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送孩子平安上學的人

每天清晨六點半,桃園縣楊梅國中都有一個張開雙臂的身影,守護著過馬路的學生。二十二年來,總是面帶笑容的陳政元,用他的堅持和付出,改變了許多人。

護送孩子平安上學的人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社會品格教育該怎麼教?其實許多生活週遭熟悉的小人物,就是可以體會抽象品格最好的學習教材。他們有的是持續指揮交通二十多年的志工爸爸、奶奶們,有的是每週到教室講故事的晨光媽媽,還有充滿熱忱四處宣傳環保重要性的志工們。分享、同理、助人、堅持等價值,都活生生在這些人的生命中實踐。桃園縣政府為提供學生真實經驗,特地選出三十六位在地小人物,製作成書與設計教案,做為中小學生品格學習的典範,讓學生可以「看見」好品格的力量,學會善待他人與事物,表達愛與感謝。以下特別摘錄其中一位人物陳政元的故事:

試試看做以下動作:每週笑七次,每次都在固定時間笑半小時。做得到的人應該不多吧?

有個人不僅做到,而且還連續做了二十二年。這個人就是陳政元。

二十二年來的每天清晨六點半,楊梅國中校門前的街道上,總可以看見陳政元張開雙臂、守護著過馬路的學生。看見精神奕奕的陳政元,大概沒人會想到他每天凌晨兩點到四點得起身幫臥床的父親抽痰。即使如此,陳政元還是滿臉笑容的面對學生,跟每一位叫著:「陳爸爸早!」的同學問好。

陳政元的父親在半年前罹患帕金森氏症,這是種會讓人動作遲緩的疾病。行動不便的父親需要有人隨侍在側,陳政元平日雖然忙碌,卻堅持親自照顧父親,他說:「我不是請不起看護,要請兩個、三個都沒問題。可是父母親為我們辛苦這麼久了,做子女的一定要盡力照顧好他們下半輩子。」

童年的窮苦激勵他發願助人

陳政元從小就看著從事碾米業的父親辛苦工作,每天從凌晨五點到晚上十二點都不得閒。身為長子的他,從小就跟在旁邊幫忙養豬、賣雞飼料。父親退休後,陳政元就發誓要讓爸爸晚年享福,一手接下所有的經營工作。

小時候的窮苦生活,讓陳政元立志長大後要幫助別人,而他也做到了。二十二年來,每天清晨的六點半、下午四點五十分、五點半三個時段,陳政元在楊梅國中服勤站崗,清晨七點二十分、中午十二點、下午四點二十分則是到楊梅國小擔任交通指揮。每到基測的前四個月,他還會幫忙打理學生的晚餐,陪著學生們夜讀。

最近八年來,每到中午,陳政元就到楊梅國小打包剩下的營養午餐,送給有需要的貧戶和獨居老人。如此密集的志工生活,陳政元沒有抱怨,每天都帶著笑容服務。


陳政元說:「我們客家人就是有硬頸的精神,事情一旦做了,就會一直做下去。」身兼多職的陳政元每天回家以後,其實是身心俱疲,然而,一想到學生們給予的回饋,他就心滿意足了。

陳政元曾拿出兩萬五千元讓美術班學生到台北參觀美術展。其中有位同學在參加推薦甄試時,運用到那次的看展心得而順利推甄成功,還寫信跟他說,未來想進師大美術系,學成後回到楊梅服務。看到學生的改變和收穫,陳政元笑著說:「這兩萬五千元花得真值得!」

前年,陳政元從報紙上看一位小朋友,罹患罕見神經母細胞瘤,卻還帶著口罩賣糖果、餅乾,也趕緊給予經濟上的協助。陳政元捐款很大方,但從不浪費,他說:「我買衣服從來都沒有超過三百元。」充分表現出客家人勤儉樸實的精神。

陳政元現在也積極參與楊梅老樹、拜訪耆老等文史紀錄工作,希望為客家文化留下珍貴資料。藉著關懷和記載鄉土事宜,陳政元又留下了一筆令人佩服的紀錄。

儘管忙著服務別人,陳政元也很用心照顧自己的家庭,他說:「我在社會上做志工,家庭的工作更要做好。」如今,碾米事業都交給妻子管理,兒女都很懂事聽話,讓陳政元深感這是老天爺給他的福報。

每天從早忙到晚,陳政元非常有毅力,二十二年來從未間斷,更重要的是,他的臉上總帶著笑容。誰說服務別人是辛苦無酬的呢?

「客家人有句話叫做『光中去,暗中來』,意思就是只要多多助人,也會得到庇佑的。」陳政元說,只要聽到孩子的問候或感謝,一切都很值得。

陳政元的堅持和付出,改變了不少楊梅人;他的笑容,更是許多楊梅人最溫暖的記憶。

延伸閱讀
>>校園管教頭號難題—家長
國中訓導主任 四成憂慮怪獸家長介入過深

護送孩子平安上學的人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