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平衡狀態下降低體脂肪?

需要減肥的人,一定很想趕快突破現狀,因此往往急於從飲食的控制著手。事實上尋求捷徑並沒有錯,畢竟這是每天的事情,而且一天通常要吃三餐,從這層意義來看,節食似乎比運動更容易實行。

如何在平衡狀態下降低體脂肪?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有關飲食的卡路里攝取問題,並不在於究竟攝取了多少卡路里,而在於到底要從三餐的食物中減掉多少卡路里,減少之後又會怎麼樣。

「成年男性一天要攝取多少卡路里比較好?」「如果是女性又是多少?」經常有人問我這類問題。其實這不僅與性別有關,也要依照個人的年齡、身高、體重而定,甚至牽涉到肌肉量、活動量等狀況的差異,因此無法一概而論。此外,還必須從目前的飲食型態來判斷,到底該不該減少卡路里?該減少多少卡路里?這要請大家好好想一想。

如果過了好幾個月,你的體重還是沒有任何變化,就表示你的攝取量和消耗量是相等的,換句話說,就是呈現所謂的平衡狀態,表示從今以後,你要開始節制飲食,以減少身體的吸收量。

但是,實際上做了之後,往往會發現比想像中困難多了。

例如,想把午餐弄得清淡一點,於是決定「從今天起中午不吃正餐,改成吃麵包簡單解決就好」。雖然感覺上食物已經變得非常清淡了,然而有些麵包光是一個就有五百大卡的熱量,這樣一來,原本打算限制卡路里,反而很可能攝取了比以前還高的卡路里。

假設可以請營養師之類的專家,直接指導我們設計減肥菜單,把一天的熱量確實減少一五○大卡的話,一百天(約三個月左右)降低兩公斤左右的體脂肪,是可以預期的。

我們已經知道一公克的體脂肪相當於七大卡的熱量,因此一天如果能減少一五○大卡,換算成脂肪,除以七就是二十公克左右。雖然只不過是二十公克,但是一百天就有兩公斤了。

從原來的平衡狀態到每天減少一五○大卡的攝取,若是能確實執行,那麼三個月內減少兩公斤的目標,真的指日可待。

不過,要減少一五○大卡的食物,到底要減少多少?如果是米飯的話,大約是飯碗的三分之二左右。這樣說起來,許多人都會覺得:「這樣的話大概可以做到吧」!


但是,如果不是每天都確實按照同樣的菜單進食,米飯也隨自己高興吃多少就多少,很可能不知不覺中就攝取了過多的配菜。既然沒辦法真正貫徹每天減少一五○大卡,當然就很難達到預定的目標了。

儘管如此,一天只要有一餐減掉三分之二碗的米飯,就可以實現在三個月內減掉兩公斤體脂肪的目標,因為聽起來並不難,所以許多減肥族都躍躍欲試,決定努力下工夫挑戰!只不過,像這樣只減少米飯攝取的節食法,是令人無法贊同的。其中的理由,後面也會詳加說明。

不管是代謝症候群的預備軍、感覺自己有點胖,或是開始擔心腹部突出的人,一天減少大約一五○∼二○○大卡,我覺得是剛剛好的。但是因為減少的量很小,要是沒有下相當的工夫,是無法計算清楚的。而且事實上,降低的量越少,就越難控制。而且要特別注意,有可能原本應降低的卡路里攝取量,卻反而增加了。老實說,一五○∼二○○大卡的熱量,實在是很難控制的量。

減肥其實沒有特別的祕訣,首先就是要確認自己的平衡狀況。當體重穩定時,就代表能量輸入和輸出的功能,以及能量攝取和消耗之間處於平衡,也就是穩定狀態的證明。

現在,就讓我們開始進行降低卡路里攝取的減肥法吧!

如何在平衡狀態下降低體脂肪?_img_2 《一生都享瘦:健康又不復胖的科學實證減肥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