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水齊養腎,冬季飲食清淡苦味

一到冬季,空氣乾燥,氣溫驟冷,各種疾病也不約而同襲擊著人們,使得人體免疫力急遽下降,許多人的臉色也跟著變得極差。如果有這些情況,可能是因為此時的身體缺少大量水分,而導致毒素蓄積在腎臟,因而危害到身體健康。

養水齊養腎,冬季飲食清淡苦味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千金方》裡提到:「腎主精。腎者,生來精靈之本也。為後宮內官則為女主,所以天之在我者德也,地之在我者氣也,德流氣薄而生者也,故生來謂之精。精者,腎之藏也。」

腎,對每個女人來說至關重要,不僅關係到我們的身體健康,同時也影響著我們的容顏,腎臟健康我們才能擁有完美的肌膚。

水對應腎,一旦出現水腫、尿頻、腰膝痠軟、記憶力減退、易感風寒、無故大量脫髮等症狀時,就說明腎臟出問題了,不可不留意。

認識五行中的水

古人稱水有「潤下」之性。「潤」即滋潤,潤澤就是水的特性;「下」即向下,也就是下行之意。「潤下」是指水滋潤下行的特性,因此便引申為凡具有滋潤、寒涼、向下等性質和作用的事物,都是歸屬於水。

北方氣候寒冷,無霜期短,萬物蟄伏,這都與水的寒涼、向下、靜藏等特性有關,所以北方、冬天歸屬於水。

冬季五味,清淡添苦味

冬天天氣寒冷,人體的生命活動、能量代謝都趨於平靜,出汗很少,水分較容易聚積在體內。這時鹽分過多就會造成體內鹽的濃度過高,使腎臟負擔過重,因此對腎不好。按照五行理論,此時的飲食,應該是「清淡添苦」,可以多吃些白菜、蘿蔔,這也應證了「冬吃蘿蔔」的說法。

冬天天寒地凍,人們的飲食還應該遵循以下原則,才能透過飲食達到禦寒、防燥的作用:

‧多補充熱量充足的食物,特別是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瘦肉、魚、蛋、家禽、牛奶、豆類製品等。

‧多補充富含無機鹽和蛋胺酸(甲硫胺酸,Methionine)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乳製品、葉菜類等,能提高禦寒能力。

‧多吃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2和維生素C的食物,能預防冬季口角炎、脣炎、舌炎等疾病。維生素A多存在於動物肝臟、胡蘿蔔、南瓜、紅心地瓜等食物中。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有動物肝臟、雞蛋、牛奶、豆類等。維生素C主要存在於蔬果中。


養腎食療

.豬腎粥

材料:豬腎2個,粳米100克、蔥白適量、生薑適量、五香粉適量、鹽適量。

作法:
1.所有食材洗淨;豬腎去筋膜後切條狀。
2.取一湯鍋,放入粳米與豬腎,加適量的水慢慢煮成粥。最後放入蔥、薑、鹽及五香粉調味即可。

功效:最好早餐時吃。能補腎強腰,用於改善腎氣不足引起的腰膝痠軟、四肢無力等症。

.醋泡黑豆

材料:黑豆100克、糙米醋300c.c.。

作法:取一平底鍋,放入黑豆,以中火將黑豆煮至表皮爆開,再以慢火煮約10分鐘。將煮熟黑豆放入密實瓶內,加入糙米醋。變涼後封蓋,待黑豆膨脹後即可食用。

功效:醋泡黑豆能改善腎虛,是中醫治腎陰虛的「黃金方」。

養水齊養腎,冬季飲食清淡苦味_img_2千金方美顏祕訣

因為嗓音甜美,木木被一家電台選中主持凌晨的節目。由於作息時間顛倒,加上工作壓力大,木木開始感到體力不支,經常感冒,就連頭髮也掉得愈來愈多。在一次採訪一位醫生的時候,木木經過這位醫生的解說,才知道自己的腎出了問題,於是照著醫生的話,每天都吃一碗醋泡黑豆,過沒多久,各種症狀就明顯緩解了。木木這才又開始全心投入工作之中,不過工作之餘,她也更加注意自己的身體保健。

養水齊養腎,冬季飲食清淡苦味_img_3 《千年醫典千金方》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