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咪心中最理想的生產方式(1)

前幾年關於人性化生產的主題被廣泛討論,而現代準媽咪對自己的生產方式,也愈來愈有主見,因此開始有些媽媽會選擇在台灣算是較另類的生產方法。而近年來也有許多婦產科診所,提供了較為人性化的生產方式,譬如水中生產、溫柔生產等等,雖然目前大型的醫療院所尚無這些服務項目,不過在生產過程中也比之前更能迎合媽咪的要求。

想知道現代準媽咪心目中,哪一種生產方式最優質?準媽咪又該如何擬定生產計劃書?本篇有詳細的報導。

孕媽咪對生產過程多少會有疑慮、擔心和害怕,包括用哪一種生產方式最適合我和寶寶?有沒有風險?擔心產程會不會太久?害怕生產的疼痛自己能否忍受,有無減痛方式?以及自然產是否一定要剃陰毛、灌腸、剪會陰、打點滴?

事實上,孕媽咪面對生產可以有自己的主張和想法,多收集資訊,了解各種生產方式,也許能夠選擇最適合自己、符合自己希望的生產方式。

「準媽咪心中最理想的生產方式」問卷結果公佈

調查時間:99年9月

調查媒體: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調查對象:懷孕及產後媽媽

有效樣本:1000份

準媽咪心中最理想的生產方式(1)_img_1

問卷分析1 九成五準媽咪皆崇尚自然產

本刊9月份在BabyHome網站,特別針對準媽咪心中理想的生產方式進行問卷調查,在1000位受訪媽咪當中,認為一般自然產為理想生產方式者有41.2%,佔第一位;其次是自然產+減痛分娩,有28.9%;選擇溫柔生產者(即不剪會陰、不剃陰毛…)也有22%。而也有媽咪選擇比較另類的自然產:熱愛水中生產的媽咪佔1.4%,選居家生產者有0.6%,所以總括將近九成五的受訪媽咪,都以自然產為自己理想中的生產方式,只有少數準媽咪選擇了採用剖腹產,佔5.8%。

而對照受訪媽咪後來究竟採用了哪一種生產方式這題,有46%的媽咪採自然產(可接受剃陰毛、剪會陰…);其次是剖腹產,竟高達28.6%,比起原先只有5.8%的媽咪想要採用剖腹產,這個比率明顯增加許多,分析可能原因是媽咪生產時出現了必須剖腹產的條件因素導致。

另外,原希望自然產+減痛分娩,以及溫柔生產(自然產但不剃毛、不剪會陰)的媽咪,真正實現願望者則明顯減少。

問卷分析2 七成媽咪再次生產會遵循理想方式

至於對自己的生產方式是否滿意?大部分受訪媽咪表示滿意(佔66.5%),回答普通者有26.1%,不滿意的媽咪則只佔5.3%。

對於未能採行理想生產方式的原因,有19.4%受訪媽咪表示是本身或胎兒狀況不宜佔最多;而醫師或專業人士不建議佔了9.5%,另外7.8%的媽咪表示,是因為害怕生產過程危險或對胎兒不好。其他還有少數媽媽無法選擇理想生產方式的原因如下:胎頭太大不得以需剪會陰、減痛分娩費用太貴、產程快速來不及用減痛分娩、產程遲滯只好剖腹產、醫院規定必須剪會陰剃陰毛等等。而如果再次生產,有高達73.2%的媽咪表示,應該會選擇理想中的生產方式。


Part1.媽咪對生產方式了解多少?

自然產

自然生產是指胎兒經由陰道娩出的生產方式。

準媽咪心中最理想的生產方式(1)_img_2

優點:

‧媽咪部分

1.產後傷口恢復較快。由於只有會陰處的傷口,所以自然產產後下床活動時間會比剖腹產提早很多。

2.生產過程出血少,也比較沒有感染和剖腹產後容易發生的沾黏問題。

3.產後比較容易可立即哺餵母乳。

4.約住院3天就可以出院。

‧寶寶部分

1.經過產道擠壓,有助於寶寶肺部功能的建立,而且免疫系統較佳。

2.寶寶一出生就可以放在媽媽肚子上,並且可吸吮媽媽乳房,增加安全感。

缺點:

