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公共場所的禮儀,你和孩子都做到了嗎?

在網路上遊走,有時會看到不同領域的人所留下的見解,得到不少啟發。 

公共場所的禮儀,你和孩子都做到了嗎?_img_1

我在搜尋資料時,無意間看見一位女性部落客,訴說著一件令她不悅的事。

這位女性網友說:她在一家書店看見幾個小孩奔跑嬉戲,他們的父母親卻不制止,這對父母甚至不經店家同意,隨意地摘下書店暢銷書排行榜的名次展示牌,和孩子一起學習認識數字。另一對父母更是離譜,把幼小的孩子丟在書店看書,自己到百貨公司其他樓層逛街,孩子一時找不到父母親,害怕地哇哇大哭!讓書店的店員不知所措……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心有戚戚焉,當我們帶領著孩子到書店想從事「有文化」的活動時,是否想過:自身行為符合真正有文化的作為嗎?孩子會在書店大聲喧嘩嗎?自己是否會用更大聲的聲音制止孩子的吵鬧?這些看似在管教小孩的舉動,其實都已經影響到在場的其他讀者了。

有朋友曾經告訴過我,因為孩子太過吵鬧,她不敢帶孩子到圖書館,我記得當時是這樣回答她的:「我反而覺得愈是害怕,愈應該帶孩子去面對這些需要控制音量的場所,讓他學習在公共場所的基本禮儀,愈是不敢進入這些地方,就愈無法在這些場所當中表現得宜。」

帶孩子去公共場所,不是要強制他閉上嘴、不准動,而是在行前告訴孩子,到了這些場所,該如何維持應有的禮儀及公德心。

你必須讓孩子知道,當他在書店製造出高分貝的聲音時,其實已經影響到其他人了。如果你真的希望孩子能在書店閱讀繪本、童書,就應該陪伴在他身邊,和他一起看書(除非他的年紀,已可以自己安靜閱讀);如果孩子身體不適或是情緒失控,一定要趕緊將他帶離現場。你可以在書店外頭告訴他,他的吵鬧會影響到別人,等他情緒穩定後,再進入書店。

同樣需要高度公德心的場所還有醫院、美術館,要讓孩子學習如何在這些地方自處。你可以比個小手勢要孩子控制自己的音量,我和左右姊妹的暗號就是手轉動旋鈕的手勢,這是在告訴她們:音量轉小聲一點。有時我甚至說:「這裡只需要3的音量,但妳們現在有6的音量。」來讓她們知道自己目前的狀況。

我曾經在部落格寫過一篇文章〈脫下孩子的鞋子〉:

每一個小小孩都像是一顆跳動的皮球,他會滾動、會亂跑、更會原地跳躍。

「餐廳」是孩子表演跳躍運動最常曝光的場所,我常看見許多小小孩在椅子上、沙發上不斷地動著、跳著、扭著、站著,這是多麼有活力的年齡層啊!

親愛的朋友,在我們享用餐廳美食時,請為下一個享用者留下美好的用餐環境,脫下小朋友那雙跳動的腳所套的小鞋子,別讓他鞋下的汙泥壞了他可愛的一面,而這同時也是教導他公德心的最佳示範。

「鞋子」,本該屬於地面。


當時我有感而發寫下這篇文章,是因為太多次在餐廳中看見許多父母讓孩子穿著鞋在餐椅上跳躍,甚至是讓他們直接在餐桌上跳(我曾目睹一位小嬰兒在餐桌上直接摔下來),完全沒有考慮到下一梯次的客人。如果你用餐時的前一組客人,有小孩穿著鞋在椅子上跳,你還願意讓自己乾淨美麗的衣服,坐在這把椅子上嗎?有時我甚至看見許多父母直接脫下孩子的褲子,當場換起尿布(當時還有許多其他的用餐者),也許爸爸媽媽已經習慣孩子的尿味,但不表示其他正在享受美食的客人,得同時享用這套陌生且有怪味道的「無形餐」,這樣對其他客人來說真的是太失禮了。我記得左右姊妹一歲多時,曾讓我們在一個餐廳裡,跑進跑出好幾趟,那時還包著尿布的她們,一下子要換尿布,一下子又因為突然便便得處理,因為餐廳裡沒有哺乳室及親子廁所,我們只好回到車上處理。整個晚上我們都無法好好享用那頓精緻的晚餐,因為我們知道為其他客人保留好的用餐氣氛是一種公共場所的禮儀。

要讓孩子學會公共場所的禮儀,我們成人也要跟著一起學習公德心!不然孩子長大後,反過來糾正你缺乏公德心的行為時,那才是真的很尷尬。

★左右愛/亂語

到台北市區時人潮很多,yoyo說:「我不知道世界上有這麼多人。」結果頻頻有人撞到她,yoyo又說:「有些大人撞到小朋友都不會說對不起。」(4.9ys)

公共場所的禮儀,你和孩子都做到了嗎?_img_2 《吃愛的孩子-一開始就不孤單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