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的精力湯藥方

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秘書長林麗美

「只要配方及份量對了,糖尿病患一樣可以享受精力湯的好處」

很多糖尿病患或家屬問我:「糖尿病患可以喝精力湯嗎?」為此我特地採訪中華民國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秘書長林麗美,她非常肯定地回答:「當然可以,只要配方及份量對了,糖尿病患一樣可以享受精力湯的好處。」林麗美可是真人實證,因為她喝了十幾年精力湯,即使二○○六年懷老二時罹患妊娠糖尿病,也未曾間斷。

糖尿病患的精力湯藥方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減少水果類,一樣能降血糖

「有人認為糖尿病患不適合喝精力湯,是因為大家將精力湯和加糖的蔬果汁畫上等號,其實精力湯並不是只有蔬果成分。」以林麗美為例,她有兩套精力湯配方輪流使用。因為她的體質偏寒,因此早上會喝250cc豆類堅果精力湯墊底,晚餐前再喝200cc蔬果芽菜精力湯,即使懷孕、坐月子也是如此。

她極力推薦豆類堅果精力湯。「這是最適合大眾飲用的精力湯,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不燥不熱,任何體質都可以喝。」她將煮熟的黃豆和糙米打成漿,加入可以抗氧化的黑芝麻,再加入混合堅果,就是一杯營養、好喝的精力湯。

這兩套精力湯配方,她吃了十幾年,直到她懷老二到七個月時,發現自己罹患妊娠糖尿病,才將蔬果芽菜精力湯配方減少水果類,改為水分較多的大黃瓜、西洋芹、芽菜、甜菜根,以及啤酒酵母片。

「自從得到妊娠糖尿病到孩子出生,我每天量七、八次血糖,那三個月至少量了上千次,每次血糖值都正常,一顆血糖藥也沒吃,而且孩子出生時是正常體重三千四百公克,連醫師都覺得不可思議。所以我可以證明,糖尿病患喝精力湯是沒問題的。」

其實,當林麗美得知自己罹患妊娠糖尿病時相當震驚。「我很嘔,不能接受自己會得妊娠糖尿病。」她自十七歲得到腎絲球腎炎以後,就非常注重飲食,並因此走上推廣健康飲食之路。沒想到有潔癖而大量使用清潔劑的她,竟因為環境賀爾蒙而得到妊娠糖尿病。

★關於糖尿病,你該知道的事

判斷指標

血糖值是血液中葡萄糖濃度表示的數值。空腹時血糖值在100mg/dl以下為正常;大於或等於126mg/dl則視為糖尿病;數值介於100-125126mg/dl,為「前期糖尿病」,屬於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飲食守則

糖尿病最主要的相關因子是體重過重,最理想的飲食是高纖低脂,最好七成熱量來自全穀類和蔬菜水果;每天膳食纖維攝取量達70課,動物性食物每天攝取最多不超過2兩,並增加攝取黃豆製品以補充蛋白質。

依照飲食型態,彈性調整配方

糖尿病患喝精力湯的真人實證,不只林麗美一人。當她婚後發現婆家有遺傳性糖尿病,她也趕緊買了一台全營養調理機送給婆婆,教她打精力湯。

因為公婆喜好的口味不同,婆婆每天早上會準備兩份精力湯。公公的精力湯配方是二蔬、二果、二芽菜,以自己栽種的明日葉及石蓮花為主,再加入奇異果、鳳梨、苜蓿芽等;婆婆的精力湯配方則以蘋果、苜蓿芽、香蕉為基底,再加三寶粉、自製的堅果醬及優格。

十三年來,每天喝精力湯加上運動,公公的糖尿病大有改善,而婆婆二十幾年來的便秘和耳鳴也好多了,再也不必像喝精力湯之前,得經常凌晨四點從九份出發,到台北國泰醫院排隊掛號拿藥了。

至於林麗美的老公在她細心照顧下,每年身體健康檢查的數字都是綠色的。「基本上,我吃什麼他就吃什麼,就連我懷孕、坐月子時也一樣。不同的是,因為他肉吃得比較多,所以喝蔬果芽菜汁多於豆類堅果奶。」尤其五年前,平常糖水不離手、三十歲出頭的小叔,因為糖尿病發幾乎奪走他的命,讓林麗美對老公的飲食更加謹慎。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IDF)估計,目前全球糖尿病患者約有二.四億人,預計到二○二五年人數將達三.八億人。而台灣目前約有一百二十萬名糖尿病患者,每天有二十八人死於糖尿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前五名。

我列出這些數據,不是要嚇唬大家,而是要提醒各位不要輕忽糖尿病這個慢性殺手。由林麗美的故事可以得知,喝精力湯有助預防及改善糖尿病,希望這帖便宜又簡單的藥方,可以幫助大家遠離糖尿病威脅。

糖尿病患的精力湯藥方_img_2我的小偏方

豆類堅果精力湯

將煮熟的黃豆和糙米打成漿,加入可以抗氧化的黑芝麻,再加入混合堅果,就是一杯營養、好喝的精力湯。

公公的精力湯

二蔬、二果、二芽菜,以自己栽種的明日葉及石蓮花為主,再加入奇異果、鳳梨、苜蓿芽等。

婆婆的精力湯

以蘋果、苜蓿芽、香蕉為基底,再加三寶粉、自製的堅果醬及優格。

糖尿病患的精力湯藥方_img_3 《每天清除癌細胞》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