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2007絲路記情

之前對中國大陸的認同是貌合神離的…就算之前我已有三次的大陸旅遊經驗。從小台灣的填壓教育,讓我知道我們都是炎黃子孫、龍的後代的黃皮膚中國人。中國的歷史、中國的地理讓讀社會組的我為了升學之路而夜以繼日不斷的背誦。對中國歷史、地理的知識,我敢保證我應該比生活在中國大陸的當地老百姓都還清楚才是。 

2007絲路記情_img_1

但,就在我入社會透過電視知道所謂的[台灣之子]民族意識抬頭與對岸人民國對我們經濟生存無情打壓後。但,就在我工作需深入對岸民間生活習慣與看遍對岸包裹著同樣黃皮膚但思想信仰與我不同之後。我不知道我是50年的台灣之子?還是5000年炎黃之孫的中國人?從此,我沒有政治立場與政治熱愛。我不要台灣獨立變成孤獨的[台灣國];但我也不要台灣淪為附庸的[台灣省]。我更不知身處地球邊緣化島國的我該何去何從?

這一切的一切,終在我去[絲路之旅]之後改觀了。

在看著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栩栩如生、毅力不搖的兵馬俑…我讚嘆古人的工匠技術。 

在看著西安[秦皇皇帝陵]注滿數十萬噸水銀的地下兵團的陵城透視模擬圖…我稱許秦始皇的統治能力。 

在踩著敦煌鳴沙山的沙漠,回想著古商人透過這條寸步難行的沙路交流著經濟、宗教、文化…我佩服商人的毅力。 

在陽關、玉門關我頭頂曬人烈日,心裏卻想著數千年前駐守邊外城門的士兵們是如何寒風刺骨的望著明月思念千萬里外的家鄉老小。我心裏著實高興不起來,我感謝他們用生命歲月換取中國美麗的海棠國線。

在西漢烽火台遺跡前,我對著天空發呆。在我腳踩的這個只有沙與礫的戈壁點上,是否也有位我的前世也在這裡發呆?所以我將這個一樣藍的天空用相機拍下存證,想要找一個漢代前世的我與我相照。面對著殘破的烽火台,我又想起烽燧硝煙四起的悍馬奔騰,是怎樣火急的軍情又要干擾中原的和平呢? 

絲路呀!絲路!是妳呼喚我來,不是我隨意前去!

中國古代秦漢以後,歷經北梁、北魏、西魏、北周分裂到隋唐統一盛世,這長達1千多年歷史,歷經10多個王朝。人民在戰火與太平中紛紛擾擾生活,若沒有[信仰]的支撐給予力量,怎麼延續生命的意義與精華呢? 

因[信仰]而產生的敦煌莫高窟為絲路製造一個高潮。無數前人為求佛法、求平安富貴、求未來輪迴。而在沙漠石窟中開鑿佛龕、家廟,捏造佛像,更甚而繪上富麗堂皇的佛法連環畫與飛天歌舞歌誦太平。後因佛教太過盛行,洞窟面積有限無法無限量開鑿。於是[後來的]謙虛寬容富貴人家會將佛洞牆壁敷上泥土覆蓋[前來的]壁畫重新繪畫。這樣一層覆蓋一層的精采佛法壁畫,最高可達七層之多。只是,我也看見民初的國畫大師張大千在敦煌莫高窟洞內模擬壁畫這三年,將已摹擬完畢的外層壁畫一層一層破壞剝落,以便自私的可以鑽研更內層的壁畫以成就個人獨家的藝術殿堂。 


告別敦煌的輝煌,軟臥火車穿過河西走廊,進入無邊無際的大戈壁攤。大地一片死疾,任你如何放大瞳孔也尋找不到任何生機。半夜呼嘯而來的狂風聲雜著粗大的雨點落在鐵皮車頂上的咚咚聲打斷我的清夢。不會吧!年雨量只有10多公厘的新疆竟然在我造訪的第一夜就降臨了。這降雨對荒漠來說,是甘霖、是滋潤。連迎接我們著張導遊都說:「喲!南方來的姑娘,真將珍貴的雨也給帶來了!」。經過一夜不好眠,上午9:30分步下吐魯番火車站。我!正式踏上新疆之路。 

吐魯番市位於新疆吐魯番盆地,是低於水平面155公尺的窪地。春夏有北方天山山派雪水融化的滋潤.形成著名的[坎兒井]灌溉溝渠。人們是利用高山坡度,鑿挖地下暗渠蒐集山上雨水和融水,流經數百里也不蒸發,並將暗渠引至城內灌溉農田,猶如一個大蜘蛛網暗藏在地下。[坎兒井]全長約5000公里,它的總長度比萬里長城還要長一倍,也遠遠超過了京杭大運河,並稱為古代三大工程。 

離開地下城市吐魯番,首站直奔西方的[交河故城],這是一個千年的遺跡。故城從西漢以來就是中國的邊城,是中國境內最熱的地方,最高溫可達49℃。城內曾有繁華的商店、佛寺、塔林…。只是近千年的繁華都市,終在南北朝時期被匈奴一把火給飛灰煙滅了。遺址內最讓人怵目驚心的是官府廳旁有一個埋200多個嬰兒屍體的[嬰兒墓群]。據悉,可能是地方貧瘠食物不足以養活小孩,於是村民央求官府將小孩集中掩埋。也可能是匈奴破城,父母不忍小孩成為亡國奴隸,在倉皇中將小孩集體活埋。不論何種原因,這種自我斷後的事蹟一直讓我難過。人說國破、家亡,但他們卻是國保護不到的子民呀!

