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歷史博物館~讓歷史活起來了!

你去過台北市植物園嗎?走在園中美麗的荷花池畔,你會發現一座古色古香的紅牆綠瓦建築,它是已經55歲的國立歷史博物館,館中珍藏著許多青銅器、陶器、玉器、甲骨文、書畫、織品等文物,為了慶祝建館55週年,今年新企畫的每月一星館藏系列展中,12月特別展出書法家于右任的《行書八聯屏--國立歷史博物館建館記》,從他的字裡行間,可以看到博物館的創建歷程、努力收藏文物和推廣成果,並充滿了他的溫馨期勉。

下圖:國立歷史博物館位在台北市植物園區中,1955年建館,是台灣當時第一座公共博物館,這些年來不斷收藏藝術文物、進行教育推廣、學術研究、舉辦展覽活動,希望能和大家分享藝術文化。

國立歷史博物館~讓歷史活起來了!_img_1 

下圖:于右任從少年時就接觸書法,書法如同他的為人,有恢弘的氣度。據說有長長鬍子的他,曾被小朋友詢問睡覺時鬍子是擺在被子裡還是被子外?讓他當天睡覺時不知如何對待鬍子才好。
于右任/《行書八聯屏--國立歷史博物館建館記》/行書/180.5×97公分×8/1962年/國立歷史博物館藏。

國立歷史博物館~讓歷史活起來了!_img_2 

近現代的重要書畫作品是館方特色收藏之一,其中包括書畫大師張大千上百件作品,愛荷花的他用水墨描繪的荷花清雅秀麗,荷葉開展生動,筆觸奔放、氣韻不凡,深受大家喜愛,目前2樓國家畫廊的「中國近現代水墨畫名家特展」中,就能看到他的《墨荷》作品,除此之外,還能欣賞到近百年來知名水墨畫家不同藝術風格的展現,讓大家一覽中國水墨畫由傳統邁向現代的發展歷程。

下圖:如果曾漫步在館外的荷花池畔,再欣賞張大千作品中描繪荷花的自然情態,更能感受畫中充滿生機的展現。
張大千/《墨荷》/148.5×207.6公分/水墨 紙/1965年/國立歷史博物館藏。

國立歷史博物館~讓歷史活起來了!_img_3 

下圖:在中國近現代水墨畫名家特展中,可以看到許多名畫家的水墨畫,像是畫風創新的林風眠作品《鷺》,流暢的線條將白鷺描繪得栩栩如生。
林風眠/《鷺》/彩墨/84×152.2公分/1988年/國立歷史博物館藏。

國立歷史博物館~讓歷史活起來了!_img_4

想要細細欣賞甲骨文、青銅器、玉器、唐三彩、陶瓷、錢幣等文物嗎?3樓「館藏華夏文物展」是你尋寶的好地方,商周時期的甲骨文和青銅器是館中的瑰寶,祭祀和戰事是當時的國家大事,青銅器就是重要的禮器和兵器。你還會看到唐代貴族專屬的陪葬物品--唐三彩,有神像、鎮墓獸、陶俑、動物和器皿等,不論製作技術或造型都十分獨特。走在這棟歷史建築裡,欣賞著珍貴文物,彷彿回到了古代,親眼目睹當時工藝技術的發展和生活社會文化。


上圖:青銅器是研究中國古代歷史、藝術和文化的重要文物,它反映了當時的禮俗制度、工藝技術,上面的銘文也可一窺夏商周文字。
下圖:這個圓角長方形壺是盛酒的器具,壺蓋到壺身上都雕有精美紋飾,壺耳是兩隻龍,底部有一對老虎,製作複雜、精巧。
《蟠龍方壺》/高90.3公分/春秋/國立歷史博物館藏。

國立歷史博物館~讓歷史活起來了!_img_5 

左圖:這匹馬看起來是不是很神采奕奕呢?馬是唐代重要的交通工具,愛馬、養馬是當時上流社會的風氣,所以會幫馬裝飾、修剪馬鬃和馬尾。
《三彩馬》/高78公分/唐代/國立歷史博物館藏。
右圖:這是一件體型豐滿的貴婦陶俑,寬袖上衣、長裙和髮型是當時貴婦的裝扮,臉上的胭脂紅、綠色袖口、棕色上衣、橘紅色摺裙等彩繪,至今仍然很鮮豔。
《加彩貴婦俑》/高48公分/唐代/國立歷史博物館藏。

國立歷史博物館~讓歷史活起來了!_img_6 

在「盛世皇朝祕寶--法門寺地宮與大唐文物特展」中,可以看到唐代皇帝供奉給皇家寺廟的供品,大都是他們的生活用品,像是隨身佩帶的工具、茶具、飾品等,並透過佛像、壁畫等文物,感受唐代燦爛的文化。走累了,可以到4樓的挹翠樓,邊喝茶邊欣賞窗外的荷花池。最後再看看「美人美景‧浮世風情--館藏浮世繪展」中,描繪17世紀末日本人日常生活、美人和演員等版畫作品,體驗套版印刷的樂趣。只要你用心發掘館中豐富的文物寶藏,你將會感受到歷史活起來了!

左圖:透過特展中的茶具可以看出唐代飲茶文化,他們把茶葉做成茶餅保存,喝茶時取出烘烤,再輾成顆粒,篩出細末後再煮來飲用。這件器具是用來輾茶,將茶放進輾槽中用滾軸碾碎。
《鎏金鴻雁紋銀茶槽子、鎏金團花銀碢軸》/銀/1987年法門寺唐代地宮出土。
右圖:壁畫上描繪的是兩人騎馬,手拿鞠杖奪馬球的情形,生動有趣,可見唐代馬球運動盛行。
《馬球圖》/壁畫/305×130公分/2004年陝西富平縣唐李邕墓出土。

國立歷史博物館~讓歷史活起來了!_img_7 

左圖:浮世繪主要是指17世紀末,日本有一種類似明星月曆的商品,描繪人們日常生活、美人風景和戲劇演員,內容通俗有趣。從展出作品中可以欣賞到江戶時代的享樂生活。
右圖:走累了,可以到挹翠樓喝杯茶休息,還可以欣賞窗外的荷花池。

國立歷史博物館~讓歷史活起來了!_img_8 

★國立歷史博物館
地點:台北市南海路49號
網站:www.nmh.gov.tw

國立歷史博物館~讓歷史活起來了!_img_9《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2010/1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