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台灣爸媽最佳育嬰人選?(4)

8位媽媽托嬰經驗分享

長輩、專業保母、傳統保母還是托兒所,這幾種托嬰方式媽媽的評價如何?看了前面幾篇專家的優缺點分析,現在就來聽聽媽媽她們怎麼說。

誰是台灣爸媽最佳育嬰人選?(4)_img_1 

1.媽咪:湯惠曲

托嬰方式:專業保母
經驗談:懷孕時我就決定找專業保母帶小孩,當時透過我妹知道有中華熊媽媽保母公益促進會可以協尋保母,加上朋友推薦,我共找了3位保母人選,並陸續去拜訪。我拜訪保母時,會觀察她的居家環境,還有透過面談了解她帶小孩的方式,不過最後會選擇這位保母,主要是因為她當時同時帶兩個小孩,那兩個小孩看起來很活潑、與保母互動也很良好,所以我便一改之前想要1對1的帶養方式,而接受了3對1的托嬰。

我跟保母有簽訂合約,一切都照合約走,包括過年給1個月禮金,中秋端午節則看我們自己心意,一般我會包3千元禮金給她,而加副食品則不用額外的收費。雖然剛開始因為長輩不能帶才找保母,但現在我覺得給保母帶是正確的,長輩帶小孩的方式會比較停留在舊經驗裡,但專業保母帶小孩可以說是理論加上經驗,像我保母對副食品的概念就很清楚,譬如:幾個月可以給什麼樣的副食品,還有運用黑白圖卡刺激孩子發展等等,所以給專業保母應該是我的最佳選擇。

2.媽咪:林幼青

托嬰方式:家中長輩
經驗談:我寶寶目前白天是給他奶奶帶,因為是自己親人,照顧寶寶我比較放心,不過有時也會比較擔心老人家的衛生問題,但給自己家中的長輩帶,寶寶的安全性不用擔心,所以長輩仍是我跟老公的托嬰首選。

除此之外,如果問我選擇托嬰時主要考量的項目有哪些?我的回答是安全性是第一優先考量;而托育環境良好是希望給孩子乾淨的成長空間;彼此教養理念接近,則照顧者也比較能接受家長的建議。


3.媽咪:陳芷芸

托嬰方式:自己帶,需要時請婆婆照顧
經驗談:我懷孕時就離開工作崗位了,所以寶寶目前是我自己帶。不過有時我外出時,會請婆婆幫我照顧一下,但時間都不超過3個小時,因為我是餵母乳,寶寶也不愛用奶瓶喝。給婆婆臨時帶,很方便,也很放心,不過如果我以後上班,可能還是會找專業保母帶,主要是專業保母對於照顧寶寶的疑難雜症比較知道如何處理,應該可以給孩子比較好的成長環境。

4.媽咪:洪曉婷

托嬰方式:自己帶,需要時請婆婆照顧
經驗談:寶寶出生後,原本我想請媽媽照顧,可是後來因為爸爸身體不好,媽媽需要照顧他,而我婆婆平常也都忙著做生意,所以最後決定還是由我自己帶。

因為長輩希望寶寶4個月前不要帶出門,所以如果我偶爾要外出時,會請住在樓下的婆婆幫忙,但因為婆婆平時有工作,所以一定要事先知會她。交給婆婆是最令我放心的托嬰方式,因為平時寶寶就跟婆婆有接觸,寶寶對她不陌生,且婆婆也知道他平時的習性。

我可能會等到寶寶上學後才會回到職場,主要長輩也不希望我們將孩子送托,畢竟現在太多社會案件,讓她們不放心。平時晚上老公下班後也會幫忙帶小孩,包括洗澡跟餵奶,讓我這個全職媽媽稍微休息一下。


誰是台灣爸媽最佳育嬰人選?(4)_img_2 

5.媽咪:簡惠玟

托嬰方式:托兒所
經驗談:懷孕時我就考慮將寶寶白天送至托兒所,但那時因為聽到一些負面的案例,所以相當猶豫。需要托嬰主要是因為長輩不能幫忙帶小孩,加上我也嘗試找過保母,但並沒有遇到離家近且值得信任的保母。最後選定的這家托兒所就在我家對面,所以每天早上7點半到8點間,我們會將寶寶送過去,至晚上6點半就必須接回,還好公司也可以配合讓我提早上班、提早下班。

托兒所的優點是,我覺得環境安全、清潔,還有老師只要專心顧小孩就可以,不需打掃及準備副食品,反而能把小孩顧好。除此之外,寶寶每天都有潛能開發課程,譬如6個月前,每周有兩次的游泳課;而平時老師也會安排唱歌、說故事,甚至一些觸摸及認知課程,所以孩子可以學到比較多東西。

至於缺點除了時間固定,無法配合家長臨時加班,還有就是怕被其他受托孩子弄傷。譬如上次我寶寶被比較大的寶寶咬到手,另外就是較容易感冒,這點比較令人擔憂。在收費部分,托兒所每月收費是註冊費用加上月費,平均下來1個月約2萬3千元左右,但不需額外給過年過節獎金,而6個月大前托兒所會幫寶寶免費洗澡,6個月大後則需要則另外收費。

6.媽咪:李采榕

托嬰方式:自己帶,需要時請婆婆照顧
經驗談:從生了老大後,我就是一個全職媽媽,可是因為老大的經驗讓我有點嚇到。當時有一次我外出就醫,請婆婆幫我帶老大,沒想到回家時已經凌晨1點多了,他竟然就關在我的房裡不出來也不睡覺,所以老二出生後,我曾考慮要將他送托,可是後來還是有點捨不得,加上餵母乳又不方便,所以還是選擇自己帶。


如果要將寶寶送托,原則上會以專業保母為宜。第一因為我自己的媽媽還在上班,而我婆婆年輕的時候也沒帶過小孩;第二是我覺得專業保母對於小孩的生活各方面照理的會比較好。

7.媽咪:陳怡利

托嬰方式:家中長輩
經驗談:我兩個小孩白天都是給他爺爺奶奶帶,每天早上我們大約7點半就把孩子送過去,地點距離我們家走路只有10分鐘路程,真的很方便。

我覺得給自己家的長輩帶,真的讓人很放心,他們的教養方式也還OK,小孩白天過去爺爺奶奶家也挺開心的,只是對於吃的東西,長輩會覺得比較無所謂,有時會把大人吃的餅乾或者其他食物給孩子吃,我曾請先生跟他們溝通這個部份,除此之外倒無遇到什麼大問題。

8.媽咪:劉又寧

托嬰方式:傳統保母
經驗談:因為婆婆住在南部,媽媽又在工作,所以坐完月子後,我就將寶寶托給保母照顧。我的保母目前仍沒有執照,但她有去上過保母課程,只是還沒有考取執照。但之所以會找她,主要是因為她是我朋友的媽媽,家庭成員很單純,我跟爸爸都認識;其次保母家裡的環境很乾淨,還有之前他照顧的小孩,那些媽媽對她的評價都很不錯,感覺她是那種真心愛小孩的人,所以目前的托育方式,我還算滿意。

不過有些教養觀念還是需要溝通,譬如我希望養成寶寶每天固定作息,但保母覺得執行起來有困難……等等。保母費是目前家庭開支中最多的一個部份,1個月保母費用為1萬5千元,送托時間從早上7點到晚上7點,共12小時。

誰是台灣爸媽最佳育嬰人選?(4)_img_3 《MamiHome媽咪窩》.2011/1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