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就走路~讓孩子的怒氣漸漸消散

我不厭其煩的牽著凱凱,一次又一次退回原點,最後他被磨煩了,真的願意慢下來了,在來來回回的走動中,腳步聲一次比一次輕,一步比一步慢。終於,腳上沒有半點「氣」跑出來……

生氣就走路~讓孩子的怒氣漸漸消散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某個週末,一大早浴室裡就上演了一齣功夫動作片。先起床的凱凱占到大浴室,睡眼惺忪的站在洗臉台前刷牙洗臉,翔翔不知從哪兒鑽出來,用力一擠,硬是要和凱凱一起用洗臉槽。

「幹嘛擠我?是我先來的!」凱凱茫然的睡眼突然一亮。然而翔翔壓根不管凱凱的抗議,伸長了手拿漱口杯、再拿牙刷,大剌剌的開始刷牙,惹得凱凱眼裡立即露出兇光,「媽媽說,後到的人要到小廁所刷牙。」冷不防的一把抓住翔翔的漱口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猛力丟進馬桶。噗通一聲,一片沉默……

「媽~媽~」翔翔驚聲尖叫。更慘的是,我一看,又有人尿尿忘記沖馬桶了!這……

教養孩子就像自我修行

「全部跪下!」

待我弄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凱凱被我拎起來。「撿起來!馬上撿!」一向有潔癖的凱凱如臨大敵,遲遲不敢下手,不停辯解:「不是我的錯,是哥哥先……」然而我仍催促他:「請你先撿起來!手伸進馬桶!」

除了處置凱凱,我當然也沒放過翔翔,畢竟兩人爭吵的根源於他的魯莽無理,不該被漱口杯模糊焦點。然而,凱凱面紅耳赤,撿起來後火氣更大,用力甩進洗臉槽,掉頭就走。

接下來的一個小時,他像一個大火球,忿忿不平,用最兇惡的眼光掃向全家人。吃早餐時,大力舉杯,大力放杯,乒乒乓乓,頻頻用噪音表達憤怒,偏偏家人早已習慣他的招數,若無其事的繼續享用早餐。於是怒火中燒的凱凱開始踢椅子、搥桌子、撕報紙、大聲咀嚼,我只能不停告訴自己,他就是想激怒我,千萬別中計!

我不知道要怎麼平息他的怒氣,只能盡力防止自己被這酷小子挑起怒氣。我不想靠近他,也不想看著他,始終維持兩公尺的距離,讓自己保持清醒,保持一種局外人的超然,情緒不被牽動,冷靜的思考下一步。

慢慢走,不可以超過我

「你那麼生氣的吃東西,胃腸會不舒服,下來走走!」

我請他在家裡的走廊上來回的走,只見一雙大腳像是大象在跳踢踏舞,把全身的怒氣從腳底狠狠踏出來,愈走愈急、愈走愈用力、愈走愈大聲,像是兩把大木槌用力敲著地板。

「請走慢一點。」他完全無動於衷,我只好抓著他的手說:「跟我一起走!跟我的速度一樣,請不要超過我!」叛逆的凱凱還是不甩我,把我拋在後面,而且速度變得更快。

「超過我,就請退回去重來一次!」每一次他想用「氣」疾走,我就抓著他的手退回原點,一次、兩次、三次……他完全不把我放在眼裡。

「凱凱,媽媽可以陪你走到天黑喔!」

我盡力保持一種沒有抑揚頓挫的聲調,讓我不至於捲入怒氣的漩渦,掉進凱凱的圈套,變成那種「你給我等著瞧」的威脅語氣。

四次、五次、六次……二十多次,沒有例外,我很慢恨慢的、不厭其煩的牽著他,一次又一次退回原點。最後,他被磨煩了,真的願意慢下來了,在來來回回的走動中,凱凱的腳步聲一次比一次輕,一步比一步慢,終於,腳上再也沒有半點「氣」跑出來。大約走了二、三十分鐘,他眼裡的兇光漸漸散去。

「盤腿坐下,眼睛閉上,跟我慢慢從一數到一百。」我配合著凱凱的氣息,兩人一起數數,起伏不寧的胸口也逐漸平緩下來。張開眼的那一刻我便知道,這場噩夢終於落幕了。


大人也需要怒氣管理

回到餐桌,剛開完網路視訊會議的老公,一邊吃著涼掉的蘿蔔糕,一邊說:「小時候,我覺得吃蘿蔔糕是一件很快樂、很幸福的事。」我很久沒煎蘿蔔糕了,今天能勾起老公的兒時記憶,當然覺得很開心。

老公接著說:「蘿蔔糕剛煎完的那一刻,我們小孩子都覺得好香、好快樂!」我心裡才正想著真是太好了,這頓早餐讓兩人有了共鳴與交集,沒想到他話鋒一轉:「奇怪,為什麼現在吃這個蘿蔔糕都沒有這種感覺?不怎麼香!」

什麼跟什麼?我一早起來洗手做羹湯,還平定了一場戰役,真的是身累心也累,沒功勞也有苦勞。我吃起來滿嘴香的蘿蔔糕,留下幾塊捨不得全部吃光,他卻狗嘴吐不出象牙。

趁他電話響起,我把蘿蔔糕塞進嘴裡,吃個精光。當他回頭遍尋不著時,我撂下一句:「不好吃就不要吃,我覺得很好吃,一塊都不給你,我現在要去買一杯咖啡,你看孩子!」

一路上,我就像凱凱的翻版,愈走愈氣,愈走愈急,愈走愈大聲。什麼跟什麼,什麼跟什麼,心裡不停的嘰哩咕嚕。手上拎著咖啡,我不停的走、走、走……怒氣卻難以「走」掉。於是又繞回去買一份報紙,再走、走、走……盯著報紙的頭版,我的腳步不由自主的慢下來。直到走進家門,我的氣真的走掉了八成!

此時,腦際閃出一個句子:「太陽光大,父母恩大,君子量大,小人氣大。」。我把它們寫在白板上,要三隻小豬跟我一起唸個幾次。或許他們還不懂其真義,但我想這個句子會在無形之中潛移默化,散發改造的能量吧!

由於相信文字的穿透力,我決定從此以後要常常呼喚凱凱:「好脾氣人!」

「好脾氣人,吃飯了!」「好脾氣人,該寫功課了!」……教孩子真的是在教自己啊!

生氣就走路~讓孩子的怒氣漸漸消散_img_2 《幸福教養:讓孩子受用一輩子的關鍵幸福力》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