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的甜甜圈

貧窮是一種病,是無論怎麼掙扎,都無法治好的不治之症。

深夜的甜甜圈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就好像我同學家的窗戶沒有玻璃,一直任憑風吹雨打一樣。那種狀況並不是單一的原因造成的,而是歷經了多年的歲月變成那樣,已經沒辦法知道這種情況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經過長年歲月累積的東西一旦崩潰,人只能隨波逐流,逐漸被吞噬,根本無力抵抗。貧窮就像是土石流,會吞噬一切,摧毀一切。我在小時候已經親眼看到、深刻瞭解。

但是,那時候我畢竟只是十幾歲的小孩子。明明看到父母經常為錢的事爭執,還一直以為自己家裡「滿有錢的」。由於附近的同學家境都很慘,所以相較之下,我家似乎還不錯,搞不好還算是有錢人。

從浦戶剛搬來這裡時,我們租的房子很小。那是一棟鐵皮屋頂的平房,有三個房間,廁所和浴室分開,還有一間加蓋的廚房。我媽和繼父、繼父臥病在床的父親,帶著哥哥和我都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家裡總是亂成一團。我媽要上班,要包辦所有的家事,還要照顧臥病在床的爺爺,當然沒有時間整理家裡。地板總是黏黏的,家裡總是瀰漫著酸醋般的味道。但即使是這樣的家,也讓朋友羨慕不已。

之後,我們搬去繼父發憤建造的透天厝。那一陣子也是開公司的繼父生意做得最好的時候。

「理惠,我真的好羨慕妳。」

即使現在,和以前的朋友聊起小時候的事,她們經常這麼說。

「妳都有車子接送,全家還一起去泡溫泉,沒有被父母拳打腳踢過。理惠,妳家真的很棒。」

繼父開的是進口的美國大車,家裡有時候一大早就吃牛排或哈密瓜。

有朋友住在沒有浴室的男朋友家,來我家玩的時候,我還偷偷讓她在我家洗澡,借衣服給她穿。

我學校的同學家裡都是有錢人,同學的皮夾裡總是放著萬圓大鈔,但我的皮夾裡最多只有兩三千圓。每天向我媽拿五百圓午餐費,在學生食堂吃三百五十圓的定食,把剩下的一百五十圓偷偷存起來。那些真的是有錢人家千金的同學應該沒有像我一樣存私房錢,但我在周遭的朋友眼中,已經算是「有錢人」了。

而且,家裡的生活也不是整天都是狂風暴雨。我至今仍然記得繼父經常在半夜下廚的身影。


繼父在戰爭中曾經經歷吃不飽的經驗,所以只要想吃什麼,即使是半夜三更,也無法克制自己的慾望。他會坐立難安,然後就自己下廚。他做的甜甜圈最好吃。不喝酒的繼父喜歡吃甜食,他以前曾經開過麵包廠,會做很多種麵包。他做甜甜圈時會把酵母放進麵粉發酵後,再用模型將麵糰壓形後,才放進油裡炸。

「啊,被我發現了!」

「喔喔,很好吃喔,理惠子,妳要不要吃?」

半夜聞到香噴噴的味道,我也忍不住起床和繼父一起吃。

繼父還經常煮鹹稀飯,他把冰箱裡的白菜或胡蘿蔔也一古腦兒放進去同煮。關鍵就在於「烹大師」調味粉,繼父鹹稀飯的最大特色,就在於他加了「烹大師」的鰹魚風味調味粉。

在我眼裡,偶爾回家的繼父做的料理是「外食」,不同於每天出現在餐桌上的生魚片或是燉菜這些媽媽的味道,有一種特別的、作客時的味道,而且每次都猜不到他會做什麼,但他做的任何食物都會讓人食指大動。

如果他每天都這樣不知道該有多好。

深夜的廚房靜悄悄的。甜甜的味道漸漸在嘴裡融化。繼父的甜甜圈撒上了一粒粒的砂糖。我一定希望始終覺得自己是「備受寵愛的幸福小孩」。

深夜的甜甜圈_img_2 《有「錢」最重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