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測你能否養出高忍受力的小孩

你的教養方式是否能培養出孩子健康的挫折免疫力?還是恰恰相反?

測測你能否養出高忍受力的小孩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1.跟小孩說了無數次:「玩具玩好要放回原位,否則很容易不見。」結果有次真的找不到玩具,小孩就大哭。這時我會:

□ a 跟小孩說:「我早就跟你說過…」

□ b 理解他的傷心說:「我知道你很難過,找不到心愛的玩具。」

□ c 處罰小孩。

□ d 買一個新玩具。

2當小孩和我的意見不同,尤其,他似乎只為了激怒和報復我,撒賴尖叫,又大吼︰「你是壞媽媽!」這時我會:

□ a 不理睬他的怒氣。

□ b 更嚴厲的處罰他,讓他很快的平靜和接受管教。

□ c 陪他、等待他發洩完憤怒不平。

□ d 理解他的心情,但是不會改變我的心意。

3若孩子覺得自己又笨又醜,我的第一個回應是:

□ a 「不,你一點也不笨、更不醜。」

□ b 「我知道你心裡這麼想,但不知道為什麼你會這樣想。我們一起看看怎麼讓自己好過一點。」

□ c 「你若是繼續這樣想,沒有人會喜歡和你做朋友。」

□ d 「你這樣說的時候,我真的很難受。」

4下面哪一個敘述是對的?

□ a 體罰是最快收到管教效果的方式。

□ b 被體罰較多的小孩比較容易和別人合作。

□ c 體罰可以提升小孩解決問題的能力。

□d 被體罰的小孩比較容易和其他小朋友有衝突。

5當小孩成功達成某一項目標時,我應該怎麼說,更能增強他的挫折忍受力。

□ a 「真高興我能在旁邊幫你,因為若是你一個人,是不可能獨立完成的。」

□ b 「真棒,你可以自己達成目標。」

□ c 「你看,你明明做得到,以後不可以有藉口。」

□ d 以上皆是。

6下列哪一項陳述是真的?

□ a 每個小孩都一樣,管教的方式應該相同才公平。

□ b 若我改變管教原則,會寵壞小孩。

□ c 孩子們應該要能體會父母的辛苦和教養的難處。

□ d 適合我自己童年的管教模式,並不一定適合小孩。

7當孩子還小,父母很重要的任務是:

□ a 提供小孩協助他人的機會。

□ b 創造機會讓他們在不同的年齡,學會對不同的事情負責。

□ c 用「暫停」做為主要的管教法則。

□ d 以上皆是。

□ e a和 b。

8下面哪一種情況,可以讓小孩感受被愛、獨特和被欣賞?

□ a 和他約定一個兩人可以獨處的時間。

□ b 不錯失他生命中的重要時刻。

□ c 接受小孩的本質,而非你希望他成為的樣子。

□ d 以上皆是。


9孩子做錯事時,最好的處理發方法是:

□ a 以自己面對錯誤和挫折的態度,當做最好的身教。

□ b 教小孩如何避免犯錯。

□ c 把自己的標準降低,這樣小孩就不容易犯錯。

□ d 忽略它。

10當父母和子女在管教上有摩擦時,首先該負起改變責任的人應該是:

□ a 父母

□ b 小孩

□ c 雙方

□ d 諮詢顧問

以上,答對一題得一分

8-10,你是能教育出高挫折忍受力小孩的最佳父母。你知道怎麼讓小孩覺得被愛、能夠協助他解決問題和承擔責任、也能有效的面對成功和挫折經驗。

6-7分,你正在開始學習怎麼正確培養孩子的挫折忍受力。試著檢視自己以上哪些管教方式,對於培養小孩挫折忍受力,是適得其反的做法,一次從一個地方開始改變。

5分以下,你應該重新思考做父母最重要的目標是什麼?許多愛孩子的父母有一個錯誤的認知:以為多給小孩挫折,他就會愈挫愈勇。如上所述,你應該檢視自己的教養方式,哪些恰好和培養挫折忍受力背道而馳。一次針對一個,改變行為。歷程需要精力和時間,自己也可能碰上挫折,這時,不要忘記身教是培養小孩挫折忍受力最重要的學習。

(資料來源:www.raisingresilientkids.com 網站)

正確答案

1 b能夠從孩子的角度去看世界,是父母培養孩子挫折忍受力,最重要的條件。跟他說:「我就說吧!」或是處罰他,只會讓孩子更憤怒或變得防衛。若買新的玩具,則讓他喪失承受自己行為後果的機會。

2 d若父母總是打岔、態度盛氣凌人、或頤指氣使,孩子只會更憤怒。應該用平靜的語氣告訴他們,你知道他們在生氣,但是繼續吼叫、甚至指責你,不會改變你的心意。

3 b若父母聽到孩子說自己又笨又醜,第一個反應是予以駁斥時,父母將會錯失和孩子分析負面情緒的最好機會。

4 d管教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讓小孩學會自律。許多研究都發現,體罰不僅無效,更會造成小孩對其他人的暴力相向,因為他們被教導,解決問題的方式就是暴力。

5 b擁有挫折忍受力小孩的特色,就是他們對自己有信心,因此也不怕新的嘗試。

6 d大人往往會用自己被管教的方式管教子女,但世界變化之劇烈遠遠超過想像,試試看新的溝通方式。當「現在去睡覺」無效時,可以說︰「你要不要我在睡覺前十分鐘提醒你?」

7 e當孩子小的時候,給他幫忙的機會等於是肯定他的能力。讓他們覺得自己也可以有貢獻,孕育出負責和忍受挫折的態度。

8 d永遠讓小孩覺得無論他是什麼樣的人,你仍然愛他,這是培養孩子自信樂觀的關鍵。

9 a回想你是怎麼處理挫折的?晚餐的魚煎焦了,你是焦躁怒罵,還是視為一次學習的經驗。父母的態度將會影響孩子怎麼看待挫折。

10 a許多父母覺得和小孩爭執時,孩子應先聽大人,但其實成人更有彈性改變和調整。

>>延伸閱讀

知識類讀物有助培養孩子探索能力

培養孩子的挫折忍受力

測測你能否養出高忍受力的小孩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