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咪心中最理想的生產方式(2)

水中生產

什麼是水中生產?

水中生產是讓產婦在水中能得到身體及心理的放鬆,在待產過程中可用各種姿勢用力,藉由水的浮力減輕產程中疼痛的感覺,或利用各種刺激方式,讓媽媽感覺比較舒適,因而縮短產程,使生產更加順利。

準媽咪心中最理想的生產方式(2)_img_1

至1999年1月,美國已有超過80個醫療院所完成超過五萬個水中生產;而在英國、法國、蘇俄及瑞士,水中生產是相當普遍的一種生產方式。

水中生產,醫療院所和產婦要準備什麼?

水中生產和一般生產的過程是一樣的,所以媽媽不需要在生產前做特別的準備。而要有充分準備的其實是醫療院所,包括:

‧醫護人員的訓練。必須了解水中生產的條件和應該注意事項,例如隨時觀察產婦的姿勢是否正確、評估水中生產時媽媽的出血量、水中生產時臍帶要如何處理(太急可能造成斷裂或撕裂傷),以及過程中如何協助及觀察產婦等等。一旦做好完備的訓練,水就只是一個介質而已,浸泡及生產只是一個過程。

‧完善設備。過程中要有好的設備,例如:浴缸要夠深夠大、無死角以便做徹底的消毒,以及避免細菌、病毒的感染。

‧監測儀器。採用可防水,能夠在水中使用的杜普勒超音波儀器。

‧水池用水的處理。國外使用的是可生飲的自來水,國內則必須將自來水做特殊處理,例如RO逆滲透、紫外線消毒等處理,以避免生產過程中發生感染機會。

採水中生產後,媽咪仍要進行傷口檢查及處理。如果在進行中,產婦因為某些狀況而無法繼續採水中生產時,則必須移到旁邊的產檯進行。

只要適用自然產,就可以選擇水中生產

黃光大院長表示,產婦只要經醫療評估可以採自然生產,就可以選擇水中生產,假如不適合自然生產,當然就不能採水中生產。

此外,如果媽媽本身不喜愛水中生產,也不能因為水中生產具備許多優點而勉強接受。水中生產是提供媽媽在溫柔生產過程中的一項助力與選擇,我們要強調的還是要以溫柔生產為前提,而這也是未來生產的必然趨勢。

水中生產的優點

‧對媽媽的好處:在有浮力及阻力狀態下,胎兒出來時的衝勁較小,會陰比較不會發生撕裂傷;而且水的浮力與壓力能分散產婦的血液循環,並能使肌肉放鬆、分散注意力、減輕疼痛感,不過並非所有水中生產產婦都能百分之百得到最好效果。

‧對爸爸的好處:方便全程陪產,並且有機會親手為寶寶斷臍,增加爸爸的參與感及成就與驕傲。

‧對寶寶的好處:原本在媽媽肚子裡的寶寶,對水有熟悉的感覺,所以有正向的幫助。

‧有助於親子關係:水中生產後母子互動比較好,對將來親子關係有一定的助益。


水中生產常有的疑慮

‧寶寶出生時容易被水嗆到?研究指出,其實寶寶出生在離開水之前是不會呼吸的,所以不需有這樣的疑慮。而黃光大院長也表示,在幾年的臨床經驗中,確實未曾有過嗆到的事件。

‧是否較容易從浴缸、水中發生感染情形?從種種理論基礎發現,水中生產發生感染的機率並不高,只要事先知道可能面臨的問題,並做好準備,感染風險和一般生產是一樣的。

費用:水中生產是自然生產的過程之一,無需額外付費。只是因浴缸的設置,需採用單獨空間,醫療院所會選擇設置在樂得兒產房(LDR)內,所以需要支付單獨使用樂得兒產房(LDR)的費用,依使用時間長短計算約3000~8000元不等。

居家生產

準媽咪心中最理想的生產方式(2)_img_2
居家生產圖片提供/李樹發爸爸+陳玉蓮媽咪

媽咪為何選擇居家生產?

