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疼不必忍!孕期看牙疑問,婦產科醫師解惑

哎呀!牙好疼,該不該去看牙醫呢?看牙醫時的治療過程與用藥會不會對胎兒有影響?平時又該如何保健口腔,才能讓孕媽咪安然度過懷孕期呢?看了婦產科醫師的專業解答,孕媽咪能就能輕鬆度過牙疼問題。

牙疼不必忍!孕期看牙疑問,婦產科醫師解惑_img_1

孕期為何牙周問題多?

為什麼孕期牙周問題會比孕前多呢?光田綜合醫院牙科主治醫師張文山與婦產科主治醫師阮志偉都表示,這跟荷爾蒙脫不了關係,因為懷孕後體內荷爾蒙開始產生變化,造成體內血液循環豐富且對牙菌斑的刺激更為敏感,在口腔的部份就會造成牙齦充血腫脹發炎。

再者,懷孕初期容易孕吐,從胃部吐出的食物帶有酸性,經過口腔時會刺激原本就已發炎的牙齦,以及有些孕媽咪喜愛食用酸性的食物,這些食物都會讓口腔處於酸性的環境。張文山醫師表示,當口腔內的PH值在5.5以下,也就是酸性的狀態(中性ph值為7)時,牙齒的琺瑯質就會開始崩壞,這就是為什麼孕婦容易出現牙周問題的原因。

要保護原本就已脆弱易發炎的牙齦,建議孕婦每次孕吐後都要漱口,將口中的酸性物質漱掉。確實的刷牙在孕期更顯得重要,因為食物在口腔中停留24至48小時後就會開始滋生牙菌斑,食物卡在牙齒的咬合面所產生的牙菌斑會形成蛀牙,而卡在牙齦所產生的牙菌斑就會形成牙周病,但是牙菌斑光靠漱口是漱不掉的,一定要用牙刷施予物理性的摩擦才能將牙菌斑刷掉,所以每次吃完食物後最好都能刷牙,也一定要用牙線,才能將牙菌斑徹底清理乾淨。

懷孕幾月治療牙齒較佳?

懷孕第4至第6個月是治療牙齒最佳的時機,因為懷孕初期胚胎正在進行分化,狀況尚未穩定,無論是用藥或是輻射對胎兒多少會有影響,也比較可能發生流產的問題;而拖到懷孕後期再治療,則擔心孕媽咪因為治療牙齒時過於緊張,造成子宮收縮而有早產的危險。

阮志偉醫師表示,孕媽咪若牙齒出現問題,則看牙醫是有必要的,因為有些牙齒問題若是拖延沒有處理,有可能引起更嚴重的敗血問題;而且多數牙科的用藥都屬於安全等級,只要孕媽咪在看牙前告知醫師自己懷孕幾個月,醫師就可衡量狀況做治療。


孕媽咪可能經由看牙感染疾病嗎?

張文山醫師表示,現在看牙科使用的器具大多會經過高溫高壓消毒,且衛生局也會定期審查衛生狀況,孕媽咪幾乎不會因為看牙而感染疾病。不過至牙醫就診時,仍要預先告知醫師自己是否有B型或C型肝炎,或其他會經由血液傳染的疾病,讓醫師做好防護,避免交叉感染。

蛀牙治療及補牙之填補物,對孕婦安全否?

目前補蛀牙主要用銀粉與樹脂兩種材質,張文山醫師表示,銀粉的使用已經有數十年的歷史,在台灣與美國仍是一種合法且安全性高的補綴材料,因為其化合後為無機汞,且完全固化後相對穩定且抗磨耗力道佳,適合用來補需要咀嚼食物的後面牙齒,但這種銀粉填充物在各國的醫學研究顯示,對人體的影響仍尚不明顯。而樹脂的硬度不若銀粉高,但具有美觀的功能,對孕婦與胎兒則不會有影響。

孕婦可以洗牙嗎?

洗牙的主要功用是清理牙齦以上的牙結石,因為牙結石如果不清理,聚集多了久了就會引起牙齦問題,侵犯至牙齦下進而造成牙周病,大約每半年可以洗牙一次。

而孕婦當然可以洗牙,不過建議在胎兒較穩定的懷孕4至6個月洗牙較佳,因為洗牙多少會有些疼痛的感覺和伴隨出血,恐對胎兒有細菌感染的風險,同時也怕孕婦會過於緊張影響胎兒。

準媽媽出現牙周病症狀(敏感、出血)如何處理?

牙疼不必忍!孕期看牙疑問,婦產科醫師解惑_img_2

牙周病是有其發展歷程的,如果能早期發現治療起來會比較容易,愈到後期就需要施行較具侵入性的治療。張文山醫師指出,牙周病早期有一些徵兆可以注意,像是牙齒吃冷熱食物時會敏感痠痛(尤其對冷的食物)、牙齦出血與異味,出現這些症狀就要懷疑自己是否有初期的牙周病;接下來除了出現牙齦發炎出血的症狀,還會出現牙齦腫脹,並會伴隨骨頭崩壞、牙齦萎縮、牙周韌帶破壞及牙齒搖動移位,這就是牙周病。

所以當孕媽咪發現自己的牙齒出現牙周病的初期徵兆時,最好馬上就診,因為初期的發炎只需到牙科洗牙,將牙結石與牙菌斑清潔乾淨,通常兩三天後症狀就會改善,如此就不需要做進一步的治療了。如果洗完牙狀況依然沒有改善,表示牙結石卡在牙齦較為深部的地方,初步的洗牙是洗不乾淨的,這時就需要做牙齦下刮除的治療,這個治療大約需要回診4次,每次的診療時間約半小時,對孕婦來說時間還不算過長。


若是牙周下刮除的治療還是無效,表示牙周病的問題比較嚴重,就必須施行牙周翻瓣清創的治療,張文山醫師表示,由於翻開牙齦的治療屬於較具侵入性的治療,雖然可以打局部麻藥讓孕媽咪在治療時不會感到疼痛,但因為治療施行的時間需要比較久,且孕媽咪容易不舒服與緊張,所以不建議做這個階段的治療,原則是做到牙周刮除治療即可,並請孕媽咪回家後正確刷牙保健,等生完孩子後再繼續做最後一個階段的治療。

孕期牙疼可吃止痛藥嗎?