西域呀!西域!有多少亡魂為你犧牲,有多少偉業因你成就! 

被歌誦的西域英雄有張騫、霍去病、李廣、李靖、楊家將…,但亡魂你的名字是什麼? 

甩開對[交河故城]與[高昌故國]的陰霾,我直上3000公尺上的[天池]沉靜心靈。以前地理課本讀到新疆天山時,總覺得天山是遙不可及的天堂地方。現在只要藉助科技的進步與相對的旅費,幸運的我竟然也踩在3000公尺高高入天的天山上。只是冷冷5℃的溫度吸入鼻後,清晰的頭腦提醒著我…還在人間!隔夜清晨騎馬入深山、遠眺整個天池。原來登高才發現天池不大,原來入深山才知綠意盎然。這是否也提醒著我,以後遇見問題需再往上層看清楚點,再往內部想明白點呢? 

新疆地處中國邊陲,由漢族與10多個少數民族共同組成[新疆自治區]。少數民族中以維吾爾族與哈薩克族最為人知。新疆民歌[達板城的姑娘]即是介紹維吾爾族姑娘美麗的輪廓,而她們漫妙的舞姿,也在晚上的國際大巴札舞蹈上表露無遺。哈薩克族則素有[馬背上的民族]之稱,時至今日無論男女,哈薩克人個個都是精讚的馬術師。我們上天山、下南山都是由哈薩克人陪伴我們騎馬。在南山牧場上,我們騎馬深入廣大草原,天空是無數的老鷹盤旋飛舞,草原上是白羊點點覓草,一山又一山青綠的草原上散落著哈薩克人白色氈房,此草原人家美景真讓人神清氣爽。

離開南山牧場,進入烏魯木齊城市。烏市是80年代[西進中國]的重點建設城市,目前高樓大廈林立,現代五星級飯店相互競高,烏市已發展成國際化的現代都市。現在,可別再取笑人家是烏魯木齊來的蒙古大夫唷。 

而在[烏魯木齊博物館]最讓我震撼的是一具3800年前的女乾屍。因在少年時期我曾閱讀席慕蓉[無怨的青春]一書中[樓蘭新娘]這篇散文。文章敘述著… 

「我的愛人 曾含淚 
將我埋葬 
用珠玉 用乳香 
將我光滑的身軀包裹 
再用顫抖的手 將鳥羽 
插在我如緞的髮上 
他輕輕闔上我的雙眼 
知道 他是我眼中 
最後的形象 
把鮮花灑滿在我的胸前 
同時灑落的 
還有他的愛和憂傷…」 

小小年紀的我,對愛情是幻想的,是浪漫的…雖然當時我不知愛情為何模樣?但我已深深記下樓蘭新娘對愛情的滿足。多年之後,我竟然在完全不預期的狀態下親眼看見席慕蓉所記載的故事女主角。當我貼著玻璃細細觀賞這位快達4000年歷史的女干屍時,我內心的悸動是無法言語的。我看著她漂亮的睫毛一根根往上翹著,我看著她光滑的肌膚貼著細緻的臉龐。她安祥高雅的躺在透明的玻璃箱內,這位樓蘭新娘確實漂亮的驚動全世界考古學家。20年前的記憶、絲路上的相遇、解說員科學的敘述…我想,這就是我與這樓蘭新娘的特殊情緣吧! 

愛情呀!愛情!妳只是生命的部分,卻也是生命的全部。

絲路,運送絲綢之路,是漢朝到明朝最外貿易交流的商業道路,也是見證中國歷史發展的歲月之路。短短11天絲路之旅,猶如穿梭在中國5000年歷史長廊裏,熟悉的朝代君臣,熟悉的地理名稱,每到一個新城市,都讓我有回歸懷抱的雀耀。沒有政治立場,沒有藍綠偏好。我只知道,在5000年的悠悠歷史裏,我近百的人生根本無法相較。我只知道,生命的短暫猶如無邊際的沙漠裏的一顆沙、如此渺小與卑微。絲路之旅,是歷史之旅,亦是人生重大體驗之旅。若有機會,衷心建議您也能來趟體驗人生的古絲綢之旅。

足媽 http://www.babyhome.com.tw/louis_jason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