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的研究

表情在日常生活或戲劇中皆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然而人類纖細的情感難以用照片或文章傳達,因此在這裡我使用漫畫裡的技巧來談論表情。漫畫是一種非寫實的特殊表現,因此能夠簡單傳達我想談的「表情特徵」。

漫畫家必須「設計角色」,賦予每位登場人物不同的個性,讓角色更加生動。特別是主角必須讓讀者產生移情作用,因此漫畫的成敗與否,可以說取決於主角的情感表現。

這裡討論的內容,與其說是人類表情,不如說是漫畫家表現不同表情的各種方式。用漫畫技巧表現的前提是,呈現出來的表情對所有人來說具有共通的意義,也就是我們知道從這個表情中能讀取到什麼訊息。這裡試著整理出漫畫裡的基本情感表現,也可說是人類表情特徵。

在平時什麼事都沒有的時候,就會呈現比較平衡的無表情。一般說來人類的臉並不對稱,但是在漫畫裡如果主角長相不對稱看起來就會很奇怪。基本上讀者還是喜歡對稱的臉,而扭曲的臉多半是壞人角色。

笑的時候就會呈現眼睛部位為主的表情。眼睛和眉毛的線條微微下垂、眼角朝下。下眼瞼稍微上提,笑容使嘴巴大張。臉頰肌肉受到牽引,所以嘴唇兩側上揚,就算只看輪廓線也知道主角正在笑。

而憤怒的表情則是眉毛皺起,因此眉間變窄;眼尾和眉毛用力上挑;嘴巴像在叫囂一樣張成四角形,張開愈大看來愈憤怒。嘴角兩端向下扯,與笑的時候正好相反。

至於不安或害怕的表情則是眉間深鎖,眼角與眉毛朝下。這裡的嘴型點出不安的特徵,稍微張開,兩端略微往下,這樣就能點出消極的味道。

而悲傷的表情,眉毛與眼尾下垂的角度會比不安的表情來得明顯。光從眼睛就看得出傷心的情緒。上唇中央稍微下凹,這可以讓表情顯得更晦暗。

還有驕傲的表情,也是討人厭的傢伙的長相。由於充滿自信,因此眉毛部分會往上挑。

光是這樣只點出自信感,如果眉毛尾端整齊朝下,眼尾也比平常無表情時稍微上挑,嘴唇微張,兩側嘴角上揚,即可充分表現出這個角色的個性。嘴角兩端上揚這點與笑的表情相似。

與自信有關的積極表情嘴唇兩端都會上揚,差別只在嘴巴本身的形狀。薄唇容易給人冷漠的印象。


心理學家安德森曾針對「受人歡迎的特質」與「惹人討厭的特質」進行調查。

所謂特質,指的是人格特質。在調查中,學家給大學生看五百五十五個表示個性的詞彙,讓他們指出喜歡與否。

這裡介紹受歡迎前十名與不受歡迎前十名。

前十名依序如下:「誠實」、「坦白」、「明理懂事」、「忠誠」、「值得信賴」、「守信用」、「知性」、「可靠」、「心胸寬廣」、「慎謀遠慮」。「看來坦誠」、「看來誠實」的個性是受歡迎最重要的因素,而漫畫家早已了解這一點。

另一方面,不受歡迎前十名如下:「說謊」、「詐欺」、「下流」、「殘虐」、「不坦率」、「沒有信用」、「令人不悅」、「壞心眼」、「卑鄙」、「欺騙」。全都是壞人角色的特質。

我想大家都贊同表情是左右這些印象的重大要素。

可是突然被問到何謂「卑鄙的表情」時,只怕難以用言語形容,我認為漫畫在表現這方面的細節上真的很出色。

附帶一提,日本的漫畫基本上都不會畫嘴唇。

畫上嘴唇就給人太過真實的感覺而把讀者拉回現實,嘴唇可說是漫畫世界現實與虛構的分界線。

1.平常模樣
2.微笑
3.生氣
4.不安‧恐懼
5.悲傷
6.驕傲

圖:加上眼睛鼻子的六種表情(圖/上原由香里)

表情的研究_img_1

表情的研究_img_2《你的成敗,90%由外表決定》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