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的印痕,越埋越深

心靈的傷害無形無相,卻是真實存在的。它很容易被人們忽略掉,以至於當下可以撫平的傷口,埋藏數十年之後,就必須靠深層的溝通來挖掘了。

傷心的印痕,越埋越深_img_1

兒子上完家教課回來,心有所感的對我說:「有時候孩子的學習效果不好,問題是出在家長身上。」這是什麼理論?我用不解的眼神鼓勵他繼續說下去。

「像我今天這個家教學生的母親就很誇張!」兒子說:「在還沒有上課之前,她就一直數落孩子的缺點,說她的孩子多麼不用功,多麼不知好歹,聽得我都不忍心了,孩子的感覺可想而知。」

「你覺得孩子的心理有受到影響嗎?」

「當然有啊!」兒子說:「從孩子的眼神中就可以看出來,他心中壓抑了許多的不滿,他根本不知道為什麼媽媽要這樣的否定他,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學英文,難道不會說這些外國話,就有那麼大的罪過嗎?我看到的是一顆受了傷的心靈,完全沒有學習的意願。」

「那你要怎麼樣去開導他呢?」

「我必須先把他的自信心建立起來。」兒子說:「讓他有了學習的動機,然後再教他如何學習英文。否則,他的耳朵是關閉的,我說什麼他都聽不進去!」

和孩子開放式溝通,建立自信

兒子的一番話讓我聯想到親子之間溝通的重要性,由於心靈是無形無相的,很容易就被人們忽略掉,以至於家長在發洩情緒的不知不覺中,傷害到小孩脆弱的心靈;同樣的,如果難以理解老人家飽經滄桑的心理,就無法站在同理心的立場,彼此做有效的溝通。於是總覺得小孩子很叛逆,老人家很頑固又很封閉。

其實真正的原因是,他們的想法長期不被理解,已經處在自暴自棄的狀態下了,所以只能用叛逆、頑固、封閉的方式來呈現。正常的心靈應該是開放的、有彈性的、而且是有感覺的,看到真、善、美的事物,會怦然心動;看到不公不義的事,也會發出不平之鳴,就像我兒子為家教的學生抱屈一樣。

「你從這件事情上看清楚了什麼呢?」我問兒子:「是不是看到一個無知的母親,造就了一個無辜的小孩?」

「那還是淺層的感覺。」兒子說:「更深層的感覺是我太幸福了,因為你們從來就沒有否定過我,在我數學不及格的時候,還告訴我說,每個人身後都有一個無形的旅行箱,裡面裝著不同的工具,所以展現出來的特色也不相同。功課好壞只是特色之一而已,思想積極正面比較重要。」

「是啊!」我回應兒子說:「人生就像一場長途旅行,你的旅行箱裡忘了帶計算機,數學當然比較差,可是你帶了兩本英文字典,所以英文就很棒了。雖然這只是一個比喻,但印證在實際生活中,完全能夠吻合現況。瞭解到這個層面,生活就會過得坦然自在。」我覺得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有它的前因後果,把真相弄清楚之後,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好好應對,總能學到一些經驗。


轉換心境,寶藏就在身邊

偶然間發現,兒子堪稱情緒管理、理性溝通的箇中高手。有一年他幸運爭取到交換學生的名額,即將前往加拿大進修,臨行前去辦理加拿大簽證,櫃臺人員是公事公辦,卻常令證件不齊的人怨聲載道。兒子說︰「有一個爸爸好生氣,汗流浹背的質問櫃臺小姐,為什麼不一次告訴他要些什麼東西?讓他一趟又一趟的跑!」

我問兒子:「那你的簽證辦得還順利嗎?」他說:「也是要東跑西跑的,好像玩電腦通關遊戲一樣,拿到這一關的寶物才能去闖下一關,獲得下一關的通關密語,才能繼續闖另一關,緊張又刺激,最後終於完成使命!」經我細問之下才知道,兒子即使證件齊全,也跑了兩趟。

一是繳費時獲得指示,要到多倫多道明銀行去繳,那時已是上午十時五十分,櫃臺小姐說︰「他們銀行十一點關門。」

兒子聽了這一句「通關密語」,就奔往銀行繳費,時間掐得恰好,幸運過關!最後一關小姐又問:「有準備回郵信封嗎?」兒子又趕緊跑去便利商店買限時掛號郵票。

但店員並不清楚限掛的郵資是多少?此時出現了「貴人」,也就是知道正確郵資的人,協助過關;回到櫃臺已超過時間,窗子已經拉下來了,這時出現了「寶物」,櫃臺上的一張紙留了一角在窗外,於是兒子來回移動那張紙,以便引起裡面的人注意,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有辦事人員還沒離開,拉開小窗讓兒子補繳回郵信封,才算大功告成。