1.需經歷平均約12小時的陣痛,並且有可能發生胎兒窘迫、缺氧等突發狀況,而無法事先預知。

2.媽咪產後較容易有骨盆肌肉鬆弛、大小便失禁、漏尿以及子宮、膀胱脫垂等問題。

收費:自然產為健保給付,但需付一些自費項目。

自然產+減痛分娩

在胎兒一切狀況允許下(包括胎位為頭位),這時候只要產婦提出需求,就可以採取自然產加減痛分娩,但如果是經產婦到院時已進展相當快,就比較不建議用此方式。長庚醫院婦產科謝佳琳醫師表示,自然產加減痛分娩比較建議初產婦採用,經產婦常因待產時間較短,所以有時可能使用不到。

注意事項:

準媽咪心中最理想的生產方式(1)_img_3

採用減痛分娩需由合格麻醉醫師從硬脊膜外進行施打止痛藥劑,由於施打後容易有低血壓情形,所以施打前會先注射500c.c.生理食鹽水,以預防突然發生低血壓。

由於脊椎硬膜下部位有許多血管分佈,如果產婦有血友病或有凝血功能障礙,施打後較容易血腫,反而危險,所以事前要由醫師做評估,確定沒問題才能施打,而產婦本身有任何疾病或對藥物過敏,都要事先告知醫師,以免發生危險。

步驟:施打處先做消毒,鋪好無菌墊子,做麻醉針導管置放,固定後開始給止痛藥劑。

什麼時候打?

當產程確定開始,子宮收縮的頻率愈來愈頻繁,收縮也達到一定的強度時,就可以開始施行無痛分娩。

★施打後,生產真的不會痛?

沒有醫師能保證採無痛分娩能讓生產完全不痛,因為每個人生理結構不同,對藥物反應程度也不一樣,所以施打後對疼痛降低的程度會因人而異。

優點:能夠減輕生產過程中的疼痛;而且待產中如果必須緊急剖腹,導管直接可給麻醉藥,不需再另外施打,等生產後再拔除即可,以現在技術,不需擔心安全和衛生問題。

缺點: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助產研究所教授兼所長郭素珍表示,採減痛分娩的媽咪由於雙腿會部分或完全地喪失運動功能,甚至失去感覺,易導致無法下床及失去解尿的感覺,而必須接受導尿。同時,由於不再會感覺子宮的收縮,到了第二產程常會因無效地向下用力,使產程比一般人久一點,同時可能因此增加真空吸引、產鉗生產及剖腹產的機率。


★減痛分娩會導致腰酸背痛?

謝佳琳醫師表示,孕婦懷孕10個月當中,脊椎結構、肌肉、骨骼、韌帶等,都會因懷孕而有不同程度的影響,進而出現腰酸背痛,並非因為無痛分娩針劑注射所導致。

收費:自然產一樣是健保給付;無痛分娩部分則需自費,各醫院收費有差異,約在6000~8000元。

剖腹產

臨床上醫師評估有需要時才會採取剖腹生產,如:多胞胎、胎位不正、前置胎盤、待產中胎兒窘迫、胎兒心跳異常、產程遲滯,或產婦曾因骨盆骨折接受過手術,或無法控制的高血壓、妊娠毒血症等等。

優點:

‧媽咪部分

1.不需像自然產需經歷長時間產程中的疼痛。

2.可避免孕婦產後發生尿失禁、大便失禁或子宮脫垂、陰道鬆弛等問題。

‧寶寶部分

1.可減少因難產合併的周邊神經受損或顱內出血機會。

缺點:

1.雖然手術中有麻醉而不會感到疼痛,但術後傷口大,恢復較自然產慢。

2.比較容易有腹腔沾黏問題。

3.產後傷口較易有疤痕。

4.另外,郭素珍教授補充說明:剖腹產還會有的手術風險,包括麻醉的併發症;膀胱、腸道、子宮動脈受傷;以及傷口感染的風險,而手術後身體的功能恢復也較慢。

收費:符合健保適應症可由健保給付,如果是產婦自行要求剖腹產,手術費用約2~4萬不等。

溫柔生產

任何生產方式都應該採取「溫柔生產」

新莊惠欣婦產科診所院長黃光大表示,每一種生產方式各有其優缺點,而醫師還是會盡量鼓勵孕婦採自然生產,因為採自然產,胎兒會經過產道擠壓,無論未來的成長或抵抗力各方面,都要比剖腹產來得好;剖腹產好處在於一切大部分都在可控制範圍,較無突發狀況的機會及風險,不過以現在的醫療技術,自然產因突發性變化產生的危險機會其實並不高。

