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草莓族,父母怎麼辦?

孩子下棋輸了,棋一推,不玩了;什麼都想學,偏偏都學不久;覺得自己不行,學不來?父母該把握哪些準則,才能教出拿得起、放得下的自信小孩?

一哭、二鬧、三打滾,小孩輸不起怎麼辦?

大班的昱威剛學會下象棋,但每次和爸爸下棋下到最後,總是以大吵收場。爸爸覺得每次都要配合兒子改變遊戲規則,明明就是兒子賴皮,還要假裝輸給他,非常沒意思。有一次昱威輸了棋,還氣得把整盤棋給掀掉。「這樣到底是太好勝?還是根本無法承認失敗?」爸爸媽媽很心煩。

小學二年級的湄湄,每次和堂哥比賽電玩,一輸就會大哭大鬧,有一次甚至氣到躲在房間的紙箱不肯出來。媽媽被她這種輸不起的脾氣激得火冒三丈,按捺不住大吼︰「只是玩而已,輸了有什麼好生氣的。輸不起,以後再也不准你和哥哥玩電動了!」湄湄媽媽覺得很困擾,湄湄遇到這種「小事」都無法面對,以後怎麼辦?

剛上一年級的哲其是個求好心切的小男生。有次要出門時,媽媽看他彎腰彎了好久好久,突然把鞋子一摔,就坐在地上放聲大哭。原來他因為新球鞋的鞋帶怎樣都繫不好,惱羞成怒,最後大發脾氣。哲其的媽媽很擔心,假如直接買一雙新的魔鬼沾球鞋,會不會又太寵他了?

孩子總是輸不起,爸媽可以怎麼幫忙?

家有草莓族,父母怎麼辦?_img_1

1.改變角度。爸媽面對輸不起的小孩,第一個必須調整的心態是︰小小朋友的挫折和失敗,從已經有幾十年生命經驗的大人眼光看來的確微不足道。但在這些大人眼中「微不足道」的挫折對小孩而言︰「是能力問題,不是輸贏一盤棋而已,」台北市金華國中輔導老師周錦淑提醒家長。

友緣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倫芬也提醒家長,尤其六、七歲的孩子仍在唯我獨尊階段,他們會把「失敗」和「我不好」連結在一起。家長學習同理小孩的挫折情緒,是培養挫折免疫力一個重要的起點。

2.陪伴度過情緒騷動(emotional turmoil)。湄湄躲進紙箱、哲其坐在地上大哭、昱威打翻棋盤這些情緒失控的小孩都正處在情緒騷動的階段。尤其是年紀較小的孩子,因為所能使用的語言還不足以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因此更容易有這樣的騷動。

面對大哭大鬧的孩子,此時此刻,爸媽說什麼都聽不進去,爸媽此刻若也用吼的回應,只會造成更糟糕的反效果。精神科醫生王浩威建議,這時父母應該在孩子看得到的範圍內,「微笑,或至少是不生氣」的陪伴和等待。若是比較小的小孩,爸媽可以緊緊抱住他,讓他安靜下來。等到孩子靜下來後,該堅持的原則不能棄守,比方說要他去跟哥哥道歉、把棋和棋盤收好等。不需要急著和他談剛剛發生的事情,只需讓他知道你一直在身邊,而且透過這種方式,也不能改變爸媽的心意。


3.陪小孩從輸贏中學習。教養專家們也一致認為,和小孩下棋或進行其他比賽遊戲,沒有必要每次放水,讓孩子誤判自己的能力,對自己過度自信。但對比較小的孩子,可以適度的讓他,維持輸贏次數在四六比之間。

贏的經驗讓他有成就,有輸有贏是難得的親子溝通。重點是要仔細的觀察孩子的進步和成長,鼓勵他哪一步棋下得好,這一次和上一次比有哪些地方進步了?下錯了哪一步棋導致今天的慘敗。從失敗中學習。

好難喔,我不想學了!

