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做家事當中,教導孩子做人

在富足的現代社會,許多父母親認為,自己有能力,有地位,不必讓孩子做一些不需要做的事情,專心一致的讀書求學,力求未來能出人頭地。父母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固然正常,可是什麼是所謂的成功?當孩子只會讀書,缺乏其他的能力,在社會上生存會多麼辛苦?我們常常看到很多可笑的新聞和現象,有大學生離開家門出外唸書,遇到要自己開伙的時候,竟然拿洗碗精洗米,還有許多人,每個禮拜把髒衣服打包回家給父母親洗,甚至有的父母親不放心自己的小孩獨立生活,舉家搬去大學附近照顧孩子。導致有些人都三十歲了還離不開父母,因為,他們沒有生活能力,沒有辦法照顧自己。

其實做家事,對孩子而言是一種很好的學習。現在的小孩,年紀輕輕就必須負擔家計的情況不常見,大多是在家裡當個小王子、小公主,久而久之,性格懶散了,態度也傲慢了。讓孩子幫忙做家事不但不會影響孩子讀書,反而是責任感和勤勞習慣的培養,對於在學校的課業學習是一種幫助。

讓孩子分擔些家務,訓練生活基本能力,也增加他的耐心。

一個家庭的組成,並不是只有父母親而已,孩子也是其中的重要元素,既然有家庭,就會有家務,每個人在家中製造出來的家務,固然不用平均分擔,可是也該要部分負責,尤其,一些簡單的工作,交給孩子做是最好不過的。

環境打掃,與我們的生活和健康息息相關,孩子不需要做到多麼細微的打掃,平常只要把自己的東西收拾整齊,擦拭清除灰塵。偶爾在假日,全家動員一同打掃,父母親帶著孩子做,養成孩子良好的衛生習慣,指導他如何做好環境的維持工作。譬如說,使用吸塵器的方式,該怎樣才能把角落的灰塵清除,以及由上而下的清潔打掃方式,才可以讓灰塵一次從地板上清掃乾淨。適當的勞動也是一種很好的休閒活動,不一定非要出外遊玩,非要看電視打電腦,才能從書本世界抽離。打掃完之後,就是倒垃圾,除了打掃出來的垃圾之外,平常一般製造的垃圾,也可以讓孩子去倒,並且學習垃圾分類、垃圾減量,減少製造不必要的垃圾。

接著,是洗衣工作,現在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一臺洗衣機,所以洗衣服已經不再像以往那樣需要體力,連小孩也能輕鬆操作洗衣機。既然如此,教導孩子使用洗衣機,把深色淺色衣服分開來洗,還有該如何晾衣服,怎樣的衣服要平晾,怎樣的衣服不能放進烘衣機烘,收衣服時分清楚每一個家人的衣物,摺衣服也可以培養自己的耐心。這樣一來,就不會出現孩子跟父母親爭吵,為什麼制服沒有替他洗好?害他上學被老師處罰。正所謂,給他魚吃不如給他釣竿,以後孩子有需求,也有了能力,自然不會產生這樣的問題。

從做家事當中,教導孩子做人_img_1

還有飯前的準備工作:拿碗筷、盛飯、端菜,以及飯後的收拾工作:收拾碗筷、收拾剩菜到冰箱、擦桌子、洗碗。這樣的家務,是每天最基本也是最簡單的工作,然而簡單的工作,也有其技巧跟注意事項在內。盛飯時要記得每個家人的食量來斟酌,打包剩菜到冰箱之前,務必等到菜涼了之後,才不容易變質等等。父母親辛苦工作,讓家人溫飽,那在用餐的時候,讓孩子盡一點心力,為家庭作一點貢獻,體恤父母親工作的辛勞,負起一些基本的責任。

而且,這些家務是以後必然會面對到的,無論如何,吃飯是不可避免的一件事,至少學會如何打點收拾,不要連叫了外賣來吃,最後的結果也只是杯盤狼藉,堆放在桌上招惹蒼蠅蟑螂。

將來成家立業,孩子也將成為人家的父母,這些能力其實是必備的。

如果父母親願意更進一步教導孩子,洗米、煮飯、炒菜、切水果,讓他成為分擔家務的重要成員之一,這樣的孩子,成熟得快,懂事得早,因為他會覺得他也可以替家裡貢獻一份心力。除此之外父母親也可以放心讓他自己照顧自己,尤其將來成家立業,孩子也將成為人家的父母,這些能力其實是必備的。隨著孩子年齡的成長,家事的學習從簡單到複雜,從容易到困難,學習烹煮食物,一方面能夠理解父母親扶養小孩的辛苦,一方面也可以從準備材料、料理、收拾善後的過程中,培養做事情的方法與耐心。

有很多事情,是可以帶著孩子做的,讓孩子陪著父母親做。譬如:上市場買菜,學習挑選新鮮的魚肉;煮飯時讓孩子當助理,幫忙挑菜、洗菜;修理家中水電時,他可以當個小助手幫忙遞工具。這些過程中,不只是培養孩子對於家務的處理能力,也是最好的親子時間,一邊做事情一邊聊天,不會感覺突兀,有的父母親為了增進親子關係,特地找小孩聊天,經常會適得其反,讓孩子覺得奇怪彆扭,藉由這些瑣碎時間建立的溝通管道,其實才是最為珍貴的。

學習做家事,讓孩子有獨立生活的能力之外,養成勤勞自動自發且負責的態度,才是真正最重要的部分。

鄉下親戚的庭院中經常會有枯枝與樹葉,他的小孩最喜歡幫忙打掃這些雜物,因為每當清掃完畢,他們會一塊點火將枯枝落葉燒成灰燼,作為肥料,小孩子看到火總是又害怕又興奮的,而他們父子倆在這經常性的活動中,雖然交談並不是很多,可是感情卻因此越來越好。

有一個朋友,對自己的小孩萬分呵護,幾乎從來不叫他做家事,有一次,又要煮飯做菜,又得去等垃圾車,實在分身乏術,於是請孩子幫忙去倒垃圾,想不到孩子竟然回嘴說:「如果我聯考考不好,你不要怪我。」朋友既傷心又難過,想一想才發現,這一切都是長時間以來自己造成的,卻是為時已晚。

試想,到底是考試、成績、學歷重要?還是成就一個人的態度重要?讓孩子做家事,並不是一種痛苦的勞動,家事多半瑣碎,需要的不是體力,而是時間與責任,學習做家事,讓他有獨立生活的能力之外,養成勤勞自動自發且負責的態度,才是真正最重要的部分。不要做一個後悔的父母,從孩子小時候就一點一滴的教導他,學習生活的能力,做事的態度,將來,不管學業成績如何,他肯定會是一位健全獨立的人,父母親也才能夠真正的放心。

從做家事當中,教導孩子做人_img_2《管教,要掌握鬆緊!》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