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象透露的訊息

(一)脈搏非脈象

所謂脈象,簡單解釋就是人體從手腕、寸、關、尺部位,所傳達出生命能量的訊息,就像摩斯密碼,內行人一目瞭然,外行人則一頭霧水。

十二經脈主掌人體六臟六腑之氣的循行,等於十二個不同密碼,密碼與密碼間因陰陽、五行、六氣,表裡等種種因素的影響,又有各種不同的變化組合和交互作用。由於不同訊息各有不同解讀,所以中醫有關脈象的論述不少,至於如何擷取脈象訊息則是技術問題,而這技術恐怕千古以來,尚未有人真正破解過。

脈象透露的訊息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方老師的測脈技術也是靠自己長時間摸索研究出來的,有別於傳統的脈象診斷學,我常戲稱為「摸氣」。一般人常會把「脈搏」和「脈象」混為一談,脈搏是由心臟跳動頻律而來,脈象則是十二經脈氣的強弱,絕對不能誤把馮京當馬涼。

氣不足則虛,氣過旺為實,有火氣大或發炎的現象。大家都會說「火氣大」一詞,卻不知道那只是一個統稱,如果不清楚是六臟六腑中的哪一臟腑造成火氣大,便胡亂退火的話,恐怕只會把自己的身體搞得「虛累累」還不明所以。

發生於人體的一切毛病與不適,檢查得出來的稱為「體病」,檢查不出原因的皆為「氣病」。氣不順則循環不良,新陳代謝的廢物一再累積,氧氣與營養供需不足,久而久之各臟腑器官就真的產生病變,那時再要維修都已不是一件易事。

西醫擅於「治體」,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有腫瘤立刻切除病灶,為了一勞永逸,最好再加化療或電療,功效似乎顯而易見,卻也留下無法彌補的傷害。

中醫擅於「理氣」,未治標先治本,可惜因為把脈技術的失傳,不知氣阻於何處,又從何理起?患者若以為中藥較無副作用而長期服用調養身體,等於像盲眼開車橫衝直撞,能不造成一團亂象嗎?更別提大多數的中醫師,往往單憑患者所描述的症狀便可下針如神,完全忘了中醫必讀的經典──《黃帝內經靈樞》中「九針十二原」所記載:「凡將用針,必先診脈,視氣之劇易,乃可以治也。」方能杜絕病根。

中醫其實是一種「全人」醫學,一位真正的良醫不但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因為氣候環境都會影響人的健康),更得中知人事(因為七情六慾也是致病因素),唯有身心皆治,方老師當初為了救治年老多病的母親,才興起學把脈的念頭,他虛心向一位中醫朋友請教,僅得到一句話:「把過三百隻手後自然就會了」。對一個從事土木工程,凡事求真求實的人而言,這種全憑經驗法則的診斷方式,他怎能認同?為了徹底解開人體脈象的奧秘,他不惜以自己與母親的身體做試驗,不斷「開」、「關」每一條氣脈以觀察寸、關、尺部位的訊息變化,研究各經脈間「氣」的交互影響,與男女脈象的差異性,如此一步一腳印的摸索出一套明確的解讀人體生命訊息的測脈技術。


(二)夫妻同命同氣

一個人的脈象不只可以看出他的健康狀況,亦可透露出他的個性與生活型態。有患者讚嘆方老師分析氣脈象就像在算命一樣,他常說人只有兩種病因,一是晚睡(火氣),二是生氣,這兩道氣累積久了,就會影響身體的各種循環,大部分的疼痛與不適只是氣受阻的警訊罷了。

一位在某科技大學教書的老師,在朋友的帶領下來向方老師求助,他口戴衛生口罩,不停乾咳、聲音沙啞、說話有氣無力,一吃東西就頭暈反胃,看來病情嚴重的樣子。他說不知道為什麼一個小感冒卻愈拖愈沈重,讓他連呼吸都困難,方老師測過他的氣脈象後告訴他,問題不在於感冒,而是他心情鬱卒導致嚴重內傷,身體才會失控。

他給方老師調過幾次氣後,身體終於慢慢復原,才娓娓道出自己鬱卒的心情。他說自己是一個非常腳踏實地的人,不論是在教學或做研究上,他永遠秉持原則,絕不投機取巧,也不喜歡做攀關係套交情的事,因而不只在學校受到同事排擠,連進修博士學位都修到快吐血,眼見那些天下文章一大抄的人都輕鬆過關,他認真做研究所寫的論文卻一再被打回票,能不「凝心」嗎?聽完他的故事,方老師給他如下開示:「凡事只求對得起良心,盡力就好,不要在意別人的評價,結果如何順其自然。」

脈象有時也會道出不為人知的秘密,有一次方老師的朋友帶幾位患者來調氣,其中一對男女我們並不清楚他們之間的關係,男的先看,後看女的,方老師隨口問了一句:「你們是蓋同件被的嗎?怎麼那麼同氣?」女的趕忙連聲否認說:「那是阮頭家,我是他的會計。」朋友則露出一臉曖昧的笑容,事後才私下對我們說:「頭家有分兩種(台語有丈夫之意),會計也分兩種(會計台語與伙計近似,又與姘頭有雙關語意)。」

還有一次是方老師新竹的學生帶他的家人與大姨子夫婦來給方老師調氣,先生有胸悶的問題,太太則有痠痛與睡眠不好的毛病,兩人都看完後,方老師下評語似的問:「你們夫妻是不是動不動就生氣冷戰?否則怎麼都得修養病?」此話一出,笑翻他們一大家子人,原來方老師還真的一語道破他們夫妻的相處模式。

不過人有失手,馬有失蹄,方老師也有說不準的時候,有一次他對一位年近六十的婦人分析身體狀況,大部分的問題點都說對了,唯有一樣,他說:「很難得妳這樣的年紀子宮還很好。」婦人卻說:「我的子宮幾年前就拿掉了。」這種情況只能說她天生異秉吧!子宮雖然拿掉,卻無損那條氣脈。

中醫的臨床診斷,要達到百分之百的正確,「望、聞、問、切」四診還是缺一不可的,因為人體十二經氣脈虛與實間,又受膽火與肝火的影響,以致造成種種假象,強者更強,虛者更虛,再加上先天與後天的差別,若只單憑把脈來論病(氣脈的六氣、五行、陰陽表裡交互影響),很容易出現誤差,但如果只有望、聞、問、而沒有「切」(把脈)來確認真正病在哪一個臟腑(症狀也只是僅供參考的假象),也就和西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沒兩樣。  

脈象透露的訊息_img_2 《把脈摸氣就知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