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文字小偵探

我是文字小偵探,專門尋找世界各國的文字、消失的古文字、中國的古文字等和文字有關的事,雖然不一定看得懂,但是他們就像用線條畫成的圖案,有趣可愛的造型深深吸引了我。我們蒐集的各種文字中,有的橫寫,有的直寫;有的是手寫字,有的是印刷體;有的方方正正,有的卻像蝌蚪;有的一個字就代表一個意思,有的要好幾個字母拼在一起,才是一個字。當我遊走在字裡行間時,彷彿環遊了世界一周呢!

象形文字是最早的文字

古時候的文字也長這樣嗎?根據我們的收藏和研究,目前發現最早的文字是用簡單的線條畫下物體外型的「象形文字」,例如西元前3000年左右的兩河流域(現在的中東地區)蘇美人所使用的楔形文,和古埃及王國裡通用的古埃及文,這些文字大多刻在石碑、泥板、石頭上,紀錄當時的活動或是頌讚天神的祈禱辭等。後來,由於這些文字的線條太複雜,每個字又長得不一樣,一般人很難學習,經過幾千年的演變,漸漸被淘汰,現在已經不被使用,而改用由字母組合的阿拉伯文。

左圖:目前發現人類最早的文字是楔形文字。它原本是象形文字,但因為刻畫曲線需要技巧和時間,為了省時省力,很快的就演化成由直線構成的符號。這尊雕像上的楔形文字還是象形文字,內容是當時的統治者獻給神的祈禱詞。《古狄亞一世雕像》/約西元前2200年/法國巴黎羅浮宮藏。

右圖:古埃及的象形文字分成聖書體、僧侶體和世俗體。聖書體書寫工整,圖畫性強,通常出現在神廟和紀念性建築上,只有少數祭司通曉,所以也稱為「神的文字」,圖中的石碑正是這一類;僧侶體和世俗體則是用來寫宗教文獻和繁瑣的日常事務,字跡較潦草,主要寫在紙草或陶器上。《孟圖豪鐵葬禮的石碑》/約西元前2680~2180年/51×38公分/英國利物浦墨賽塞德郡美術館藏。

文字小偵探_img_1

漢字的演變

我還發現漢字也是象形文字演變來的,目前發現最早的漢字是西元前1400年左右,刻在龜甲和獸骨上的「甲骨文」,主要是商代君王占卜的紀錄,記錄著占卜的時間、地點、問題以及應驗的結果等,內容包羅萬象,像是君王的夢是吉是凶、天氣如何、戰爭外交等等。

在博物館裡,我們曾經看過一個鼎,裡面刻滿圖畫式的象形文字,這種刻在金屬銅器上的字叫做「金文」,它們是從甲骨文演變而來,但和甲骨文長得不太一樣,更有趣味,線條比較圓滑、有弧度。

有趣的是,不論是甲骨文或金文,同一個字常有好幾種寫法,偏旁和筆畫都不固定,為了讓文字有效的成為傳遞訊息和記錄歷史的工具,於是秦始皇統一以小篆為文字標準;到了漢代的隸書,將彎曲回轉的小篆筆畫改成簡單的點、方折、撇捺;後來演變成字形更加方正的楷書,一直用到現在,成為世界上最富詩意的文字之一。

左圖:甲骨文是殷商時期(約西元前1400年)的文字,內容多半是祭祀活動的祈禱詞,或是和占卜吉凶有關的記事文字,所以又叫做卜辭或貞卜文字。

上右圖:鼎是商周時代最重要的青銅器,是用來祭拜天帝和祖先時使用的器具。刻在青銅器上的金文內容,大多是頌揚祖先功績、記載個人或家族榮耀、征伐紀錄、祈求平安富貴等等。《毛公鼎》/高53.8公分,重34.7公斤/西元前828~782年/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下右圖:這是從毛公鼎上拓印下來的金文,你覺得它的字形和甲骨文有哪些不同?你比較喜歡哪一種?

文字小偵探_img_2

左圖:吳敬恆/《篆書》/墨 紙/85.7×40.6公分/1950年/臺北市立美術館藏。

右圖:曾紹杰/《隸書對聯》/墨 宣紙 /138.5×23.6公分×2/1971年/臺北市立美術館藏。

文字小偵探_img_3

★漢字的演變

漢字就是指中國字,現在所用的漢字是從甲骨文、金文、篆書、隸書演變而來,也曾對日本、韓國、越南等國家的語文產生深遠的影響,是現在仍保存並普遍使用、唯一能表意的文字。

文字小偵探_img_4《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2010/1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