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幸福米食廚房

最近,老師出了一個作業,要大家想想是誰每天為我們煮飯?並寫下或畫出對他們的感謝。我馬上想到了外婆,她每天做各種不同的菜讓我和哥哥帶便當,有時候還會換成炒米粉、壽司或是把炒飯捏成各種造型的飯糰,讓我們每天打開便當都有不同的驚喜,真幸福!

每到過節,外婆還會做各種用米做的應景食物,像過年的時候她一定要「炊粿」,端午節就包粽子,冬至的時候搓湯圓。外婆不只手藝好,還會告訴我們每種節慶米食的故事和意義,只要吃過外婆做的食物,都有一種「口齒留香」的「故事」味。

還記得農曆5月5日的端午節,外婆邊包粽子,邊說百聽不膩的「屈原投汨羅江」的故事,她每包入一樣餡兒在糯米裡,就說:「蝦兵蟹將來吃肉,別吃屈原的肉!」「大魚小魚來吃米,別把屈原吃進肚裡!」不過,外婆包的「北部粽」和苗栗奶奶包的「客家粄粽」不太一樣,也和隔壁周奶奶包的「豆沙粽」不同。外婆說,雖然粽子的材料都是米,但有的是用圓或長糯米,有的是糯米和蓬萊米各一半;有的是用生米包,有的用炒熟的米,還有的要磨成米漿再處理,然後各自包進不同的餡料。

左圖:把炒熟的餡料包入生的圓糯米中,再把粽子拿去水煮,這是南部粽的做法。北部粽是先把長糯米炒熟後,再包入熟的餡料,然後蒸一次讓粽葉的味道進入米飯中。

中圖:粄粽是客家粽裡最Q的一種粽子,做粄粽時要一半的圓糯米和一半的蓬萊米,浸泡約2個小時後再磨成粄漿,加壓脫水後再將粄揉成糰,把餡料包進去,然後用粽葉包起來,但粽葉上要記得抹沙拉油,粄才不會黏在粽葉上。

右圖:外省粽是用黏性強的圓糯米為材料,包成菱形的長條狀,口味有甜、鹹兩種,鹹的是鮮肉粽,甜的粽子多半是以豆沙為材料。

外婆的幸福米食廚房_img_1

每年12月22或23日左右,外婆會揉一塊好大的糯米糰,讓我們搓湯圓,那一天就是「冬至」。外婆說,冬至那天的白天是一年中最短的,從那天以後,白天就慢慢增長,所以,以前的人們把「冬至」當作是一年的開始,全家人要一起吃圓滾滾的湯圓,有團圓、圓滿的意思,同時也代表長大一歲了。我記得上次大堂哥結婚的時候,外婆也煮了湯圓給新郎新娘吃,應該也是祝福婚姻「圓滿」的意思吧!

吃過冬至湯圓以後,再過一個多月就是農曆過年了。外婆想到大家都會回來拜年,開心的提早準備各式各樣的年菜,連蘿蔔糕、甜年糕、發糕都自己做呢!外婆說她年輕的時候,都要花好大的力氣用石磨把米磨成米漿,再來做年糕,現在有了果汁機,只要一根手指頭,米漿就磨好了,真方便!我喜歡吃蘿蔔糕,可是不喜歡吃甜年糕和發糕,外婆總是笑瞇瞇的夾著每一種年糕給我們,然後說:「吃菜頭粿給你好彩頭,吃甜粿嘴甜甜,吃發粿給你會讀書、大賺錢!」這麼誠心的祝福,就算不愛吃也會把碗裡的年糕吃完,當然,我們也同樣祝福外婆,只是改成:「吃甜粿給你和外公甜甜蜜蜜!」


左圖:湯圓是用圓糯米粉加上適量的水揉成的,一般分紅、白兩種,外婆說:「不吃金丸(紅)、銀丸(白),不長一歲。」可見冬至湯圓多麼重要。

右圖:客家鹹湯圓的煮法是把肉絲、香菇、蝦米等炒香後,加入水或高湯,再把煮熟的湯圓放進湯裡,加些青菜更營養。

外婆的幸福米食廚房_img_2

左圖:用在來米蒸成的發糕,上面有十字形的裂口,外婆說如果自己做的發糕裂口形狀很美,就表示我們加今年的運氣很好、發大財。

右圖:外婆說,冬天的蘿蔔特別好吃,把它削成絲加入在來米漿中,再放些蝦米和紅蔥,蒸熟了以後就是吃了會有「好彩頭」的菜頭粿。

外婆的幸福米食廚房_img_3

到了4月春暖花開的時候,也是清明節掃墓的時候,外婆會做「草仔粿」到外曾祖父的墓前祭拜。外婆說,綠色的「草仔粿」是把鼠麴草搗碎後,揉入糯米糰裡做成的,由於鼠麴草有治咳嗽、驅寒和保健身體的功能,吃了它身體彷彿多了層防護罩,就有抵抗病菌的能力,以前看醫生比較不方便,它就成了很好的藥材和食材了。怪不得有人說掃墓的時候用「草仔粿」當祭品,子孫吃了會平安、發大財,我想是因為它對身體有益處,人只要身體健康,當然就會平安、做任何事都非常順利。嗯,原來食物裡也有許多老祖宗的生活智慧呢!

外婆會做的食物還真多,每一樣都有豐富的營養,還有她的愛心和誠意。最近小舅媽剛生了小寶寶,外婆忙著準備做油飯分送親朋好友,告訴大家她又多了個孫子,好開心啊!外婆還告訴我,等小表弟週歲的時候,她還要做兩個紅龜粿讓小表弟一腳踩一個,讓他「壽長如龜」,再用米香擦他的小嘴,讓他滿嘴芬芳,成為受歡迎的人。外婆用愛心和智慧打造了一個幸福廚房,從這裡做出來的食物也都能帶給人幸福呢!

左圖:草仔粿是清明節必備的祭品。

右圖:紅龜粿的粿印圖案主要以龜殼紋為主,因為龜是長壽的象徵,有福壽的意義,所以紅龜粿常用來當作祝壽或敬神的食物。

外婆的幸福米食廚房_img_4

左圖:小寶寶滿月的時候,外公外婆會準備一套從頭到腳要穿戴的衣物,還有紅龜粿圓等物品,表示祝福。爸媽則準備油飯送給親朋好友,一方面分享新生的喜悅,另一方面也是謝謝大家的關心,有時對方還會回送白米,表示感謝。

右圖:米鄉在台灣傳統的禮俗中,是一種代表喜悅 、感謝和祝福的點心,例如小孩週歲時吃米香,代表他一輩子「吃香」;訂婚時吃的米香則有「吃米香嫁好尪」的含意。

外婆的幸福米食廚房_img_5

外婆的幸福米食廚房_img_6《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2010/10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