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刷牙時間就哭

有個即將滿兩歲兒子的媽媽,她寫信告訴我說,在孩子一歲半的兒童健診時,醫院曾教她:「孩子大概會哭叫著,不願意刷牙,只要讓他躺在媽媽的兩腿之間,並使他動彈不得,每天持續這樣做的話,孩子就會逐漸不哭。」

一到刷牙時間就哭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因此,她開始幫孩子刷牙。但也是從那一天起,母子間每天都會為了刷牙的事展開拉鋸戰,甚至到最後,連以前會乖乖接受的洗頭也開始排斥了。因為哭得太厲害,有時甚至會嘔吐,據說像這樣為了刷牙而哭的日子已經持續五個月以上。

我回信後,那位媽媽馬上嘗試我的作法。雖然第一天還是遭遇到挫敗,但幾天後,她又下定決心重新挑戰,結果,她的孩子依舊是大哭、大鬧。不過,過了幾天之後,聽說漸漸地願意讓媽媽幫她刷牙了。以前是只要一看到媽媽拿著牙刷,就邊跑邊哭,但在嘗試新作法後不久,只要媽媽說:「要刷牙了哦!」就會主動躺在媽媽的大腿上,張大嘴巴。

就我所說的以牽起孩子的手、增加身體接觸的引導來說,聽起來和在健診時這位媽媽所接受的建議應該是一樣的。但到底是哪裡不同呢?

其實那位媽媽在懷孕時期,心裡一直有個擔憂,所以每天都過得不是很快樂,有時候甚至會出現全身發抖的情況。所以,她一直很擔心那段生活經歷會影響到小男孩的成長。我想,小男孩看見媽媽的這個樣子,想必一定也很心痛吧!

因此,以身體接觸的方式鼓勵孩子刷牙,這件事本身絕對是正確無誤的;但對每一個孩子來說,最重要的其實是能被「體諒心情並獲得鼓勵」的作法。

另外,這對母子過去一定都習慣將自己的情緒封閉起來,從來不曾將自己擔心對方的心情傳達出來。在這樣的情況下,只要慢慢引導孩子學習用哭泣表達情緒(讓孩子哭、安慰孩子、等心情平復後停止哭泣),同時一步一步地進行刷牙練習就可以了。

如果急著一口氣將已經不懂如何哭泣的心靈煞車器拿掉的話,孩子的內心就會過度扭曲,反而會變成很會哭、哭不停的狀況,這樣會變成另一種困擾。因此,只要依照下列步驟:

1.先把牙刷拿出來給孩子看,如果孩子哭了,就哄哄他;等到孩子能夠接受看到牙刷這件事後,這個階段就可以結束了。


2.接下來,把牙刷拿靠近一些,如果孩子哭了,就哄哄他;等到孩子能夠接受牙刷靠近他的這件事後,這個階段就可以結束了。

3.下一步,把牙刷拿到孩子的嘴邊。

4.讓牙刷接觸到嘴唇。

5.讓牙刷稍微碰到門牙。

像這樣循序漸進地慢慢引導孩子學會用哭泣表達,同時逐漸接受刷牙這件事就可以了。

如果面對的是不會用哭表達,而且每當要哭出來的時候,就會停止呼吸的孩子,衷心希望各位父母親一定要非常細心且注意地引導孩子學會用哭泣表達。另外,如果是在要哭或不要哭之間拉扯時,經常會吐的孩子,就要注意不要讓嘔吐物跑進氣管……如果狀況允許的話,最好是親子一起來接受諮詢,這樣就可以一起幫忙孩子克服不會用哭泣表達的狀況。

話說剛才的那位媽媽在抱著小男孩,誠心為強迫他刷牙的事道歉,並將必須洗頭的理由告訴他後,雖然小男孩還是又哭了一下,但聽說後來自己就主動說出「我要洗頭」了。

那位媽媽表示,她最深的感受並不在於刷牙和洗頭這些事情上面,而是媽媽對兒子的愛,以及兒子對媽媽的愛,都比以前更強了。

那大概就叫做心靈相通吧!我覺得似乎可以逐漸看見孩子過去一直沒有顯露出的內心。雖然還未成熟……說真的,和孩子比起來,我自己相對地還更不成熟。孩子的心理一定很希望能讓父母幸福吧。

這位媽媽之所以會謙虛地表示「我比孩子還不成熟」,大概是因為看到兒子一直擔心媽媽的那種心情,才會有這樣的感觸。

一到刷牙時間就哭_img_2 《做孩子的心靈捕手:不打不罵才能教出好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