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病女兒的胡鬧

找你麻煩越多的人,通常都是啟發你越多,讓你獲益越多的。經常動腦解決身邊的問題,一次比一次圓滿,令人稱羨的智慧就會自然流現了。

多病女兒的胡鬧_img_1

女兒的EQ較低,自我防禦心又較強,些許小事就能令她痛哭流涕,事後又自怨自艾追悔不己,用雙倍的淚水來撫平懊惱的情緒。

「怎麼會有這款人呢?當初到底有沒有抱錯小孩啊?」先生百思不得其解,不止一次的問我。

「沒有錯!要抱到跟你長得那麼像的小孩,也挺困難的。」我說:「她只是運氣不好,在染色體配對的時候,拿到幾條比較劣質的染色體,好比說多疑啦!易怒啦!固執啦!這並不算什麼,她也拿到一些優質的染色體,好比說節儉啦!認真啦!熱心啦!多看看她的善良面,忽略她的惱人面,日子還是很好過的。」

「她的胡鬧會影響整個家庭氣氛,我們為什麼要一再忍讓她呢?」先生的怒氣也被引發了。

「算了啦!這必然是我們的共業,否則不會發生在我們家裡。」我說:「她選擇了這樣的功課來歷練自己,我們只要陪著複習就好,千萬不要隨之起舞,以免落入另一個輪迴。等她自己厭倦這樣的發洩方式,就會自動休兵啦!」通常這樣的談話都以一聲長嘆作結尾。

其實女兒也很辛苦,她必須一次又一次的掙扎,讓自己爬出自怨自艾的漩渦;一遍又一遍的哭泣,用淚水沖刷心中的疑惑,我想她總有弄明白的一天。

讓細胞儲存下好的記憶

「為什麼不要的東西就丟到我房間來!太擠了,我不喜歡住這樣的房間,我甚至不想這樣活著。」女兒歇斯底里、聲淚俱下的哭喊著,我知道一次新的歷練又來了。

由於兒子剛考上研究所,我們送他一部新電腦,那部六年前為女兒考上大學而買的電腦,就移到了女兒的房間,準備作「升級」動作,想不到又觸動到女兒的情緒。若是以往,我會說:「一點小事就哭成這樣,要是我和妳爸爸死了的話,妳又該如何表達呢?」但我現在學會了靜心反觀,純粹只是「看」。這時絕不會有負面、帶情緒的字眼,從我口中冒出來,反而能夠理智的審視女兒的思維脈絡,為她理出個頭緒來。

順著她的心思我寬解道:「女兒!妳原則上是排斥舊電腦移到妳房間,但又找不出更合適的空間放它,感覺自己權益被侵犯,有點吃虧。原先電腦放在弟弟房間,妳要用就去用,不用了就離開,多輕鬆自在啊!如今既得利益被剝奪,難免會不適應,妳的情緒失控我可以理解。如果把我的人生歷練扣去二十幾年,我也未必比妳強多少。」

「記得我們在哪本書上看到過:細胞是有記憶、會儲存的,妳現在的不滿、怨懟情緒,若讓細胞一一儲存下來,以後即使妳已忘記這一段不愉快,但是細胞依然會釋放出它所儲存的記憶。那時候受折磨的是誰呢?」

女兒似乎聽進我的勸說,她收拾淚水,抖擻了一下精神說:「我感覺好多了,再出去散散步,好好想一想,應該就可以走出來了。」

我心中一寬,又提供了一個主題讓她去想。我說:「千萬不要認為那是妳的房間,妳只是暫住而已,妳沒有任何付出,怎麼會有屬於自己的房間呢?還記得以前我跟妳提過,在我上大學之前,是與妳阿姨、大舅、小舅住同一個房間,分睡上下鋪,而我們四個人的房間,還不如妳的房間大呢!」女兒唯唯諾諾的離開我的視線,我仍然在「看」著,看到的是一個操勞掛心的母親。


女兒從小愛哭,稍不如意就涕泗縱橫,外婆說她:「滿嘴牙的娃兒,張口就哭,會給家裡帶來霉運。」我們也覺得奇怪,女兒那一股揮之不去的怨氣,到底來自何處呢?難道是我懷胎時情緒不佳,吸引來的冤親債主嗎?這個一點虧都不肯吃、一點委屈都不能受的孩子,終於在十九歲那年吃了一個大虧,差些把命都送掉,我真不知道她人生劇本是如何安排的。

那是一顆比雞蛋小一點的腫瘤,盤踞在女兒腦幹的部位,造成腦水腫,必須立即住院開刀。醫生說,腦部的瘤要長成那麼大,需要十年以上的時間。我與先生面面相覷,同樣的疑問寫在彼此臉上:到底是長腦瘤影響了她的脾氣,還是她的脾氣積結成瘤?我們並不急於尋找答案,只希望女兒的命能保住。

可喜的是手術很成功,瘤也是良性的,外觀上並沒有留下什麼後遺症,讓我有劫後餘生的慶幸。女兒最大的感受是:在五十多天的住院陪侍中,她覺得爸媽給她的關愛,並不比弟弟少,令她很窩心。相形之下,平日的爭寵嘔氣,就顯得很愚蠢了。我心想:終於弄明白了,不過這個代價也太大!這件事給我的啟示是,寧可平常吃些小虧,莫要積少成多,一發不可收拾。俗話說:「小災破大難。」多少有點道理在。

