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男人真命苦~為何男性比女性容易得肝癌?

其實,夫妻誰先走,也說不定,但平均壽命一般是女性比較長,以台灣地區而言,台灣男性平均壽命約七十六歲,女性平均壽命約八十三歲,就肝病患者來說,男性罹患肝硬化、肝癌的機率比女性高了好幾倍,因此若是男的有肝病,還是多聽老婆的話比較好。

男人真命苦~為何男性比女性容易得肝癌?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在台灣,成年人每五個至六個就有一位是B肝帶原者,而且男女生的比例差不多,但是變成肝癌的機率則是男生比女生高約三至五倍之多。數十年來,在台灣,肝癌一直是男性癌症死因的第一位,在女性,則處於第二或第三位。

男生為何比較容易得肝癌?在以前不太清楚,最近的研究指出可能與男性荷爾蒙有關,在男性的肝細胞表面有許多男性荷爾蒙的受體,這些受體會讓肝細胞發炎壞死後的修復能力降低,動物實驗將雄性小鼠的男性荷爾蒙受體的基因破壞之後,雄性小鼠長肝癌的機率就少很多,表示男性荷爾蒙的確與肝癌的發生有密切關係,但是詳細的原因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話說多年前有一位女士一進門診就哭哭啼啼的。因為她有一天去菜市場買菜,隔壁有一家檢驗所,就順便去抽了血做了超音波檢查,想不到竟然發現肝臟有一個腫瘤,檢驗所的人告訴她趕快去大醫院檢查,因此半夜趕來排隊掛號。

我仔細幫她再做一次超音波檢查,檢查結果的確肝臟是有一個腫瘤,但是看起來比較像血管瘤,再幫她安排做了電腦斷層結果也是一樣,這位女士終於開心快樂的走出了診間。

想不到一年後她又哭著回來,我很納悶的問她:「不是告訴妳是血管瘤不是肝癌,怎麼又再難過呢?」她說:「不是我,這次是我老公!」說著說著又哭了起來。

原來他老公忙於事業從來不去檢查身體,可是最近幾個月來,人一直消瘦下去,肚子也大了起來,去外面診所檢查發現肝臟也有腫瘤,血中胎兒蛋白高達五萬多。我幫他再看了超音波,不得了,肝臟長了一顆木瓜那麼大的肝癌,而且腫瘤跑入門靜脈血管去了,這種情形是肝癌末期,通常活不到半年,果然不到幾個月就往生了。

血管瘤發生在女性較多,但是肝癌發生在男性較多,尤其好發於中年以上男性,但是偏偏男士們通常以事業為重,而且大多像這位女士的老公一樣都很鐵齒,自以為身強體健,不檢查身體,等到撐不下去,肝病末期的症狀出現了才緊急求醫,但通常都來不及了。

男人真命苦~為何男性比女性容易得肝癌?_img_2醫生小叮嚀

肝臟是個沉默的器官,肝病初、中期通常人都沒有感覺,要靠檢查才能知道肝臟是否健康如故。因此呼籲男性同胞們,在為事業打拚之際,一定要定期抽出一點時間,將你的身體送進保養廠—醫院,好好保養檢修一番,這樣才是愛妻愛兒愛自己的一家之主。

男人真命苦~為何男性比女性容易得肝癌?_img_3 《遠離肝苦很簡單》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