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一家人,也很難彼此配合

做自己喜歡的事,有如駿馬恣意奔馳,配合別人喜歡的事,就如老牛負重爬坡。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需多花些心思,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家庭才有和諧氣氛。

即使是一家人,也很難彼此配合_img_1

「這是什麼東西?作什麼用的?」女兒對著尚未開封的冰桶很好奇。

「是爸爸公司送的冰桶,哪天爸爸帶我們去野餐的時候可以用到。」我回答得十分溫婉自然。

「媽咪!妳是在說笑話吧?從我出生到現在,二十幾年來,爸爸有帶我們出去野餐過一次嗎?」女兒睜大了眼睛問我。

「好像沒有耶!」我據實回答。

「那麼妳認為爸爸會為了不浪費冰桶,而帶我們出去野餐嗎?」女兒以誇張的表情,丟出來一個大問題,讓我一時還真答不上腔。

「如果我們有心的話,主動把行程安排一下,再邀請爸爸參加,我想爸爸應該不會拒絕。」我思考了兩三秒鐘之後,才小心謹慎的回答。只見女兒似笑非笑、微微的牽動了一下嘴角,不置可否的離去,倒讓我不知不覺陷入沉思中。

先做了再說

為什麼二十幾年來,先生都不曾主動帶我們出去野餐呢?是生活的擔子太重了嗎?還是他的個性與郊外不合呢?當朋友問我說:「你們假日都作何消遣呀?」我總是一筆帶過的說:「我們都湊不在一起,先生喜歡逛花市,我喜歡聽演講,兒子喜歡看表演,女兒喜歡玩電腦,所以就各忙各的囉!偶爾聚在一起,泡一壺老人茶,聊聊個人的想法,就是家庭最主要的消遣啦!」

「如果假日要去野餐的話,你們有什麼好的地點可以提供嗎?」為了讓家裡的冰桶「擇吉開張」,我曾向兩位熟識的朋友提出同樣的問題。有一位朋友回答說:「十幾年前兒子還小的時候,我們曾經全家野餐過一次,後來孩子長大,功課壓力很重,就再也不曾去野餐了。最近一次搬家,我把冰桶都送給了朋友,似乎不再預期會去野餐。」

另一位朋友回答說:「我們的第一次全家野餐,是去加拿大作客的時候,朋友為我們安排的;那時住在朋友家,他們都沒時間陪我們,就為我們準備了餐點飲料,讓我們一家四口到他們指定的地點野餐,想不到這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很顯然的,朋友無法提供我所需要的答案,但他們的回答卻讓我有些安慰,原來「家庭野餐」對我們這一代來說,還挺奢侈難得的呢!

我以好奇的心態問先生說:「為什麼我們二十多年來,都不曾安排過家庭野餐呢?」先生想一想說:「沒有恰當的時間,也沒有那個心情吧!」

看我一副等待下文的表情,他進一步說明:「我忙著上班,孩子忙著上學,妳照顧家也沒閒著,我有三年的時間下南部建廠,後來又忙著蓋大樓,三年才完工,接著爸爸走不動,換人工關節,女兒剛動完腦部手術,媽媽又突然中風,剛剛喘一口氣,兒子又出國唸書去了,真的是沒有那個閒情逸致啊!」先生的心情我頗能體會,彼此相視一笑,就結束了這個尷尬的話題。


我的思緒並沒有從這件事情抽離,而開始回顧這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我認為:我們根本就沒有把「家庭野餐」設定為休閒活動,每當有時間、有心情的時候,先生會去逛花市,孩子會去打電動,我會去找朋友聊天,大家都去找自己喜歡的、熟悉的事情做,不願再多花腦筋安排全家的活動。我也有著偷懶的習性,覺得維持現狀不錯啊!只要大家相安無事,我是不會沒事找事的。

況且如果彼此興趣不一,沒有共同話題,就算到了郊外野餐,不也是大眼瞪小眼嗎?追究起來每個人都有一大堆理由,但我認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們忘了設定家庭野餐為休閒活動,一家人都是A型,也難怪活動力欠佳了。

習性常在看不慣處展現

先生的習性是「性子急」,所以見不得別人慢半拍,最好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如果他的問話兩秒鐘內沒有得到回答,他就會感到煩躁不耐,好像發生了什麼大事似的,我常勸慰他說:「給人家幾秒鐘思考一下,想清楚了再回答,不是也可以嗎?」

他說:「當然可以!但是你要先講:這件事讓我想一想。不要愣在那裡不回答。」我心想:愣在那裡就是在思考嘛!為什麼還要先講呢?也許他的設定就是如此,我既然改變不了,就順從他的意思吧!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我突然能體會先生的感受了,那是我臨出門前交代女兒說:「我已經把米洗好泡在電子鍋裡,半小時之後妳幫我按一下開關,把飯煮上。」女兒去勘察了一下現場,然後詢問說:「開關是要按正常煮飯,而不是按快速煮飯,對嗎?」

我當時感覺到一陣頭皮發麻,擋不住的厭煩感陡然升起:為什麼如此簡單的動作,也會產生問題呢?於是急呼呼的現場示範一次,大聲告訴女兒說:「就是這樣簡單的一個動作,還有問題嗎?」女兒對我的情緒反應不能理解,她只是想確認一下,免得按錯開關,沒想到會讓彼此都不開心。顯然她也不想深究,於是說:「沒問題了,妳快出門吧!不要遲到了。」

我一路上反省:只要回答女兒「對!」不就什麼事都沒有了嗎?為什麼我不能微笑著回答,而要頭皮發麻呢?那是因為我不能忍受別人太過笨拙,換言之,也是「自恃聰明」的習性在作祟。

我決定當下修正自己的習性,立刻打電話向女兒道歉,說我不該在習性的引導之下,任意表達出對她的不耐煩。女兒也有點領悟到「過於謹慎、缺乏自信」似乎也是她的習性呢!

「三思而後行」是勸人謹慎行事,不要魯莽,凡事考慮周到之後再行動,失誤的機率就會減少些。我覺得「三思而後語」也不錯,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糾纏,節省許多寶貴的時間,時間就是生命,節省時間就是延長壽命,可見壽命的長短也是操之在我啊!

即使是一家人,也很難彼此配合_img_2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