生產過程媽咪無壓力、受尊重

黃光大院長同時指出,產婦可選擇各種生產方式,不過我們要強調的不是剖腹產或自然產,而是在於無論用哪一種方式生產,整個生產過程都應該採「溫柔生產」,讓產婦充分了解各種生產方式之後,依據個別需求,給予最適當的建議和最大的協助,而更重要的是在生產過程中,讓媽媽感覺受到尊重,完全沒有壓力。

準媽咪心中最理想的生產方式(1)_img_4

例如選擇自然產時,不管在居家、診所或醫院生產,最重要是在非必要醫療下,能夠視媽媽的需要與尊重,提供最好的服務與支持,並鼓勵家庭成員的參與陪同;即便是剖腹產,在過程中一樣能給予好的對待與詳細的解說。


產婦別再一味隱忍痛苦

孕媽咪面對生產時,總是將寶寶放在第一位,認為寶寶健康以及順利生產最重要,也因此在生產過程中壓抑自己的需求。其實除了寶寶健康之外,產婦可以主動尋求更好的幫助,而不是一味忍痛犧牲。

產婦感受好,任何生產方式都算人性化

在這次問卷調查中,許多孕婦期望採溫柔生產(自然產但不剃陰毛、不剪會陰),黃光大院長認為,只要產婦感受良好,任何生產方式都可以被溫柔對待,最重要的是產前有良性且正面的溝通。

同時考量醫療必要性、產婦及其家庭的接受度

例如:產程中是否應該剪會陰?如果醫師評估結果認為剪1公分會陰可避免後續裂傷5公分,那麼剪會陰就不算是過度的醫療介入,所以必須要看醫療的必要性,並讓產婦了解各種生產可能會面對的狀況;當然也要知道產婦本身對各項細節的感受,例如產婦對灌腸的感覺很不好,非常的排斥,就應該納入評估,討論其絕對必要性,並且給予詳細的解釋,選擇產婦感覺最好的方式。

但是前提是要先讓媽咪了解各項步驟有它的好壞和必要性,孕婦也要事先了解生產時各種措施的前因後果,以及做了之後有什麼好處與壞處,而不能一味認為進行灌腸就代表不夠溫柔。

產婦可事先提出需求

謝佳琳醫師則指出,對於不灌腸、不剪會陰、不剃陰毛、不打點滴、待產過程可以走動等,現在醫療院所多已做很好的事先溝通與配合,例如灌腸、剃陰毛部分,只要無菌措施做的好,就不需擔心胎兒受到感染,自然可以免去這些事項;又如打點滴部分,主要在持續監測胎兒心跳,如果媽咪和胎兒狀況都很好,一樣能應產婦要求免除這項監測,但是如果產婦有發燒或胎兒出現窘迫,必須密切觀察,在醫師評估下,還是建議採點滴注射。

產婦在生產前可將希望和不希望的事項告知醫護人員,做溝通之後,在以安全為前提的情況下,可做最適當的安排。

★台灣溫柔生產推廣協會

改善醫療環境,減少產婦不安和恐懼

生產必須承擔許多風險,而隨著醫學與科技的進步,現在母嬰死亡率已逐步降低,產婦不必像以往那麼擔心害怕,但是生產過程的不舒服與痛楚,還是讓女性承受很大的壓力。

也因為如此,而有“台灣溫柔生產推廣協會”的成立,本身擔任協會常務理事的黃大光醫師表示,成立協會主要希望在安全的前提下,讓現行醫療措施能有所改變,更符合女性需求,包括:從客觀環境的改善開始做起,讓產房居家化,降低產婦的畏懼感;視產婦狀態彈性調整常規的生產程序(例如選擇性的灌腸、會陰切開及胎兒心跳監測等);並鼓勵產婦的家人多多參與。實施結果發現,產婦不再像以往一樣感到極度不安,比較輕鬆自在,對於生產的過程也普遍感到比較滿意。

陪產員制度,給產婦全程協助

此外,協會也積極推動「陪產員制度」,在生產過程中,產婦身邊能有一個自己熟悉的人,在不影響、不介入醫療的情況下,給予專業協助與支持,協會希望能像目前的保母制度一樣,讓陪產員也能夠經過訓練並獲得認證,提供新手爸爸、媽媽最佳協助,包括產前2~3次的溝通,生產過程全程陪伴,以及產後1~2次的訪視。

國內醫療雖已相當進步,但是溫柔生產以及陪產員制度,仍有待大家的支持與推動。

準媽咪心中最理想的生產方式(1)_img_5《MamiHome媽咪窩》.2010/11月號

諮詢

黃光大

新莊惠欣婦幼診所院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寒假 孕吐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幼兒園 益生菌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