大班的涵瑜已經學了超過十種以上的才藝,但也放棄了十種以上。媽媽很用心的帶著她不斷去「嘗試」新鮮的課程,但往往上不完一期,她就不耐煩。媽媽很不願強迫她學習沒有興趣的項目,也很怕因為強迫會打壞學習的胃口。但是,面對這麼不願意堅持到底的小女生,媽媽也很擔心會不會影響以後的學習態度。長大會不會變成草苺族、水蜜桃族?

三年級的曉薇平常是老師眼中的模範生,功課頂呱呱,常常被稱讚。這個暑假媽媽幫她報了校外的英文課,因為和同學相比起步較慢,反而變成落後群,下課老師會要求留下來加強。在家裡還會接到老師的電話輔導。曉薇完全無法接受挫敗的感覺,因此對英文很反感,也不願意繼續上英文課。媽媽既擔心她會跟不上學校進度,又害怕強迫會讓她對英文的興趣全失,對於要不要堅持她繼續學非常傷腦筋。

四年級的浩維長得比同年小孩都高大。今年暑假參加游泳課初級班時,是班上最高的學生,尤其和一些個頭小的學生相比,簡直就像個大人。在上課的過程中,一些小個頭的學弟妹反而學得更快、游得更好,浩維覺得很沒面子就想放棄,說什麼也不願意繼續上課。

孩子很容易放棄,爸媽可以怎麼幫忙?

1.先觀察小孩半途而廢的機率?放棄是一種常態嗎?大班的涵瑜若是幾乎每次都放棄,媽媽應該要陪她做一些改變。事前慎重選擇一、兩樣課程,約定至少要學到什麼程度,才能談要不要繼續。說清楚講明白,當遇到困難點時,提醒涵瑜當初的承諾,陪伴她度過關卡,體會成功的經驗。

也請多和老師溝通,老師最清楚同年齡的小孩天分特色,若小孩有天分,應該鼓勵不要放棄,再撐一下。若小孩天分平平,又毫無興趣,也不是經常放棄的小孩,就不必強迫學習。

2.不要馬上就答應放棄。當孩子因為困難、辛苦、失去新鮮感想要放棄時,家長不要馬上答應,應該鼓勵孩子再多試一次。訂個簡單一點的目標,設下獎勵的標準,讓他感受成功的經驗,試試看能否把小孩往前帶一點。

3.強調小孩在創造成功經驗時的努力。《培養小孩的挫折忍受力》作者羅伯特‧布魯克斯博士認為,有能力把成功歸因於自己的小孩,其自尊心較高。父母應該做的就是,提供最多的經驗和觀察,讓小孩知道他們是自己生命中一切事物的積極參與者。比方說,當小孩想要放棄某些事情時,父母將心比心,先說服他再試一次,然後稱讚他願意再試一次的勇氣。鼓勵他想出不同的方法面對困難,稱讚他有解決問題的好頭腦。


如此將可以加強小孩的自尊,讓他對自己的所做所為有正面評價,也對自己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覺得很有成就。

父母切記不要代勞,因為若是小孩認為結果不是他們的心血結晶,而是父母的,就不會把成功歸因為自己的努力和能力。

4.耐心等待。有時候,爸媽會突然發現,過去要求孩子做,而他卻做不到的事,某一天突然變得輕而易舉。有可能只因為時候未到,他的能力還沒有長好。父母需要等待的勇氣。

5.爸媽也不能半途而廢。對於很容易舉白旗,常因困難而放棄的孩子,父母若以為教養態度上的一次新改變,就能順利扭轉小孩反敗為勝,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身為父母要有的心理準備是,若新的教養方式不能得到積極正面的結果,不要因此沮喪和憤怒。要謹記:「如果新的教養方式一開始不成功,請再試一次。」

面對可能出現的失敗情緒,父母可以先自問:「如果無效怎麼辦?備用計畫是什麼?」身為父母應該要以身作則,展現自己能從錯誤中學習的態度。

我一定不會!

