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我可以交女朋友囉!」

當孩子的戀愛軍師

「哈哈,我可以交女朋友囉!」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先儘量讓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而不是急著批評他、阻止他,才能取得孩子的信任,願意和大人分享他的感情世界。只要孩子願意開口,父母師長就有機會當孩子的「戀愛軍師」,和他一起談性說愛。

「哈哈,我可以交女朋友囉!」剛拿到國中畢業證書的比比,一回到家,就大聲喊著。口氣中有著「轉大人」的驕傲,而且,我很清楚的看到他眉毛上揚,滿臉挑釁,只差有句話還沒衝出口:

我這是「告知」你們,不是「徵詢」!

哼、哼,來這招,為娘的早就有心理準備啦!

我不動聲色的招呼大家洗手、吃飯,藉著整理餐桌之便,趕緊轉身向爸爸使個「請您暫時按兵不動」的眼色,免得他在心急之下,說出讓大少爺不高興的話;若是兩人當場槓起來,吃飯氣氛被破壞不說,還平白失去「兩性教育」的好機會,那就太可惜了。

沒想到樂樂沒默契,正經八百的反問哥哥:「誰說國中畢業就可以交女朋友了?」

還向我求證:「媽媽,這樣會不會太早啊?」

一聽弟弟攪局,比比馬上粗聲粗氣的回答:「我說可以就可以!你還小,懂什麼!」

比比馬上要升高中了,但小他三歲的樂樂才小學畢業,還沒進入國中,那麼「幼齒」,當然不懂哥哥已經到了「發情期」的心情。

我馬上打圓場,好整以暇的問弟弟:「那你覺得要到什麼時候,才比較適合交女朋友?」

「當然是上大學囉!」小傢伙還一副很「了」的表情加上一句:「你和爸比不是都在大學時才談戀愛的?」

爸爸一聽,再也忍不住了,一邊夾菜給樂樂,一邊說:「對呀,大學生的心智比較成熟,課業壓力也沒那麼大,自由時間又多,是適合談戀愛的時機,就像我和你媽媽……」

聽到這裡,我心頭一甜,臉上漾出笑意;可惜,爸爸話還沒繼續說下去,發情的「小公雞」就嗆聲了:「拜託,你們嘛幫幫忙!爸爸一輩子只交一個女朋友,媽媽一輩子也只交一個男朋友,兩個人就這樣結婚了,真是太遜了,我才不要這麼無趣呢!」

吼,臭小子,看不起我們喔。我和你爸爸可是很得意自己「眼光精準」,沒有浪費時間,不隨便亂放感情,找對了人,就安心結婚,好好經營一個家庭,有啥不好?

也罷,「小公雞」才十六歲,對異性充滿好奇,對談戀愛也充滿幻想,不必跟他計較。

比比看我沒啥不滿的反應,也沒阻止他的意思,膽子便大了些,準備繼續發表高見。

果不其然,這小子有備而來,居然搬出一些他在網路上看到的數據,好好「教訓」我們:「別說歐美國家的青少年了,連我們隔壁的日本也非常開放喔,十四、五歲的性經驗比例很高耶!哪像我們台灣,哼,那麼保守,我一直到現在要進高中了,才打算開始交女朋友,已經算是『晚熟』囉!」

爸爸看比比再說下去,就屬於「限制級」了,趕緊端著水果盤,把才滿十二歲的弟弟帶離餐桌,留下我和比比好好聊聊兩性話題。


★黛媽咪的經驗談

聊感情,先聽聽孩子怎麼說

上了高中後,咱家這隻發情小公雞,果然開始積極交女朋友;雞婆老媽一路小心翼翼的從旁觀察,很慶幸能取得他的信任,在比比交女朋友的過程中,若遇到困惑,他都會找我聊聊。

很多媽媽羨慕又好奇的問我:是如何做到的?

其實也沒啥了不起的秘訣,我只謹守住兩個原則:

一、讓他說話。
二、絕不隨意批評他的眼光。

青少年其實都很需要感情的建議

在青少年的心目中,如果想談有關異性的話題,通常父母、師長不會是他們的第一人選。

為什麼?原因很簡單,大人不是一味禁止,就是講一堆大道理,反正終歸一句話:不可以!

既然孩子有先見之明,知道會遭到反對,甚至挨罰,那何必自找罪受?

根據我的觀察,只要能取得孩子的信任,他們其實都很想聽聽大人的經驗和看法。一來是因為他們在乎你,二來是他們實在沒經驗。

但遺憾的是,我們大人常常一開口就把孩子推開了。

我始終記得在一次演講中,一位青少年不解的問我:「黛媽咪,我很奇怪為什麼大人都不記得他們也曾經年輕過?」

是啊,我們都曾經是情竇初開的少男、少女,多多少少也嚐過單戀、暗戀、失戀與戀愛的酸甜苦辣滋味。然而,一旦成為父母、師長,就忘了當年那個對男女感情世界好奇、懵懂的心情。

難怪青少年雖然明知道父母、師長是關心他們的,但嘴裡總忍不住嘀咕:大人好「機車」!

青春期的男孩、女孩,自然會想結交異性朋友,而少男又比少女有較多機會和同儕討論有關性的主題。藉由色情漫畫、煽情寫真集,或是色情網路等感官上的刺激,加上朋友間的散播、起鬨,總能輕易得到一些奇奇怪怪、似是而非的訊息。

少女也不遑多讓,非常容易受到死黨影響,以訛傳訛的相信一些耳語流傳,例如:男友要求妳上床,是考驗妳愛不愛他,如果妳拒絕,就會使男性尊嚴受挫,讓他有劈腿、不再愛妳的正當理由等。這些謬論,不知不覺讓女孩將自己定位在配合、順從的次等角色,因而建立起偏差的價值觀。

這時,當然需要成年人透過討論與經驗分享,讓他們了解一些健康且正確的兩性觀念。

當我們想把大人的感情經驗傳授給孩子時,我給大家的建議是:儘量給他們一個暢所欲言的機會。

譬如,看到報紙上或電視上出現青春辣妹的話題,我會引導他們開口:「你想交這樣的女朋友嗎?」

而不是大人先發表:「哼,我覺得這種女孩……」

大概是因為自己沒生女兒的補償心理,所以我眼中的年輕女孩,人人都可愛、漂亮又善良,免不了會被兒子糗「沒眼光」、「沒品味」,或「分不出什麼是恐龍妹或真美女」等。

我卻從來不會因此惱羞成怒,反而竊喜兒子打開話匣子,可以聽到他對女孩子的看法。

「哈哈,我可以交女朋友囉!」_img_2 《愛,就是慢教和等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