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有脂肪肝?

不只醣類的處理依賴肝臟,從腸道吸收進來的脂肪,也要依靠肝臟製造的脂蛋白來運送。肝臟本身不貯存脂肪,也沒有脂肪細胞,它的功能只是將脂肪運送到「脂肪細胞」去貯存,而負責運送的載具就是一系列脂蛋白。身體所需的各種脂蛋白幾乎都由肝臟製造,因此,只有當肝臟機能運轉順暢,才能製造足夠的脂蛋白,讓脂肪可以送達身體各定點。

你是否有脂肪肝?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老化的肝臟,無法製造足夠的脂蛋白,脂肪因此被迫堆置在肝臟細胞,形成我們常說的「脂肪肝」。它是一種脂肪顆粒堆積在肝臟細胞中的病變,當脂肪含量超過五%時,便算是脂肪肝了。

中年以後出現脂肪肝,除了少數人是因為熱量攝取過多之外,絕大多數人都是肝臟生化機能不完整造成的。所以,我們常看到體型削瘦的人也會有脂肪肝。很多人以為,只要控制熱量就能消除脂肪肝,其實效用並不大,因為,只有當肝臟恢復機能,可以製造正常的脂蛋白和相關的酶及受體時,脂肪肝才會逐漸消除。

脂肪肝一旦出現,會進一步干擾肝臟各級生化步驟的運作,嚴重的話會讓肝臟細胞受損、死亡,使得發炎指標(GOT、GPT)升高,也會導致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異常,形成一種惡性循環。因此,身體只要出現脂肪肝,就表示肝臟和代謝系統已經出現非常嚴重的問題,必須趕緊進行保養工作。尤其有脂肪肝合併GOT、GPT升高的人,不能只以「追蹤觀察」的消極態度對待,一定要想盡方法積極消除,否則很可能會錯失回復健康的良機。

你是否有脂肪肝?_img_2簡博士的健康補給站

GOT、GPT指數正常,不代表肝功能一定正常

一般人習慣依據GOP及GPT指數來判斷自己的肝功能,若是GOP及GPT指數正常,就會認為自己的肝功能運轉良好。事實上,GOP及GPT指數是用來判斷肝臟是否發炎的指標,只有肝臟細胞發生發炎、死亡情況時,這兩種指數才會升高。但是肝臟細胞有破損現象,不代表整體肝臟機能一定不好;反過來說,肝臟沒有破損,也不能保證肝臟一定能有效運作。就像我們的手有沒有力量,不能以有無傷口來判斷一樣。

GOP及GPT指數是醫師做為治療的根據,但是我們不能只依據這兩種指數來判斷肝功能的正常與否,否則很容易以偏蓋全,產生誤判。


好肝臟標準:沒有脂肪肝、飯後血糖正常

要讓肝臟發揮正常機制,需要各種「材料」讓肝臟順利運轉。這些「材料」包括各種維生素、各種熱量來源、特定營養素、各種酵素、各種微量元素、各種可改造的原素材等等,有些由食物來,有些是身體重新製造,有些則經由回收再利用。

當這些生化步驟在任何一環節出了問題,肝臟的運轉可能會當機,此時身體的廢棄物就會越積越多,解毒力也會逐步衰退,無法有效處理熱量,抗氧化效果低落,形成一種惡性循環,最後,身體將全面性老化。

唯有肝臟好,身體才會一身輕,也不容易老化。肝臟的保健法則,就是要確保肝臟九千個生化步驟隨時都處在準備好的狀態。「凸槌」的肝臟最容易反映在兩件事情上:首先是控制血糖的功能失效,無法維持血糖穩定,因此飯後一小時血糖值會飆高。第二個就是無法製造足夠的脂蛋白,脂肪運送不出去,只能堆積在肝臟內,形成脂肪肝。而這兩種情形,都會引發重大慢性疾病。

因此,想要知道自己的肝臟是否運作良好,最好的方法就是以這兩個指標來判斷。如果你沒有脂肪肝,飯後一小時的血糖值也正常(以不超過一五○毫克/一○○㏄為標準),就代表你擁有健康的肝臟;反之,你就得小心留意,要趕緊進行肝臟的保養工程了。

你是否有脂肪肝?_img_3 《健康零漏洞》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