三年級的禹宸從小就不擅長畫畫和勞作。中班的時候,禹宸還曾經因為老師要求在晨光時間完成一個複雜的摺紙,偷偷的跑出學校邊走邊哭想要找媽媽。這方面累積的挫折,讓他至今對於所有美勞功課都非常沒有自信。今年暑假作業要交圖畫,禹宸在畫紙上畫了一隻很小很小的恐龍,拿出來給媽媽看前還要媽媽保證:「你絕對不能笑,也不能罵我喔!」媽媽雖然覺得禹宸美勞不在行,不必強迫他學習,但是,也覺得他並沒有自己想得那麼差,這樣否定自己有點可惜。

五年級的念慈在學校表現傑出,但不善於處理人際關係。每次班上活動要分組的時候,都沒有人願意主動和她一組,到最後只能靠老師強勢介入被安排加入小組。她對自己的人際關係很沒自信,下課的時候都刻意離開教室,在操場繞圈圈,避免和同學互動,自己也陷入孤單處境。

八年級的均鐸被編入資優班,從小都是名列前茅,卻突然發現自己現在就算非常努力,排名也僅居班上中間。功課難度也提高許多,又看到同學有人沒有補習,分數還考得比自己更高。均鐸對自己非常沒有自信,覺得過去的表現都只是運氣好,成績從此一落千丈,提不起學習的興趣。


孩子自我否定,爸媽可以怎麼幫忙?

否定自己的小孩,會認為挫折就是能力不足,面對真正的挑戰會更焦慮,不計一切代價避免嘗試和犯錯。這時應該:

1.先檢視是不是家長和老師的標準訂得太高。若是家長對於子女的期望過高,無形中會影響小孩感受成功和錯誤的方式。家長有可能是在不自覺中設定了高標準。

比方說,雖沒有明說小孩必須有什麼表現,但會在不經意中和兄弟姊妹、同學鄰居相比。或強調不在意學校成績,卻常常對子女展現自己一路念明星學校的優越感。在無形中對小孩造成很大的壓力而不自知。

2.避免小孩陷入「學習得來的無助」。當小孩認為挫折和錯誤無法改變,用負面的行為發洩,或是甘願扮演教室裡的丑角。這些行為暗示小孩承受沉重的壓力,若沒有扭轉,他會覺得自己很無能,不敢面對挑戰。家長應該捫心自問,是否真的欣賞他們的優點,而且必須協助他們學習更好的因應之策。

3.對高標準的小孩多多支持。台北市金華國中輔導老師吳錦淑指出,對於自我要求高的小孩,家長只要表現出正面支持。因為這些孩子原本就屬於相對的聰明強勢。同時家長應該和老師溝通,了解學生在學校的狀況,提醒老師適當干預同學間的故意排擠。

要協助這樣的孩子找到問題的根源,譬如和念慈聊聊:「班上哪些同學最受歡迎?」、「為什麼?」、「他們有哪些優點是你欣賞的,哪些是討厭的?願不願意學習他們?」

4.讓孩子接納犯錯是人生的一部分。父母們面對自己犯錯時的態度,和自己面對小孩犯錯時的態度影響孩子最深。當爸媽常常在出錯時,彼此大吼,指責是對方的笨手笨腳造成失敗。那麼孩子會有同樣的反應一點也不奇怪。

或當小孩犯了一些家長認為可以輕易避免的錯誤時,往往很容易情緒失控。盛怒會讓爸媽產生偏見,認為小孩沒有能力學習,小孩就會以為自己的錯誤不斷是因為自己的能力不足,進而否定自己,不敢挑戰。

5.不要總是自己定義「成功」。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長處。但是身為父母,往往「忘記」去發現孩子獨一無二的特質。比方說,念慈和均鐸的眼中,「成功」的定義,可能只局限在學業,但是忘記自己還有其他許多的優點。比方說可能很會照顧小朋友,或是擁有很豐富的恐龍知識。這些對於「成功」褊狹的定義,往往來自於父母家長的局限。父母應該試著打開心胸,更細心的觀察和鼓勵孩子,發現自己的特色和長處。(本文中小孩均為化名)

>>延伸閱讀

培養孩子的挫折忍受力

培養挫折忍受力推薦書單

 家有草莓族,父母怎麼辦?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