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孩根本不知道 自己的英語不夠好

小孩自以為英語很棒,他就會對英語比較感興趣

孩子的英語程度好不好,很容易測試。拿一張沒看過的電影DVD,不看字幕,看小孩能懂多少,可隨時暫停問:剛剛他在講什麼?請孩子用英語說出來。或拿一張英語報紙,請孩子看其中一則新聞,然後考他單字,小孩子就算沒學過那個字,但程度好的,往往可以用上下文推出意思來。

自我感覺良好

很多小孩根本不知道 自己的英語不夠好_img_1

石碇地區的張老師建議班上同學去聽我的演講,其中一位自以為自己英語很好的同學,大聲問道:「成寒老師是外國人嗎?」

結果,張老師放了一段我的英語有聲書給他聽,他竟然直搖頭:「這是誰錄的,怎麼口音那麼重?聽不懂啦!」

不過,小孩對自我的感覺良好,有信心,這一點真的很好。雖然眼下,離門檻還差得遠,但他以為自己的英語很棒,他就會對英語比較感興趣,而有了興趣,孩子就愛經常接觸。只要方法是對的,經常接觸,孩子的英語終有一天會過了門檻。

最怕的是他以為自己的程度已經很好,其實還沒過門檻。一旦停下不學,很快就會退光光。

還有,小孩不了解一種情況:他上課的外籍老師,往往是配合他的程度在講話。每次換一個新老外,小孩又有很長的適應期,這意謂著他平常聽太少英語有聲書,只聽幾個老外的英語,當然是不夠的。

講,容易;聽,比較難

講,容易;聽,比較難。講,我們可以選擇自己能用的字眼,但聽,我們無法控制對方會說什麼話。一個老外跟你講話,你能聽得懂(或像台灣的情況,外師都會配合你,越講越慢),但一群老外在講話,你完全都聽不懂,而且一句話也插不進去。

一位讀者發表的感言:

昨天,去參加網友舉辦的英語俱樂部,也就是自發性的英語會話交流。

七八個人裡面,有幾個從國外回來的,其他人的程度皆中上。兩個多小時下來,深深感覺到聽不懂的痛苦,全神貫注,耗盡腦力在猜猜猜,往往就是那麼幾個關鍵字或是速度的關係,卡住了就不解對方語意,只得透過整句聽完或肢體語言的表達才得釐清。

果真呀,聽不懂又要如何對話呢?

深深的體悟!

口說的第一步,就是要真的很能聽。聽得懂,聽得清楚,才說得出口啊!

很多小孩根本不知道 自己的英語不夠好_img_2《早早開始,慢慢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