,那這世界肯定大亂!

學習尊重並接納另一方的反應方式或態度

以上論述主要還是希望藉此消弭性別歧視論點對孩童養育的影響力,降低一般父母在家庭教育角色扮演上的心態混淆跟不確定感。

我更希望父母雙親能藉由了解各自在面臨孩童教養上的差異性,學習尊重並接納對方的反應方式或態度。相對的,我們也不該僅僅因為異性戀與同性戀者,在孩童教育上有某種程度的差異,就執意認定正常情況下的父母角色扮演可隨興錯置;畢竟我們最終還是希望父親與母親在各種領域探討、思維,或者性別意識上的差別,是源自於天生差異使然,而不是刻意模仿或假裝。

「父親」的語氣和聲調,對管教孩子有影響力_img_2 《愛孩子,就是要管教!》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