牙疼不必忍!孕期看牙疑問,婦產科醫師解惑_img_3

孕期牙疼可不能拖,最好能馬上到牙科看診,醫師會依情況用藥。阮志偉醫師表示,孕婦用藥有分A、B、C、D、X五個等級:

A級藥~最安全但是不多。

B級藥~在人體和動物實驗都無法證實對胎兒有危險性,像牙疼會用到的止痛藥普拿疼,就屬於B級藥,孕婦是可使用這個等級的藥。

C 級藥~在動物有致畸胎或死胎危險,但在人體沒發現問題。可能因動物體積小,對藥物較敏感,必要時仍建議孕婦使用。

D級藥~孕婦不能用的藥。

X級藥~最危險的用藥,孕婦也不能使用。

張文山醫師表示,治療牙齒時常用的抗生素、局部麻醉藥(屬於B級藥),對胎兒不會有影響,孕婦不必過於擔心。至於可不可以照X光呢?答案是:Yes(但孕婦需穿上鉛衣保護肚子),阮志偉醫師表示,根據資料,只要總曝量不超過5~10雷得,就不會出現先天性畸形。牙科放射線的劑量,全口頭顱片放射量是0.004雷得,全口14張牙根尖片也只有0.00001雷得,且每次照射X光時都會穿鉛衣防護,幾乎可以完全保護孕婦及胎兒免於受到輻射,所以孕婦看牙若需要照X光是可行的。

孕媽咪可以使用漱口水嗎?

張文山醫師建議,如果孕婦牙齒沒有出現問題是不需要使用漱口水的,尤其一般賣場販售的漱口水,有些含有酒精的成分,漱久了容易刺激口腔黏膜,而且對於減少蛀牙與牙周病的產生幫助不大。但是若發生牙齦炎、牙齦腫脹或是在牙齒手術後,藥用成分的漱口水是可以滲進牙周來達到抑制細菌的效果,這種含有Chlorhexidine 0.1%成分的藥用漱口水,要在有藥師職照的藥局才會有販售,孕婦若有需要使用可以到牙科看診,醫師也可以開立這種漱口水。

孕期吃氟錠、飲水中加氟,安全嗎?

目前美國與歐洲有些國家在自來水中加入氟(1 ppm),但台灣目前並沒有,那麼孕婦可以吃氟錠或是自己在飲水中加氟嗎?張文山醫師並不建議,原因是氟的濃度要加多少與氣溫和飲水量有關,氟加太多喝到體內可能會引起腎衰竭,甚至有死亡的危險,所以不建議孕婦吃氟錠或在飲水中加氟。


牙疼忍到生產後再治療就好?

其實一般人看牙與孕婦看牙沒有什麼不同,像是蛀牙的治療、牙周病的治療、照X光、根管治療、拔牙等項目孕婦一樣可以做,張文山醫師及阮志偉醫師都指出,只要施行這些治療的時間不要過長(大約在半小時以內),以及選擇對孕婦安全的用藥,幾乎都不會造成什麼影響。

所以孕媽咪若有牙齒的問題就要看診,最好不要拖延,有的牙齒發炎問題不處理,發炎會往上感染到頭顱或鼻部,拖到情況嚴重時才治療會更麻煩,當然若能儘量在懷孕中期這最穩定的時期做治療會比較好,但若情況緊急,醫師也會視狀況做必要的治療,或是看狀況請孕婦在穩定期或生產完再做治療。

阮志偉醫師也建議孕婦在看牙時要放鬆心情,躺著看牙結束後也不要一下子就起身,因為孕媽咪肚子漸大後,躺一段時間血壓會下降,起身前可先轉向左側躺一下再慢慢起身,這樣比較不會發生突然頭暈摔倒的危險。

蜂膠有改善牙齦疼痛的功效?

在西醫的領域中對蜂膠並沒有大量的研究數據,也不確定蜂膠是否對改善牙齦疼痛有幫助,建議孕媽咪若出現牙齦疼痛的問題,還是應至牙科看診,由醫師來檢查較佳。

居家應該配合的護牙方式及工具

牙疼不必忍!孕期看牙疑問,婦產科醫師解惑_img_4

保護牙齒與牙齦的不二法門就是勤刷牙與使用牙線,張文山醫師表示,孕媽咪在懷孕前可以先到牙科做全口牙齒檢查並洗牙,將牙齒保持在最佳狀態,如此在懷孕期間就可以降低牙齒牙齦出問題的機會。或也可在孕前請牙醫在牙齒上試塗牙菌斑顯示劑,然後平時再依照牙菌斑顯示狀況確實刷牙。

其實只要正確的刷牙與使用牙線,就可以避免牙齒出現問題;但若已經出現牙周病,牙齒間的空隙會變大,這時一般的牙線就不適用了,必須使用牙間刷,張文山醫師指出,牙間刷有分不同的尺寸,用錯尺寸會傷害牙齦讓牙齦萎縮,所以最好向牙醫師諮詢後,再選用適合的尺寸。

牙疼不必忍!孕期看牙疑問,婦產科醫師解惑_img_5《MamiHome媽咪窩》.2010/9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