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羞,不是孩子的錯

「愈害羞的孩子,愈不能強迫他,因為愈強迫他,他就愈討厭那件事,然後愈畏縮。」看到一篇報導這麼說,點醒了我。

害羞,不是孩子的錯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後來再遇到女兒不敢跟人家打招呼的情況,我就常常跟人家說對不起,解釋她因為比較害羞的緣故,這樣我女兒就不會覺得很窘,且感受到爸爸很支持她,很保護她。

長大之後,她慢慢就好了;上了幼稚園,接觸更多人,也比較大方,現在看到陌生人,還是有一點害羞,但已經會有禮貌的跟人家打招呼。如果當初我一直逼她,她也許到現在還是很畏縮。

我們常用一種「我們的」角度去看小朋友,而忽略了以他的年齡、個性去看事情,當大人沒有同理心的時候,又怎麼要求小朋友要有同理心?

常聽到有父母說:「你怎麼不跟你哥一樣?」「人家這麼大方,你為什麼那麼『閉塞』?」,但你忘了,人家是人家呀,每個孩子本來就是獨立的個體,個性本來就和別人不一樣

當然,孩子的個性和習慣多半是來自於他的生活環境,像害羞這件事,你曾用心了解,他為什麼害羞嗎?也許是他一天到晚都在家裡,缺乏與外界接觸,所以他沒有安全感?也許他出門時,阿公阿嬤都把他保護得好好的,不准他跟陌生小朋友玩?也許,這就是他天生的個性。

很多家長都有共同的經驗—-小朋友三歲以前,大部分都很害羞,但他上了幼稚園一年之後,就開始變得比較大方。因為他接觸的人多了,因為老師會帶他們出去校外教學,所以他會發現外面的世界,其實沒有想像中可怕。

我曾在「故事屋」講過關於害羞故事,但我不是教小朋友要多大方,而是讓他們看到一些好笑的事。故事是這樣的—-

從前從前,有一個小女孩很害羞,上公車司機跟她打招呼,她不跟人家打招呼。去麵店吃麵,老闆娘請她吃東西,她也不跟人家說謝謝,因為太害羞了。

有一天,爸爸帶她出去,碰到王叔叔,爸爸叫她跟王叔叔打招呼。小女孩也不願意,躲在爸爸屁股後面,結果發現—-王叔叔的屁股後面,也躲著一個小女生,厚~也超害羞!原來她啊,是王叔叔的小孩,兩人互相偷看對方。小女孩覺得很好笑,於是就走出來說:

「王叔叔你好!」


王叔叔的小孩也走出來說:「你好!」

兩個人才發現,原來跟人家說你好,其實也沒那麼可怕嘛!

「爸爸媽媽在你的哪裡?」我問聽故事的小朋友:「是不是在你旁邊,所以很安全嘛!」

故事結尾,我就用害羞小妹妹的口吻說:「把拔馬麻,我懂了啦,如果你在我旁邊的時候,如果那陌生人跟我打招呼,我也要跟人家打招呼,因為那才有禮貌!」接下來,我就跟小朋友演練,因為有些東西是要演練的。

「小朋友來~」

我找小朋友和大人上來,一起演練。

「史蒂芬爸爸,你好!」

「史蒂芬,你好!」

「Rita爸爸,你好!」

「Rita,你好!」

「很好,你很棒!」我誇獎小朋友很有禮貌,並且請台下小朋友為他鼓掌。

接下來,我們演練當爸爸媽媽不在身邊的時候。

「Rita,我那個眼鏡不見了,你跟我一起去找,好不好?」

「Rita,你好,你爸爸媽媽不在,我請你吃糖果,好不好?」

小朋友在演練中要學會說不行。

我就是用這種角度,讓小朋友知道,當爸媽在身邊時,你很安全,應該要和人家打招呼。

「真的有用耶!」後來有媽媽跟我說,她的孩子真的變得比較大方了。

雖然故事絕非萬靈丹,但我覺得,跟小朋友溝通,有時候要用他們的角度來看待這件這事,可是大人往往只要那個結果,完全忽略這樣的過程。

害羞,不是孩子的錯_img_2 《不教孩子,只說故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