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拉」不停別輕忽!婦產科醫師:嚴重恐早產

據國外統計,約有34%的婦女可能會在孕期發生腹瀉的情況,婦產科醫師表示,孕婦若持續腹瀉,容易引起子宮收縮,嚴重時可能導致早產。因此,孕媽咪倘若發現腹瀉不止,最好還是就醫診治,切勿自行服用止瀉藥。

孕期「拉」不停別輕忽!婦產科醫師:嚴重恐早產_img_1

哪些症狀稱為腹瀉?

腹瀉是一種症狀,而非疾病。一般來說,腹瀉是指排出稀鬆的糞便,但不見得會出現腹痛的現象。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珮瑩表示,腹瀉的定義並沒有涉及糞便數量的多寡,而是排便次數的增加,原則上,1天只要排便超過3次以上,且經常排出鬆散、水漾狀、未成型的大便,都算是腹瀉。至於孕期腹瀉是否會對孕媽咪產生不良影響?哪些原因容易引起腹瀉?以下將一一說明。

孕期腹瀉的原因

林珮瑩醫師指出,據國外統計約有34%的婦女可能會在孕期發生腹瀉的情況,因懷孕期間荷爾蒙的變化,使胃排空時間延長,小腸蠕動減弱,此時很容易受外界因素影響而引發腹瀉,一般腹瀉可分為急性跟慢性兩類。

急性腹瀉主要是因細菌、病毒和寄生蟲感染等,引起腸黏膜的發炎反應,限制黏膜吸收養分,造成腹瀉。其中細菌感染可能是因毒素直接附著或侵犯腸道黏膜,發生食物中毒與感染性腸炎。如: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蠟狀桿菌、大腸桿菌、肉毒桿菌、志賀氏桿菌、彎曲桿菌等。因病毒感染導致的腹瀉,有輪狀病毒、腺病毒、諾瓦克病毒等;而寄生蟲如痢疾阿米巴原蟲,則可能造成阿米巴痢疾。除此之外,如果孕婦對某些食物產生過敏,也會導致急性腹瀉。

而導致慢性腹瀉的原因,則包括飲食、藥物、腫瘤、感染、自體免疫性疾病、內分泌異常、放射線傷害及吸收不良等。林珮瑩醫師提醒,孕婦如果腹瀉長久不癒,最好還是要請教醫師,以免耽誤病情。

排除器質性的問題,另一種慢性腹瀉,可能是因心理因素造成的。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郭素娥指出,當面對壓力時,心理所產生的焦慮也可能引起腹瀉。因此,建議準媽咪們在整個懷孕期間應保持心情愉快,避免不必要的焦慮、緊張。

孕期腹瀉會影響胎兒嗎?

腹瀉本身並不會影響胎兒健康,不過,卻要擔心快速蠕動的腸胃連帶誘發子宮收縮,而引起早產。郭素娥主任表示,尤其是懷孕前3個月,因胚胎著床尚不隱定,如果嚴重腹瀉,較容易有流產的疑慮。

此外,有些孕婦在要生之前也可能出現腹瀉的徵兆。林珮瑩醫師強調,需謹慎面對孕期腹瀉,以辨別是正常生理現象或是疾病的反應。如果是生產的前兆,腹瀉狀況大多發生在孕期的最後1個月,主要是因為胎頭逐漸下降,進而壓迫到直腸,此時產婦會有便意感,甚至有輕微的腹瀉情況,這有可能是正常現象,如果經由產科醫師檢查,子宮頸還沒有開,準媽咪就不需特別緊張。

然而,若腹瀉伴隨其他的症狀,如:噁心、嘔吐、腹痛、頭痛、發燒(燒過攝氏38度)、肌肉酸痛、糞便中帶有血或黏液等,就不是單純的產兆,反而要考慮為其他感染的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孕媽咪因對某些食物過敏,如:牛奶、花生、雞蛋、帶殼海鮮等引發腹瀉,這樣的過敏體質有很大的機率會遺傳給寶寶,導致寶寶也會對這些食物產生過敏。

孕期腹瀉怎麼辦?

孕期腹瀉容易發生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的情形,因此,適量的補充水分及電解質是必要的。郭素娥主任指出,腹瀉會造成體內鉀離子及鈉離子流失,建議可將蔬菜熬成湯或把水果榨汁、過濾來飲用,可以補充流失的鉀離子;至於鈉離子的補充,則可在熬煮過後的蔬菜湯中加入少許的鹽。

有些人會在腹瀉時,購買市售的運動飲料來補充流失的電解質,針對於此,郭素娥主任說,運動飲料大多屬於高滲透壓,喝多了反而會刺激腸胃蠕動,並非好的選擇,如果要飲用則需稀釋。

急性且嚴重腹瀉時,則需禁食,讓腸胃道得到充分的休息。郭素娥主任指出,可依腹瀉的程度來衡量禁食的時間,短暫的禁食對孕婦並不會有任何影響,一般建議最好禁食12小時。然而,如果真的擔心禁食的營養問題,可經由婦產科醫師的診斷後,使用靜脈注射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其成分多為低濃度的葡萄糖或電解質水溶液。

當禁食仍無法有效改善腹瀉情況時,切勿自行購買止瀉劑,以免加重病情。可依照醫師指示適度服用藥物以減輕症狀,以下為較常用的藥物loperamide(imodium)Pepto-Bismol以及Kaopectate均可以減緩腹瀉。林珮瑩醫師表示,上述口服藥物,依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制訂之懷孕藥物分級,是屬於較安全的B級。

