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甜柿、草莓豐收的大湖鄉

大湖鄉,水果正豐收!草莓季從十一月下旬展開,直到翌年的清明節,都是採果旺季;雙十節登場的甜柿季,則會持續到元旦;早春三月還有香甜的茂谷柑,這段時間走訪大湖鄉,隨時皆可採果嚐鮮、滿載而歸。

走訪甜柿、草莓豐收的大湖鄉_img_1

苗栗縣最主要的甜柿產區集中在大湖、泰安、南庄等地,自從去年三鄉首次舉辦「喜柿」推廣活動大受歡迎後,苗栗各鄉鎮、部落在今年登場的甜柿季也很吸引人。大湖鄉的甜柿產區集中在馬那邦山海拔約五○○至一○○○公尺處,由原住民組成的共同生產產銷班,栽種「富有」、「次郎」等品種的甜柿,甜度高、水分多、色澤美麗,品質優良,大口咬下十分爽脆。

這種高山品種的甜柿,甜度超過二十度,比起一般平地的十五度甜柿,甜度、脆度更佳,售價則依照甜柿品質與大小區分,一公斤三十元到百元不等。因為好的甜柿售價高,有些果園開放參觀但不開放自行採果,必須由農場主人陪伴協助採果;部分果農則仍願意讓遊客親自體驗摘採樂趣,遊客可先詢問清楚。

在大湖鄉馬那邦山東興村上湖四十三號栽種甜柿的果農林淑卿,大方的讓我們享受親自採果之樂。但她也提醒,由於柿子都有套袋,採收前應先打開袋子底部查看果實色澤,呈現金黃和橘色時,即可用剪刀小心的從果梗剪下柿子,最後再秤重計價,洗淨後即可享用。多餘的甜柿帶回家後可以放在冰箱冷藏,吃起來口感甜度更加分。

滿山鮮紅大草莓

草莓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濃郁的香氣,深受孩子喜愛,採草莓儼然是冬季最夯的親子活動。大湖鄉草莓園面積廣達三百多公頃,是名符其實的「草莓王國」,從富興村八寮灣主線道兩側、富興村水尾坪周邊,到半山腰的東興村,放眼望去全是草莓園。

鮮紅欲滴、粒粒飽滿的草莓,去年才獲得農委會評定的「十大經典國產水果」冠軍,今年更是豐收。一抵達果園後,孩子們一個箭步就往草莓園裡跑,神情專注的搜尋又大又紅的果實,然後小心翼翼剪下。

為何大湖鄉特別適合栽種草莓?詢問當地果農才知道,大湖四面環山的地形,不受東北季風影響,氣候溫和,水量豐沛?,加上優良的栽種技術,才能種出又美又甜的草莓。民國四十七年左右,苗栗大湖鄉民率先嘗試有機蔬菜引進生物防治方法,並且使用良質的有機堆肥,成功栽種出豐香與春香等不同品種的草莓;直到現在,仍有許多農場堅持使用有機堆肥,減少農藥使用。


早期大湖鄉的草莓多加工製成果醬,民國六十八年大湖農會試辦觀光果園,引起廣大迴響,才讓觀光草莓園更加盛行,也讓原本討喜、昂貴的水果之后變成親民的水果。目前除了傳統的地面栽種法,榮獲「二○○九年神農獎」的山頂果園農場則專門栽種高架草莓,闔家大小三代同遊時,爺爺、奶奶也可輕鬆採果。

採完草莓,可以順遊大湖鄉農會經營的大湖酒莊.草莓文化館,選購各式草莓紀念商品和農特產品。酒莊獨家釀製的草莓酒「湖莓戀」風味獨特;草莓文化館除了有草莓生態介紹,也銷售草莓餅乾、巧克力、飾品、擺設等等,可以盡情採買各式伴手禮。

★馬那邦觀光休閒農業園區發展協會
網址:1406.work.idv.tw(可查詢園區內的柿子園、草莓園以及民宿景點,非假日採果請提前電話預約)

★大湖酒莊.草莓文化會館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八寮灣2-4號
電話:(037)996-736
網址:www.dahufarm.org.tw
交通:前段同馬那邦山→接台三線,右轉往大湖方向直行→即可抵達大湖鄉和大湖酒莊.草莓文化館。

★山頂果園農場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武榮村5鄰31號
電話:(037)993-252
交通:同馬那邦山

★大湖旅遊網
網址:www.dahu.com.tw(可依照地區、產量、口感、自然農法、栽種方式,搜尋大湖鄉數十家草莓園的情報)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新春嚴選主題搶先看!

走訪甜柿、草莓豐收的大湖鄉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