邱明秀助產所助產師邱明秀表示,許多產婦不喜歡醫院冷冰冰的感覺,且會覺得自己就像病人,加上醫院制式化的醫療也易讓產婦感到不舒服、不自由;此外,醫院往往以醫護人員為主,並非以產婦為主。這些都是讓部分產婦對在醫院生產感到怯步的原因。

居家生產的優點

‧孕婦熟悉自家環境,生產過程比較有安全感,也比較安心,心情容易放鬆,有助於產程的順利。

‧居家生產可避免往返醫院,舟車勞頓。並且避免剪會陰、打麻醉等不必要的侵入性醫療行為。

‧產婦可以在家或臥或躺,或吃或睡,甚至有音樂相伴,在溫馨安全的環境中,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從子宮收縮、陣痛到生產,助產師(士)從旁全程協助、陪伴,並給予鼓勵;當寶寶出生後,可以由爸爸親手剪斷臍帶,見證重要的時刻。

‧寶寶一出生就來到家裡,家人可在第一時間迎接寶寶到來。

‧不會有在醫院受時間限制的問題;也不需忍受醫院吵雜的環境。

‧在和助產師(士)熟悉並建立良好關係之後,可提出對生產時的要求與協助。

居家生產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確定產婦、胎兒很健康

只要在產前按時做好各項檢查,確定媽媽、胎兒健康無虞的情況下,就能夠用最自然的方式在家生產。

‧一位好的助產師(士)

助產師(士)就是以前我們說的「產婆」,在歐美或是日本等國家,助產師(士)在婦女生產過程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助產師(士)可以全程給予產婦必要的協助,包括為產婦按摩、引導產婦如何放鬆、舒緩待產的不適等等。

‧詳細生產步驟

1.助產師(士)會在媽咪生產前先了解產檢和身體狀況,並和媽咪進行接觸與溝通,同時了解媽咪的需求,假如孕婦身體狀況不適合居家生產,會建議到醫院生產。
2.開始出現規則陣痛時,可通知助產師(士)到家中做生產準備。

3.為產婦進行內診,觀察子宮頸口擴張情形;並以胎兒專用聽診器檢查胎兒心跳。
4.協助產婦順利度過每個產程。


第一產程:出現規則陣痛到子宮頸口開10公分。

第二產程:子宮頸全開到胎兒娩出。

第三產程:胎兒娩出到胎盤排出。

在產婦經歷產程的階段,助產師(士)會全程陪伴,教導如何用正確方法,並採取按摩或熱敷等方式,讓產婦在生產過程比較舒服,也讓產程更順利。

5.胎兒娩出後,臍帶先以臍帶夾夾住,當臍帶中血管不再搏動時,即可剪斷。胎兒出生後一開始呼吸時,就可以立即吸奶。

6.助產師(士)會對新生兒進行檢查和測重量,幫寶寶洗淨身體。

7.產後必要時會針對會陰裂傷處做縫補。

8.助產師(士)會全程密切觀察,一切以母子平安為考量。

★助產士需準備哪些接生用具?

針、優碘、紗布、手套、止血鉗、剪刀、臍帶夾、氧氣、針線、子宮收縮劑、酒精棉球、看護墊、血壓計、聽胎心音器等,都是基本的接生用具。

如何尋找信譽良好的居家生產助產士?

選擇通過考試取得助產人員證書的助產師(士),依據「助產人員法」,通過助產人員考試及格,並依助產人員法領有助產人員證書者,才能成為助產人員。而且要有護理、助產相關背景者,才能參加助產士考試。

產婦要做哪些準備?

‧孕媽咪如果決定要居家生產,最好在妊娠早期即進行預約。

‧了解住家附近醫療中心的地點,以便有問題時,可以立即被送往醫院處理。

‧準備生產時會使用的物品,包括:生產褥墊、產後產褥墊、產後衛生棉墊、殺菌洗手乳(家人要碰觸寶寶前必須使用)等。

費用:居家生產可由健保給付。

★醫師對居家生產的看法與建議

黃光大院長強調,居家生產的根本是來自溫柔生產。居家生產的缺點主要是發生不可預知的狀況時,在因應能力與人力上,會比醫療院所來得差,因此,最好是將醫療院所營造成居家生產環境,一方面讓孕婦在生產過程得到溫柔的對待;另一方面是在發生緊急狀況時可以立即因應,把風險降到最低,畢竟現在媽媽生的少,每個環節都要非常謹慎。

謝佳琳醫師也對於水中生產、居家生產提出幾個看法:

1.居家生產由於沒有醫療儀器全程監測胎兒心跳,遇到需進行急救措施時,因應時間可能較長。

2.若非在醫療院所進行水中生產,可能因為沒有麻醉醫師及兒科醫師支援,也缺乏急救設備,在胎兒或產婦需要急救時,也很容易造成延誤。

3.國外水中生產、居家生產經驗夠,加上幅員廣大,所以有它的必要性。而台灣醫療已相當普及,比較沒有這樣的需求。

準媽咪心中最理想的生產方式(2)_img_3《MamiHome媽咪窩》.2010/1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懷孕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