身體恢復期的飲食

孕期「拉」不停別輕忽!婦產科醫師:嚴重恐早產_img_2

待腹瀉症狀緩解後,可慢慢補充易消化的食物,除了上述的湯外,可給予少量米湯或清粥(因為米製品屬於低過敏的食物,相較下比麵粉好),再視狀況給予白吐司等不油膩的食物或水果。

在水果的選擇上,可選擇富含果膠、水溶性纖維較高的水果,如蘋果、香蕉、柑橘類水果。值得注意的是,在從液體食物逐漸恢復進食固體時,仍須避免吃高纖維(如:蔬菜的梗、菇類、乾豆類等)及脂肪過高的食物,可選擇瓜類蔬菜、瘦肉、去皮雞胸肉等纖維及脂肪較少的食物。

在魚類的選擇上,也要避免油脂含量高的深海魚(如:鱈魚)、虱目魚肚等,並要充分咀嚼,減少腸胃道的負擔。在身體沒有完全恢復健康前,應避免攝取牛奶、酒、咖啡、濃茶、辛辣調味品、冷飲、油炸及過於油膩的食物。

對於慢性腹瀉的孕婦,郭素娥主任建議可多攝取高熱量、高蛋白飲食,避免一次大量的纖維及脂肪,以免造成腸道的刺激引發腹瀉,並適時補充足夠的礦物質和維生素。

如何緩解腹瀉造成的不適?

反覆的腹瀉容易使肛門周圍紅痛,甚至導致痔瘡。林珮瑩醫師提醒,在腹瀉期間,每次如廁後需使用柔軟的紙輕擦拭肛門口,並用溫水擦洗肛門周圍。必要時,也可在肛門周邊皮膚塗抹凡士林,保護皮膚避免受到糞便刺激。

對於已經造成肛門腫脹、疼痛時,可塗抹非處方止痛藥(乙銑氨基酚)或採溫水坐浴,水溫以不燙手為原則,臀部必需完全浸泡在水中,每次浸泡15分鐘來緩解疼痛。坐浴後肛門口及周圍皮膚可以乾淨柔軟毛巾輕輕拍乾,勿用力擦拭,以免肛門粘膜再次受損。

哪些食物易引發腹瀉?

咖啡因及酒精:咖啡因及酒精會刺激腸胃系統,飲用過量可能會導致食物太快通過小腸及大腸,造成腹瀉。

易脹氣的食物:碳酸飲料、洋蔥、大蒜、豆類、花椰菜等容易刺激腸蠕動及產生腸脹氣的食品儘量少吃,也不要暴飲暴食,增加腸胃負擔。

含乳糖類食物:有乳糖不耐症的的孕媽咪應避免或減少攝取含乳糖類食物,包括牛奶類、乳酪,或各種乳製品等。

易誘發過敏的食物:大部份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都屬於蛋白質類,例如:牛奶、蛋類、豆類、花生、堅果、帶殼海鮮等;此外,麵粉製品以及蔬果中的荔枝、芒果、茄子等,也是較易引起過敏的食物。針對食物會造成過敏的症狀,因個人體質及食物種類不同,而有差異。林珮瑩醫師建議,孕婦如有過敏體質,最好先瞭解本身較易對哪些食物過敏,才能防範於未然。

生、冷的食物:孕婦最好吃新鮮的食物,且以熟食為主。郭素娥主任表示,就算是熟食也應在1個小時內食用完畢以免變質,最好不要隔餐再吃。至於孕婦是否可以吃生魚片?郭素娥主任認為,孕婦不需特別嚴禁吃生魚片,只要確保食材是新鮮的,在衛生無虞的情況下就可以吃。另外,吃太多冰冷的食物也會使消化能力下降,導致腹瀉。

刺激性的食物:適度忌口,少吃油膩、辛辣食物,以減少腸道刺激。特別提醒愛吃麻辣鍋的人,在孕期最好忌口,因為麻辣鍋又油又辣,加上號稱「獨家秘方」的湯頭,其成分不明,萬一吃完後腹瀉刺激子宮收縮,反而傷身。

已加工或半成品的食物:有些孕婦在懷孕初期有孕吐的情形,會藉由吃蜜餞、酸梅等醃製品來緩解孕吐,郭素娥主任表示,食用此類食品時,比較擔心的是製造過程中的衛生問題,在購買時也須留意保存期限。

哪些食物對腸胃健康有幫助?

孕期「拉」不停別輕忽!婦產科醫師:嚴重恐早產_img_3

多攝取蔬菜、水果,對腸胃健康有很大的幫助。例如:蘆薈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能維持身體酸鹼平衡,保護腸胃;蔓越莓含維他命C、單寧酸、天然花青素,可舒緩壓力,減低因幽門桿菌引發罹患腸胃道疾病的機會。郭素娥主任表示,優酪乳內的益生菌可抑制幽門桿菌,所以多喝優酪乳、多吃優格,可增強腸胃道的免疫力。孕期適當補充一些改變腸道菌叢的益生菌,如乳酸桿菌或是寡糖,對於維持腸道生態的平衡,多少有些幫助。

孕期「拉」不停別輕忽!婦產科醫師:嚴重恐早產_img_4《MamiHome媽咪窩》.2010/11月號

諮詢

林珮瑩

康乃迪克大學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醫學院婦產科講師、康乃迪克大學醫學院高危險妊娠臨床研究醫師、美國周產期醫學會周產期/高階產科超音波訓練合格、康乃迪克大學醫學院婦產科住院醫師、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周產期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