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後過年探視小孩的問題,與探視時小孩意願之問題

匿名
Baby5 2013-02-07 15:53:20 版主 397

您好,想請教一下關於過年小孩探視的問題,剛與前夫離婚不久,兩位小孩監護權在我這(國小三(男)、跟幼稚園大班(女),平常的探視方式為每月的單週星期六至星期日可讓對方帶回過夜,過年也是我雙他單,但是過年沒說到時間,只說到『舊曆年節可留置小孩』,而這次農曆過年初七正好是單週,但是這天正好又是政府所所規定的年節假期,所以這表示我可以把小孩留在我這邊嗎??

其實關於過年這問題是大兒子提出的,我根本沒想到這問題

-----------------------------------------------------

而另外一個問題呢,則是小孩非常不願意去父親那邊,未離婚前大兒子就與前夫互動非常差,第一次探視後,他就更排斥去對方那邊,甚至連獨處吃東西也不要,原因是第一次探視時男方有用非常強烈的手段將大兒子抱上車帶走(有傷到小孩手指),小女兒則是抱著我狂哭,之後是與男方親屬溝通了一下,事後就將小孩帶回我家了,小孩回家就驚魂未定且一直說好可怕,甚至小孩說,他說我在哭他就不載我回去媽媽那邊了

之後的兩三次,我則是9點將小孩接到指定地點,在那邊跟他耗了1小時後,約10點左右我就將小孩帶回我家了,每次去他就一直叫我把小孩丟著就好,要我自己先回家,我也跟他說了,小孩不願意跟你走,我們可想個不傷到小孩的探視方式,或是如要帶小孩就請他到我家帶,而他也一口就回絕說,不要!!這是政府規定的白紙黑字就是寫說我必須把小孩帶來這邊,他就是一定要帶走,而也因為小孩堅持不跟他走,他之後也都沒帶走過,但這一小時真的很累,小孩要跟他站在那邊吹風,而他也只會對孩子說你要跟我走,你為什麼不跟我走

其實我跟我家人也都有跟小孩溝通過,就去他那邊吃個飯過個夜玩一玩這樣,這沒什麼,但是大兒子很堅持說不要(他個性很固執),而小女兒則是比較愛哭比較黏我,在加上她比較小,哥哥去她應該就會去了吧,有次則是說到載他們過去那邊,我就讓他們與父親在哪邊,我則是先離開,但說到我要先離開,小女兒就哭了,之後變成母子三人哭成一團

每次探視去那邊身、心都好累,而小孩也都累到說我們找地方坐一下,但..那邊只有地方可站(學校門口),又要怕他會強拉小孩跟他走,甚至有一次10點多了,我要把小孩帶回家,他卻檔在我車前不讓我離開

那麼最後呢,我該怎麼做才好,其實只要小孩子願意,做母親的我都沒意見,只要他們高興、開心就好,但重點就是他們不要

那麼是我要先去更改探視方法、時間嗎?還是先等對方寄單子說我不履行約定讓他帶走小孩!!在去法院?調解??

更改探視方法、時間我是打算改為,早上10點請對方自行來我家裡戴或看小孩

還是各位有什麼好的建議??又或是政府有什麼規定我真的非那樣做不可??

很怕會失去小孩,也很怕會失去小孩對我的信任,小孩只要在學校有什麼大小事都會跟我說,真的...唉 @@"

以上文多,打的可能有點亂請多見諒

匿名
柯伊伶律師 2013-02-19 14:15:03 #1F
 
首先約定的部份,要看您們當初約定「曆年節可留置小孩」的雙方真意是什麼,如果當初的意思是說遇到農曆春節假期,您可以留置小孩,而這次單週剛好遇到農曆年節假期,個人的看法是應該可以留置小孩,符合您們當初約定的真義。 至於探視權的實際行使,在小孩稍大以後,確實很容易碰到您所述小孩不願意配合探視的情況。建議您盡量蒐集證據,證明不是您故意阻擾對方探視,而是小孩本身的意願,也盡量與對方溝通,以尊重小孩的方式來探視,如果沒辦法協議更改的話,先蒐集證據然後被動等對方的動作,再來應變,對您來說比較省事且有利。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