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次都讓你們先吃喔!~建立孩子主動服務、為他人著想的習慣

孩子們也應同步省察自己、調整看待自己的方式──他們早就可以從一個接受者轉成半個施與者,早就可以把眼光從自己轉向別人,把滿足自己的需要轉向滿足別人的需要,學習為他人著想。

不是每次都讓你們先吃喔!~建立孩子主動服務、為他人著想的習慣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孩子們非常喜愛吃迴轉壽司,看著輸送帶運來五顏六色的壽司,就像看到載滿貨物的火車一樣興奮。我們家附近這間迴轉壽司餐廳位於熱鬧的住宅區,空間非常狹窄,幾乎沒有一次不需要排隊等候。往往只要一有空位,我和老公就不假思索的讓孩子們先坐下吃,從未察覺這樣做有何不妥。

某天,我們又來光顧,當然還是沒有位子。剛巧這天我有點不舒服,人有點虛,站著站著便覺雙腿撐不太住,然而只有兩個空位,老大翔翔和老二凱凱什麼也沒問,一如往常的一屁股就坐下。

當下,意外的讓我察覺到事情不妙。為何眼前這兩個孩子都不會先為別人想想,只會顧著自己先占位子?坐下來之後,看著壽司就一個一個猴急的攔下,也沒想想旁邊站著的家人,連位子都還沒著落?不要說為爸爸媽媽著想,就連自己最小的弟弟也讓他乾站著。

迴轉壽司的機會教育

「翔翔、凱凱,現在只有你們兩人有座位。」

「你們等一下就有了吧?!旁邊的人快吃完了!」兩人回答得理所當然。

「現在大家都很餓,但是只有你們兩人有東西可吃喔!」

「哦!我們真的很餓啊!」兩人仍然不覺有何不妥。

眼前一長列誘人的壽司源源不斷送到眼前,不僅挑逗人們的食神經,更挑戰人性自私貪婪的一面,尤其對控制力薄弱的孩子來說,幾乎是毫無抗拒能力的。

此時翔翔看到他的最愛帆立貝,不假思索就大口夾進嘴裡。

「你的小弟,還有爸爸、媽媽也都一樣餓,有沒有幫別人著想一下?」

比較懂得察言觀色的凱凱一聽,機伶的拿了一疊帆立貝送到我眼前。

「媽媽,不然妳先吃這一盤好了!」

「凱凱這樣很好,坐著的人先為站著的人著想,並懂得先為他們服務,沒有位子的人一定會很感激!」我停一了一下:「但是還不夠好!別人還是會覺得你們是比較自私的朋友,因為你們只想到自己先坐下來,沒想到別人有沒有位子坐。」

我接著說:「跟你們一起進來的,有比你們幼小的弟弟,也有你們的長輩,也就是爸爸和媽媽,空著的位子上好像也沒寫著一定是要留給你們坐的。」

翔翔、凱凱這時候才恍然大悟的起身。接下來我當然不用再客氣,不必假惺惺的說這次讓你們先坐,下次要記得幫別人著想!而是要讓他們真的懂得忍受口腹之慾。爸爸和我使使眼色,我便牽著鈞鈞坐下。

「謝謝體貼的兒子。」


要不是今天很疲倦,我大概永遠也不會察覺到孩子這個需要導正的缺點。

「如果一群同學出去玩,遇到相同的狀況,而你的同學也和你今天一樣,一屁股坐下來猛吃,根本沒想到其他同學沒位子坐,還在一旁挨餓,你們有何感受?」

「覺得這個同學很討厭!」

「你們剛才如果是我的同學,我也覺得你們蠻討人厭的耶!怎麼都不會為別人著想呢?我可不是你們的同學,我是你的媽媽,晚輩要尊敬長輩;而旁邊這一位叫做弟弟,出門在外,做哥哥的要懂得幫忙照顧弟弟。」

學習為他人著想

孩子還小的時候,總是被抱在懷裡,母親就是孩子溫暖的座位;當孩子變成搖搖擺擺的學步兒時,母親總是因為擔心孩子的安危而不假思索的把位子讓給他們,寧願自己站著、蹲著、餓著,也無怨無尤。

但是現在,眼前的孩子個頭幾乎快到我的肩,行走坐臥獨立自如,我看他們的眼光從低處慢慢往上爬,看顧他們的方式從緊迫盯人慢慢轉移。隨著看待他們的方式有所改變,孩子們也應同步省察自己、調整看待自己的方式──他們早就可以從一個接受者轉成半個施與者,早就可以把眼光從自己轉向別人,把滿足自己的需要轉向滿足別人的需要,學習為他人著想。

經過這個事件,我開始特別留意孩子到餐廳用餐的態度,這是一個不錯的機會,一定要好好調教三位飯來伸手、茶來張口的公子哥兒,在新的環境裡養成服務他人的習慣。寒假出遊時,我發現孩子們真的有所長進──到了餐廳,菜還沒上桌,小豬們會體貼的幫忙搬椅子、拿筷子、湯勺、盛飯,從原本的小少爺,慢慢懂得服務其他人,為團體著想。

我覺得這是學習察言觀色的好機會,到一個新環境時,先想想有什麼事情必須先準備妥當,想想自己能為大家做些什麼,然後捲起衣袖主動服務他人。

尤其是男孩子,在生活細節、人際互動上,心思一向不夠細膩,到了一個新環境往往不知所措,常常愣在一旁等著別人伺候,長大之便養成被動的態度,工作社交場合反應遲鈍,進入婚姻之後還像個要教要叫的大孩子。

在兩性平權的時代,我更要警惕自己抓緊每一個機會,磨練孩子靈巧的進退應對、為別人設想、熱心服務的態度。

還好那天身體不舒服,否則一個無私無我愛孩子的母親,真的會一手造就出三個目中無人、討人厭的自私鬼了!父母親都該想想,是否早就不該再把座位讓給孩子了呢?

不是每次都讓你們先吃喔!~建立孩子主動服務、為他人著想的習慣_img_2 《幸福教養:讓孩子受用一輩子的關鍵幸福力》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