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超人神話

在小米媽家看到她描述每天早上和兒子奮戰的過程,常常得展現神臂女超人的能耐,一手抱兒子一手撐傘,外加身上揹負著母子兩人的用品,然後徒步到公車站坐車也得看運氣,運氣好時就可以獲得同情在半路上車....我想這種情景在許多上班族馬麻身上是很常見的。

打破超人神話_img_1

當然,為人父母的都甘願承受這種甜蜜的負荷,孩子能夠且願意讓我們抱的時間其實也不長,偶爾想想這何嘗不是一種享受呢?享受自己在孩子心中是天、是所有的尊榮感,有肩膀擔負孩子重量的父母是幸福的。

我因為左半邊手、腳較無力,如果今天遇到這種情況,還真的是無法展現女超人的英姿哩!可幸運的是二個寶貝到目前為止,還不曾讓我這馬麻面臨必須變身的處境,要說他們貼心、懂事也可以,不過探究其主要的原因,我想"哀兵政策"應該也立下不小功勞吧!

我發病時哥哥已經一歲四個月,會自己行走不必大人抱,而他個性也較獨立,除了撒嬌外也不喜歡巴黏在大人身上,那時我狀況比現在嚴重,走路還需穿上垂足板才走得穩,所以哥哥從外表很輕易就察覺得出馬麻腳"受傷",如果外出遇到要找苦力時,自然而然就把目標對準把拔。

至於妹呢?從她學會走路且已走得蠻穩時,遇到她想當無尾熊巴在人身上耍賴討抱,我就會加重語氣裝可憐的告訴她:"妹~妳看馬麻腳痛痛吔!妳長大了馬麻都抱不動啦!妹最棒了可以自己走對不對....(因為她知道我外出穿鞋前都會在左腳踝纏上保護用的彈性繃帶,所以知道馬麻腳"受傷")如此碰壁個幾次,加上如果只有我們兩人出門,我都會先提醒必須自己走才帶她去,久了自然而然就養成習慣不會討抱。

原本是因為自己肢體不便,不得已之下才用方法讓孩子學會獨立,可現在想想卻有"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成效,父母們總是在孩子面前樹立成超人的形象,只要他們提出要求幾乎都會想辦法盡力去達成。孩子就像變形蟲,會改變自己狀態好適應所處的環境,當大人給的愛無微不至、有求必應時,無形中似乎也阻斷了他們可能變得更好的成長機會;相反的如果環境條件較匱乏情形下,反而更能讓我們驚艷於他們無窮的潛能。

我注重和孩子間的真誠交流,情緒是累?是悲傷?還是沮喪?我都會毫無隱暪的和他們分享,大人不是無所不能,和小孩子一樣有辦不到的事,也有犯錯的時候。不會的事可以一起學習,如果犯了錯也應該說聲對不起並改進。遇到快樂、令人興奮的時刻,就互相來個大擁抱加上親親一起歡呼,讓孩子體會到我以他為榮的愛。

另一方面,希望藉著體會馬麻的不方便培養惻隱之心,在生活中如果遇到需要幫忙的人、事時能夠毫不考慮的伸出雙手,有顆柔軟、溫暖的心懷。

心疼孩子因馬麻的"含慢"而失去某些享受,但也安慰他們從中學習到令人動容的成長,寶貝,馬麻真的好愛、好愛你們,呵~ 

碧馬麻 http://www.babyhome.com.tw/Bihmama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