兒子笑咪咪的辦好了簽證手續,心境上則是玩了一場通關遊戲,這種當下轉換心境的工夫,恐怕需要一些天生樂觀的特質吧!會不會是得自我的遺傳?還是日常生活中的耳濡目染?先生曾說:「兒子的個性跟妳太像了,他只要一見苗頭不對,就默默離開現場,也不多作爭辯,讓人毫無施展的餘地。」我心想︰這是我多年修行轉化成的個性,兒子如何一下就學會了呢?仔細回溯起來,還是有蛛絲馬跡可尋。

兒子某天下午在做托福考試的聽力測驗,其中有一段講到美國西部的淘金熱,內容敘述一位窮農夫,並不知道自己的土地中蘊藏著黃金,在長期的荒廢之下,被一群淘金者給偷挖走,他想盡辦法要追討那批黃金,卻徒勞無功。

測驗題中問這個農夫很笨嗎?這些淘金者的行為像盜賊嗎?這些都不是兒子要說的重點,重點是兒子上午正好看了一本潛能開發的書,書中說明了人腦中所蘊藏的寶藏,於是兒子把這兩件事聯想在一起,產生了深刻的感覺。

他說:「我們多麼像那個窮農夫啊!自己擁有多少寶藏都不知道。我們腦中就蘊藏了無盡的寶藏,但有人終其一生都不曾去開發,有些人開發了一點點出來,就疏忽懈怠了,因為他以為:身外的寶藏會被偷走,身內的寶藏誰也偷不走,所以毫無提防之心。」

「但是別忘了,時間就是個無形的小偷,它會不知不覺、一點一滴的偷走我們的健康、記憶,最後連我們的生命一併偷走,所以活著就是在與時間賽跑!」


負面情緒別讓它留過夜

心靈這個無形無相的區塊,近年來已經漸漸受到重視,甚至有些機構專門為了解開溝通不良的障礙,而設計許多課程。像是學習不良的兒童、相處不睦的婆媳、工作打不起精神的員工,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呢?課程中會以學員的互動方式,讓你親身體驗到被重視、被否定、以及被忽略的感受。

好比說你想通過一項考試或應徵一個工作,跟學員們訴說,張三說你一定會成功!李四也說如探囊取物般的容易,你就會感覺信心滿滿、心情愉快。周胖子說你別馬不知臉長了!老王說你別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啦!你的信心馬上被擊垮,心情也會跌落谷底。

學員們都是一群剛剛才認識的人,都能在言語上造成你不同的感受,那麼相處十幾二十年的親人,你是怎麼樣在言語上影響著他們呢?所以離開課堂之後,大家在不知不覺中,都有或多或少的改變,有些變得開朗樂觀,有些變得積極進取,有些則變得謹言慎行了。

如果說團體互動無法解開你的心結,還有輔導老師個別幫你挖掘深藏在心底的印痕,也許是幼年的一段傷心往事,或許是少年時期的一場挫折,當它藏在你的背後,就會如影隨形般的影響你,一旦被揪到面前來,就像洩了氣的皮球,能量完全釋放掉了,你會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由於這樣的課程收費動輒數萬元,學到的只是自我覺察、自我反省、自我提昇的功夫。在你還沒有去上課之前,根本覺察不到自己有問題,總以為問題都出在別人身上,所以你也不可能花錢去上課,或許還會認為上課的人都是神經病呢!

最近兒子接觸了類似這樣的課程,據說他們的設計非常用心,也確實能讓人在痛哭流涕中,對自己的性向、才能更加瞭解,同時也有洗滌身心的效果。

但我相信兒子的幼年沒有什麼傷心的印痕,因為我曾經問過他,還記得小時候的事嗎?他說:「記得啊!在我四歲生日的時候,大姨從美國寄來一張卡片,翻開卡片看到一隻大象,對著我說生日快樂,我當時嚇了一跳,怎麼會有大象跟我說話呢?接著就感覺好快樂喔!」瞧!二十多年過去了,兒子在敘述的當下,仍然洋溢著快樂幸福的感覺,可見深刻的記憶並不受時光的限制呢!

「往者已矣,來者可追。」為了心靈的

健康以及溝通的順暢著想,任何負面的情緒,都不應該讓它留過夜,以免留來留去留成傷心的印痕,還要花錢請人來幫忙挖掘呢!

傷心的印痕,越埋越深_img_2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