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健康像骨牌一樣倒下

在談如何守護健康之前,我想先談談大家都很熟悉的兩大醫療系統,也就是中醫和西醫如何看待我們的身體。中醫從古至今已經流傳數千年,為什麼這套方法這麼經得起時間考驗呢?因為中醫將人視為一個整體,非常講究五臟六腑的運作關係,所以不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西方醫學則可說是目前醫學主流,因為它能有效控制許多疾病的生成,也成功地延長人類的壽命,可是因為分科過細,有時難免有「見樹不見林」的非議。

不要讓健康像骨牌一樣倒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事實上,不論是中醫還是西醫,這兩種醫療系統都認為身體的各個生理系統運作是環環相扣,彼此互相支持的,只不過因為治療法的切入點不同,才會造成上述的歧異。我為病患進行保健說明時,總喜歡把人體的生理系統比喻成骨牌,彼此運作緊密相連,只要有一張骨牌搖搖欲墜,就很有可能導致健康全盤皆倒。因此,我常告訴病患,保健之道最重要法則之一,就是先守住健康的第一張骨牌。

骨牌效應究竟是如何發生的?

我們的生理系統如何環環相扣呢?如果以淡水河來比喻,我們的心血管就像淡水河的河床,血液就是河水,流動的河水如果非常清澈乾淨,河床當然就健康。而人體的養分和氧氣是靠血液輸送到全身的,如果血液乾淨無雜質,運送的效率自然高,身體也就容易獲得必要的養分,當然會健康有活力。

但因為我們每天要吃五穀雜糧,且生活在充斥各種汙染物的環境中,不知不覺就會把不必要的廢物吸取到體內。這時候心血管就像河道上漂流著各式各樣的垃圾和雜物,久了之後,河水逐漸變得混濁骯髒,流動的速度也會變得緩慢,甚至造成河床變窄、阻塞淤積。因此我們必須有一套類似汙水處理廠的自清系統,當自清系統有效運作時,便能清除河道上的廢物,長保河水的乾淨。

對人體而言,肝臟就像是我們的汙水處理廠,最主要的功能便是幫助身體清除毒素,不管是來自日常生活中的環境毒素,還是因為氧化作用產生的自由基,都得靠肝臟來代謝。但肝臟如果一下子接收太多的汙染源,便需要不斷工作,結果導致負荷過大,運轉失去效率。

我們人體汙染源最多的地方便是腸道,因為腸道吸收的所有東西都必須送到肝臟,經過肝臟處理後才會分配到身體其他部門,因此不健康的腸道勢必造成肝臟過勞,導致肝臟提早老化,因而無法順利完成排毒工作。這個時候,身體就像一間有許多漏洞的屋子,一旦下起雨來,就會這兒漏水、那兒漏水,怎麼接都接不完,因此容易出現過敏、自體免疫疾病,自律神經失調等問題,嚴重的話,甚至連癌症都可能找上門。


健康第一張骨牌:腸胃道疾病

大部分的人從廿八歲左右腸道便開始老化,這是因為一般人的生活習慣多半明顯違反身體機能的設計,例如長期吃高熱量、高油脂、低纖維的食物,加上吃東西時狼吞虎嚥、或者因為職場壓力過大、長期透支體力等等,導致腸道機能逐漸衰退。我想大家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不論是自己或身邊的親友,動不動就喊腸胃不好,或是排便不順、常常便祕、消化力不好、端午節多吃個粽子就感到不舒服等,而有些人的年紀甚至還不到三十歲。

這些毛病,大部分的人其實都不會太在意,以為只要吞個胃藥、吃個軟便劑,或者多吃蔬菜水果來補充纖維質就能解決了。但是,如果你了解身體的運作其實是環環相扣的,你就會知道這些「生活小毛病」背後所隱藏的驚人事實:當消化系統出現警訊,其實拖垮健康的第一張骨牌已經應聲倒下了。

換句話說,只要我們擁有健康的腸道,肝臟的負擔就能減輕,確保肝臟功能運轉順利;一旦肝臟機能順暢,身體的毒素可以排除乾淨,新陳代謝和免疫力自然也會提升。而代謝能力好,就不必太擔心會產生心血管疾病;身體免疫力好,癌細胞也就不容易產生了。

不要讓健康像骨牌一樣倒下_img_2 《健康零漏洞》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