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父親」的語氣和聲調,對管教孩子有影響力

父親的語氣和聲調在孩童養育過程中,也起了相當的化學作用。許多媽媽,當然也包括內人,不只一次抱怨孩子只有在我大聲斥責的時候,才會乖乖聽命行事,但卻對內人的大呼小叫相應不理。(在我們家,連狗狗也能分辨出我和內人的斥責聲而有不同反應。)

「父親」的語氣和聲調,對管教孩子有影響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的確,聲音(或稱聲波)在孩童教養上也有相當的影響力,某種程度也可理解為,父親對於孩童的影響跟母親會有不同程度的差異。

最近我看了一則相當有趣的報導,是關於測試哪一種警報鈴聲,最能夠有效喚起熟睡中的孩童,想猜猜答案是什麼嗎?就是雄厚的男性聲音。

從最簡單易懂的方式來說,孩子之所以會比較害怕聽到父親的聲音,主要是因為男性的聲音多是氣勢洶湧、盛氣凌人或聲色俱厲。許多論文發表,例如《生物心理學期刊》(Biological Psychology)裡面,就有很多關於聲音與權威展示對孩童教養影響的研究。其中,《男性聲音特色、體態、外形對男性低沉聲線與否之影響》這篇論文就提及,男性天生聲線上的低沉特性與頻率、體型大小和體重,有相當程度的關係,通常聲音越低沉者體型也越大。主要是因為男性的聲波共振是呈現諧波型的狀態,這表示男性發聲時喉咽部位是低沉往下的。研究同時也表示,人類進化過程中,雄性動物為了宣示地域性展現權威,而演化出較為低沉雄厚的聲音。這類「等你爸爸回來就知道」的威脅口吻,也越來越常被拿來做為學術討論。究竟為何父親的聲音比較具權威象徵?也曾有研究指出,男性睪丸素與音頻的關聯竟呈現正相關,換言之,睪丸激素越多,聲音的頻率就越低。

無怪乎過去半世紀以來,許多專家教授們,或是有雄心壯志的女性名人,通常會刻意降低他們講話的音調。一項有趣的研究還指稱,一九九三年的女性比起一九四五年的女性,更愛用深沉的聲音頻率講話。若深入論及女演員或新聞女主播何時開始模仿男性低沉聲音的話,約可追溯至一九七○年代。一項研究也揭露,女性的語調通常比男性高八度的聲音再提高三分之二高的音階,不過投身於政治相關工作或電視上的女主播們,則多會被告知要降低音調,改以較為低沉和緩的聲音發表演說或播報,以樹立權威感。


就連鐵娘子--柴契爾夫人,為了穩定內閣大臣、攏絡人心,也不得不聽從高級幕僚的建議,改以沉穩的聲音取代原本尖銳的語調。英國語音協會還曾說,柴契爾夫人的語調,隨著年齡增長與地位提升,也就越變越沉穩。

其實早從嬰兒期,我們便開始學習透過聲音分辨男生或女生。在有關性別不平等的一些灰色地帶裡,有不少新研究認為,男人跟女人的發聲位置,都有對應的腦部反射區。

當然,若要男人刻意和緩音量展現溫馴,這不免是雞蛋裡挑骨頭。畢竟男性聲音,或者說父親的聲音,是塑造孩童正確行為、紀律養成,或避免讓孩子養成乖張性格最有力的方式。假使爸爸開始反串媽媽講話的聲調,那這世界肯定大亂!

學習尊重並接納另一方的反應方式或態度

以上論述主要還是希望藉此消弭性別歧視論點對孩童養育的影響力,降低一般父母在家庭教育角色扮演上的心態混淆跟不確定感。

我更希望父母雙親能藉由了解各自在面臨孩童教養上的差異性,學習尊重並接納對方的反應方式或態度。相對的,我們也不該僅僅因為異性戀與同性戀者,在孩童教育上有某種程度的差異,就執意認定正常情況下的父母角色扮演可隨興錯置;畢竟我們最終還是希望父親與母親在各種領域探討、思維,或者性別意識上的差別,是源自於天生差異使然,而不是刻意模仿或假裝。

「父親」的語氣和聲調,對管教孩子有影響力_img_2 《愛孩子,就是要管教!》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