察覺情緒的發源地

有一天我煮的麵太鹹了,她一吃之下滿臉不悅的說:「我不是說過麵不要煮太鹹嗎?我的腎臟負荷不了!」我建議她把湯汁倒掉一點,加些熱開水以作補救。

「二姑說過,生前倒掉食物的人,死了以後要到地獄去,每天吃那些食物。」她執著於二姑的教誨,堅持不肯倒掉一些湯,我只好委屈求全的端過來喝下一大口,的確太鹹了些。她說︰「不行!還要再喝掉一些。」我遲疑了片刻,不肯再喝,於是女兒又哭得唏哩嘩啦。我心想:女兒可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哈!一定還有比地獄更差的地方,是給那些逼母親喝鹹湯的人住的,以後再找機會把想法告訴她。我請女兒莫再哭了,這回是我失手,下次我不會再把麵湯弄太鹹了。「還有下次啊?」女兒含淚頂撞著。

按常理我應該要生氣,至少也要現一現憤怒相;可是我彷彿瞬間覺察到生氣的原貌,也就是那股怒氣的發源地,怒氣居然憑空消失。就像個被屋主發覺到的竊賊,一溜煙就不見蹤跡。哦!我明白了,原來喜怒哀樂種種情緒,之所以會產生、會延續,都是因為不察之故,一旦被覺察到,它就無法存在。

好比說:我想生個氣,或是高興一下,在情緒發動以前,稍微作個停頓轉折,很容易就讓自己出局,變成一個旁觀者,生氣與高興均與你無關似的。業力莫非也是如此?當我看清楚它的原貌,準備照單全收時,它卻不知跑到哪兒去了!

女兒無休止的淚水攻勢,可說是我上輩子虧欠了她,如今以忍氣吞聲來償還;也可說是她上輩子欠了我好幾桶淚水,如今化整為零,在這一世中逐年攤還。


總之,來到我面前的都是我的業報,我都心甘情願的承受,一旦「心甘情願自承擔」,會感覺不過爾爾,沒什麼大不了!但在轉折的過程中,卻經常柔腸百轉,捫心自問:我真的欠下這麼多債嗎?「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秧」這句老修行常掛在嘴邊的話,這時品味起來,不再稀鬆平常,而是修行歷程的真實展現。在「消業」的過程中,或許心中滴血,或許眼中含淚,真是血淚斑斑啊!

敏感的話題婉轉表達

有一天正在為先生準備便當,發現盤子裡的蘆筍尖都不見了,想當然是女兒的傑作。當時我只覺得她太自私,只挑好的吃,但是該如何誠懇、和善、婉轉的告訴她呢?好在先生對此事並不介意,而且提供了一個資訊,他說:「蘆筍的普林含量都集中在尖部,痛風的人或運動量少的人,都不宜多吃。」

第二天我在言談中,有意無意提到說:「很多好吃的食物,卻有潛藏的害處,就拿蘆筍來說吧!筍尖是最好吃的部分,但也是普林含量最高的部分,平時運動量少或者有痛風的人,吃的時候就不可以過量了。」女兒聽了若有所思的說:「原來如此!謝謝媽咪提供我這樣的資訊,下次我一定會注意。」

女兒承襲了我的疏懶,加上體弱多病,根本無法外出工作,只得在家與我作伴。有一天她提出要求說:「我可以在家裡做一些掃地、洗碗、清潔的工作,媽咪!妳可不可以付我一點薪水呢?」我心想:養了妳二十幾年,供妳到大學畢業,做一點家事還要領薪水啊!

「應說令人歡喜的話,不要說令人難堪的話。」師父的叮嚀又在耳邊響起,於是我和顏悅色的說:「女兒!妳想要應徵管家的工作嗎?」

體諒可以換來感動

「也可以這麼說啦!」女兒說:「但是我不會煮飯,也不會洗衣服,只會掃地和洗碗,還有整理書報雜誌。這樣的管家可以接受嗎?」

「可以試用看看啊!」我很誠懇的問:「那妳一個月要多少薪水呢?」

「一萬二怎麼樣?」女兒想了想說:「我是以一天四百元來計算的,還算合理吧?」我心想:有這樣的工作機會,早就被人搶破頭了;但為了讓女兒開心,只得連聲說:「合理!合理!就從今天開始算起吧!」

連續三天,女兒都是一面唱著歌一面掃地,桌上的碗盤總是很快就被她收去洗乾淨。我心想:早說嘛!如果領薪水能讓她那麼開心,何樂而不為?第四天女兒說她被冰箱夾到手,沒辦法洗碗了;第五天她說頭疼的老毛病發作,沒辦法掃地。

我總是和善的說:「沒關係!沒關係!只要妳每天開開心心的,這些工作媽咪都可以幫忙。」趁著她有點忸怩不安的時候,我趕忙拿了幾千塊錢塞給她說:「別擔心!薪水我會照付,一毛都不會少妳的。這些錢妳先收著,心裡是不是比較踏實點?頭還疼不疼啊?」

「媽咪!我不收妳的錢,我真是太感動了!」女兒過來抱著我說:「我不應該提出這樣的要求,妳平常對我已經夠好了,我願意免費幫妳做家事。」

「錢妳還是收下吧!」我說:「就算不付妳薪水,我也要給妳一點零用錢呢!」女兒勉強收下錢,眼中閃著淚光。不敢想像如果我用諷刺、難堪的話,來應對女兒的要求會是什麼樣的場面?至此我才深深領悟到,師父的教誨真是棉裡藏針、威力無窮啊!

多病女兒的胡鬧_img_2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