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都被心中那把尺所擺弄

情緒是由心操弄的,只要把心稍微離開一下,看事物的眼光從長鏡頭特寫,換成廣角鏡的全面考量,別小看這換鏡頭的三五秒鐘,對僵冷的場景頗有加溫作用呢!

夫妻都被心中那把尺所擺弄_img_1

夏日的午後,烏龍茶的球狀葉片,在青瓷壺底慢慢舒展,我開始默唸大悲咒,唸完一遍正好一分鐘,這時倒出來的茶湯,無論色澤、香氣、喉韻都恰到好處。久而久之,就養成了泡烏龍茶、唸大悲咒的習慣。

「真是把我氣死了!好像只有他的爸爸是爸爸,我的爸爸就不是爸爸。」阿美義憤填膺的情緒,透過電話線,穿過氤氳的水氣、帶著濃濃的茶香,迴盪在我耳邊。原來是被她的先生氣到不行,才會繞口令似的說了一大串。

「有話慢慢說,氣出病來可沒人替喲!」我這時候的角色通常都是和事佬,所以不急不徐的啜上一口茶,細聽阿美說些什麼。

「沒什麼道理嘛!」阿美說:「他爸爸打一通電話來,錢就不是錢了,馬上訂機票趕過去當孝順兒子;我爸爸過八十大壽,吃飯慶祝一下,花一點錢,他就老大不高興,好像錢突然間變大了。這樣的差別待遇,未免太過分了吧?」

「還算正常啦!」我說:「每個人心裡的設定不一樣嘛!也許他欠他爸爸的比較多,逮到機會就要多補償一點;他欠妳爸爸的比較少,所以不想付出太多。妳就把它當作因果循環好了,這樣心裡就比較平衡一點,不會氣呼呼的了。」

「哼!越看他越不順眼。」阿美說:「他再這樣對我爸爸,休怪我把他從我心裡踢出去。」

別用心中的尺衡量所有事

「唉!看不順眼也是心裡的設定。」我說:「像我先生喜歡蘭花,為了怕晒太陽,就把蘭花搬進客廳裡,占了好大一排位子,我一句話都沒有說;我在客廳裡亂放了一些書,他就很看不順眼。」我想藉此安慰阿美,因為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把尺,別人很難去拿掉它,除非是自己反省領悟到,否則,這一生都會受到這把尺的擺弄,惹出一大堆的是非煩惱。

我跟阿美說,以前我也會為這種小事生氣,後來我看清楚這把隱形的尺,就再也不會生氣了。就拿衣服的例子來說,我先生很寶貝他的皮膚,新買的衣服都一定要洗過之後才穿,他說:「新的衣服多半都會上漿,若不先洗掉,是會傷到皮膚的。」我對這種事的看法是:「有這麼嚴重嗎?」但先生執意如此,想必對他來說很重要,我又何必跟他唱反調呢?

燙衣服也是一樣,我幫先生燙好了衣服,他會一件一件拿下來重燙,我好心告訴他說:「這些衣服我都燙過了。」他的回答卻是:「看起來跟沒燙過的一樣!」當時我聽了一肚子氣!但仔細想想:他對衣服的要求比較高,而且是穿在他身上,當然以他的標準為主。

以前他和朋友約會,出門總是拖拖拉拉的,我就會好心提醒他:「現在已經幾點了,你還不準備出發嗎?」多次之後,他會回答我說:「妳是鬧鐘嗎?我記得好像沒有定鬧鐘耶!」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後來我發覺到:他的設定是等別人都到齊了,他才要適時出現,所以我的提醒根本是多餘!有時候他是去赴下午茶的約會,我若是提醒他時候不早,他會回答說:「我是去休閒耶,有必要弄得匆匆忙忙、緊張兮兮嗎?」後來我想清楚了,把時間因素從他的約會中徹底拿掉,就再也沒有不歡而散的場面。


巧妙降低所有衝突

我勸阿美說,不要去干涉先生的行為舉止,都五十多歲的人了,除非他自己願意,否則很難再去教育他。或許經過仔細觀察之後,明瞭他心裡的設定,就用不著去教育他,自己也不會再生氣,這樣不就天下太平了嗎?

我心裡知道,阿美並不會因為我的勸慰,就把這股怨懟之氣釋放掉,她一定會把它暫時儲存在一個角落裡,等到適當的時機再一塊兒爆發出來!這就是許多夫妻無法白頭偕老的原因,因為儲存了太多怨懟的素材,當一股腦兒發洩出來時,它的威力是十分驚人的。

所以說夫妻相處要和諧,最單純的方式就是:從有衝突的事件中,找到對方原始的設定,用理解的方式給予尊重,然後就徹底釋懷,不要把這種被傷害的感覺儲存下來,等到事過境遷,發生衝突的事件早已被遺忘,被傷害的感覺、被壓抑的情緒,卻鋪天蓋地而來,一發不可收拾!

當我們找到對方的原始設定,就可以用理解、體諒的心,把原有的衝突降到最低,甚至於巧妙的避開,維持一個相安無事的局面;但更有價值的是,找到自己的原始設定,從根本上看清一切事物的真相,那才叫做海闊天空、無邊無際呢!

夫妻都被心中那把尺所擺弄_img_2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