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看電視,害處多?

近年,美國兒科醫學界持續呼籲成人不要讓未滿兩歲的孩子看電視,但似乎只在父母心中起了小小漣漪,現在仍然有近九○%美國小孩兩歲之前每天看電視一到二小時,台灣的現象也差不多。近日澳洲政府釋出將制訂法律限制兩歲以下孩子看電視的訊息,雖然尚未定案,各方阻力也是重重,但我仍然十分敬佩澳洲政府對國家幼苗的重視。 

小小孩看電視,害處多?_img_1

二○○九年澳洲政府委託墨爾本皇家兒童醫院製作的《活力成長》(Get Up and Grow)手冊,是一本鉅細靡遺的育兒指引,其中有關看電視的問題只是諸多內容當中的一小部分。

事實上,美國兒科醫學會早已建議(沒有禁止,只是建議)兩歲以下孩子不要看電視,兩歲以上孩子每天不得超過兩小時,而且只看優質兒童節目。不同的是,澳洲政府因為使用「禁止」的字眼,引來較多的關注。

手冊中提出禁止幼兒看電視的原因包括可能減少他們從事遊戲、社交接觸與發展語言能力的機會,定焦於平面螢幕會影響視力發展,以及減少專注力的時間。

在先進國家,看電視成了孩子除睡覺以外花費最多時間的活動。為何專家學者苦口婆心勸導父母別讓小小孩看電視,卻起不了作用?實在是現代父母太過忙碌,為了得到喘息的時間,只好將孩子交給電視保母。也有些父母抱怨,空氣汙染嚴重、社會事件頻仍,家長還能帶孩子去哪裡?藉此合理化幼童看電視的行為。更有父母認為自己也是看電視長大的,也沒有變笨。父母的這些想法,反映了現代社會的問題,照顧者的無能為力,雖然情有可原,但以看電視來解決問題,只會造成惡性循環。當孩子從不當的電視節目中養成暴力、攻擊行為,再想管教孩子就事倍功半了。

到底看電視對幼兒的影響是什麼?我們可以從三個面向分析:

電視影像本身的影響

‧聲光刺激:電視螢幕的閃爍光影、變換畫面、快速剪接等聲光效果,對幼兒正在發育的大腦不利。

‧影響視力發育:嬰幼兒時期視力還未發育良好(六歲才有正常人的視力),他們需要東看西看,獲得全視野的發展,而看電視會讓幼童的視線集中在一個框框內。另外,幼兒事實上是有點「遠視」,因此無法看清楚電視上的內容,當然就無法吸收所謂能「促進大腦發育」的資訊,反而會影響視力的正常發育。

節目內容的影響

‧語言發展遲緩:有些父母認為孩子可以跟著電視學語言,但是孩子從生活環境裡學語言會更快。電視是單向的「聽」,無法取代人與人之間的對談和互動,反而可能會造成語言發展遲緩。

‧無法專注:當孩子適應了電視的過度刺激,現實生活中的刺激就顯得平淡,也就引不起興趣投入。根據研究,三歲以下的孩子電視看得愈多,到七歲時,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焦躁不安、衝動的機率愈大,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孩子在其他房間遊戲,電視的背景聲音也會影響孩子遊戲的專注力,增加衝動行為的機率。

‧認知或閱讀障礙:雖然有實驗證明「芝麻街」(Sesame Street)之類的兒童節目對三歲以上的孩子是有幫助的,但對於三歲以下的孩子效果卻恰恰相反。研究顯示三歲以下孩子每天看電視的時間愈長,他們的閱讀能力和理解力也愈差;看到一串數字,能夠記住的長度也不如同齡孩子,這些能力的下降都會影響日後的學習和成就。

‧價值觀扭曲:卡通中的暴力行為,可能會讓孩子模仿;而充滿商業行為的廣告,也會誘惑孩子消費,扭曲孩子的價值觀。

電視造成間接的影響

‧親子關係疏離:幼兒花費過多時間看電視會大幅減少與家人的言語互動。根據研究顯示,打開電視,會讓家庭減少八○%以上的語言溝通。雖然有些父母會陪孩子一起看電視,但看電視的父母多數是為了休息,而很少和孩子互動、學習,處於「人在心不在」的狀態,不但無法增進孩子的身心成長,反而錯過孩子重要的發展階段,浪擲寶貴的親子時光。

‧運動不足:全世界的肥胖兒都在增加,電視與垃圾食物難辭其咎。長期看電視的孩子運動不足,容易肥胖,也容易養成懶散、被動的習性。研究證明,肥胖兒中除了十%是疾病引起,十%是家庭遺傳,剩下的八○%肥胖兒皆屬單純性肥胖,其中的一個共同特點就是愛看電視。

‧剝奪其他活動的時間:嬰幼兒階段是腦功能發育階段,需要均衡的腦部刺激,才能衍生更多的腦神經迴路與連結,如果長時間看電視,相對的就減少了玩沙、溜滑梯、扮家家酒、玩黏土、畫圖等活動的時間,而這些活動對孩子的全面性發展很重要。

有些父母會想提供教學光碟讓孩子觀看,是誤以為這些影片對孩子的大腦發展有益。然而根據研究,兩歲以下孩子,不論觀看哪種教學光碟,皆無法使孩子更聰明,反而增加上述所提及的不良影響。多數研究還是建議,幼兒三歲以上才可以看電視,傷害較小,但仍需注意每天應以一小時為限。


時報出版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