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父親年輕時棄養我們.現在卻要我們扶養

匿名
無助中 2012-10-21 14:22:18 版主 246

請問一定要扶養曾經棄養我們的父親嗎

上個月社會局寄來一封函請我們將待在安養中心的父親領回並且繳清費用

父親在我國中時就已經跟我母親離婚 因為好睹把家裡房子睹掉了.並常帶回地下錢莊黑社會的人來討債

對我們來講真的是一個大麻煩的人

請問一定要領回嗎 他目前未滿65歲 小腿截肢

請問到法院訴訟和打官司要花很多錢嗎

我們有先跟社工聯繫

社工請我們趕緊處理 不然住安養院費用會一直累積

因為他住安養中心負擔對我們來講會很重

我之前是想打官司 但是很怕要先花一筆律師費

自己要養小孩 生活都是一種問題 還要花錢打官司

如果官司打輸的話 除了要付給律師費 那如果不扶養 法院會直接從公司發的薪水扣除嗎??(像之前不是有人欠健保費 就直接從公司扣除薪水) 因為不太想讓公司知道

很煩腦

還是都不理等社會局告我遺棄 再上法院呢

我有跟社工聯繫過 但是社工希望我這邊能租間房子讓他住 每個月再匯款給他

但是誰願意租給一個獨居老人住呢?? 而且以後一定沒完沒了

其實我真的很不願意理這些事 想到以前 父親要錢的猙獰表情 讓我印像深刻

如果舉證 只有我媽是證人 跟我媽這邊的親戚 官司會打得過嗎

還是說 我給我父親一筆錢 請他跟社工講 不要再找我們

匿名
柯伊伶律師 2012-10-24 16:13:02 #1F
 
依民法新增的第1118-1條規定 受扶養權利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由負扶養義務者負擔扶養義務顯失公平,負扶養義務者得請求法院減輕其扶養義務: 一、對負扶養義務者、其配偶或直系血親故意為虐待、重大侮辱或其他身體、精神上之不法侵害行為。 二、對負扶養義務者無正當理由未盡扶養義務。 受扶養權利者對負扶養義務者有前項各款行為之一,且情節重大者,法院得免除其扶養義務。 前二項規定,受扶養權利者為負扶養義務者之未成年直系血親卑親屬者,不適用之。 您父親之前如有上述情況,可以聲請法院減輕或免除您們的扶養責任,您如欲打官司,但經濟情況不許可,可向各地的法律扶助基金會請求協助。
匿名
小廷媽咪 2013-01-07 16:56:29 #2F
 
柯律師 你好 去年10月有向妳請教 目前情況是我將父親安置在租屋處 但是他無法自理 我將他安排在養護中心.一個月要2萬多元 此時我能再去法院申訴免扶養或部份扶養的請求嗎?? 另外這段期間安置父親的費用.因為自己不是很有能力負擔 如去區公所再幫父親申請急難救助金補貼點這陣子的花費會影響到我到時打官司嗎?? 我是說怕法官會認為我已經承認扶養他了 但是沒辦法 社工將他丟到我這邊後就無再過問.(算是已結案) 變成所有跟他有關的(比如租屋或是住養護中心都是找我)
匿名
柯伊伶律師 2013-01-18 14:18:52 #3F
 
只要您符合法律所定的減輕或免除扶養義務的要件,法律並沒有限制一但扶養以後就不能再提起訴訟主張減輕或免除。所以您還是可以提起訴訟。 申請急難救助金補貼也是一種方式,法律上並不會因為您幫父親申請急難救助,就推定您有扶養義務,還是要看您是否有前述民法第1118-1條規定的情況來判定。不過申請下來的急難救助金,必須要用在父親身上,不能挪做他用,將來才不會有問題。
匿名
小廷媽咪 2013-02-01 12:39:43 #4F
 
柯律師.您好 那如果我哥目前人在大陸可由我這邊直接向法院申請減輕或免除扶養義務.可行嗎.?還是說得我跟我哥一同申請呢??我怕我先申請會影響到我哥必需完全扶養.另外想再請問這種官司一般時間都要多久??
匿名
柯伊伶律師 2013-02-06 10:16:41 #5F
 
如果僅由您起訴,判決的效力並不當然及於你哥哥,您哥哥如果人在大陸,可以取得他同意後,由您及哥哥兩個人同時為原告,到時候如果要開庭的時候,您哥哥可以委任您當代理人,就不用到庭。 至於官司的時間,並不一定,通常可能需要半年左右,甚至更久的時間。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