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思考的力量

因早產的併發症──慢性肺炎,兒子的口、鼻腔與肺部中還有痰,出院後仍需定時三個小時拍痰及抽痰一次。「抽痰」是在完整地拍痰後,啟動抽痰機再連接一根細長的軟管,伸入阿寬兩側的鼻腔與口腔內將痰液抽出。 

正向思考的力量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出院前我在醫院接受幫寶寶洗澡、按摩、拍痰、抽痰、穿管和急救等等護理訓練時,一直無法克服往後要幫兒子「抽痰」的恐懼。我總是擔心這個動作會讓阿寬感到不舒服。對我來說,只要想到非得使用細細長長的軟管和嘎嘎作響的抽痰機時,就感到害怕,並且有種設法逃避的想法。

期待已久兒子出院的日期將近,所有的準備工作都已經就緒,卻唯獨對自己心中這個恐懼感到一籌莫展。在這樣的狀況下,想起了一位重視靈性的朋友,便致電給他,說明了我的難處。

他溫和又正面地提醒我:「抽痰是好事啊!那細長的管子就好像『仙女棒』一樣,伸入阿寬的體內,做最好的治療喔。」

當下讓我立刻有所頓悟。想到夜晚閃亮的「仙女棒」,內心的恐懼立即消失得無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深深的感謝。謝謝抽痰管、抽痰機發明者的貢獻,他因此拯救了所有罹患慢性肺炎的早產兒。

剛出院返家後,看著從醫院帶回家的製氣機、氧氣管(慢性肺炎用)、抽痰機、抽痰管與鼻胃管(當時阿寬的吸吮力不足,尚需仰賴鼻胃管輸送奶水),我經常一一地向它們致以十二萬分的謝意,感謝所有的醫療儀器和我同心協力一起合作,恢復兒子的健康。

剛開始每每在仔細拍痰要幫兒子抽痰時,阿寬似乎也因害怕而不停地哭泣。予以安撫之後,我盡可能保持正面的態度對他說:「哇!好棒喔,謝謝『仙女棒』來幫助,等一下你就會很舒服了唷!」有時為了緩和氣氛,我也會一邊愉快地唱歌,一邊進行。

過了一段時間後,阿寬最多只是皺了皺眉,也不再哭泣了。母子兩人顯然都能以全新的心情來面對「抽痰」這件事了。四個多月以後,到醫院回診,主治醫師告知慢性肺炎好轉,從今以後氧氣管和抽痰管都可以功成身退。

另 外,阿寬在兩歲三個月之前,都還不會開口說話,偶爾只會發出一個單音。然而即使在表面上看起來像是負面狀況,但我還是決定選擇相信兒子的語言發展「是」很 好的正面力量。我先讓自己移入「是」兒子表達能力很好的感覺,我常常很開心、很快樂以及驚嘆兒子的種種表現;然後我「做」像若無其事一般地常常跟阿寬說 話、溝通與聊天這些事……。不久後阿寬的口語表達力也往正向方面發展。


這些經驗讓我體會到思、言、行實實在在引導了我們內在與外在的實相,想法確實帶動了我們的經驗。對一件事情存有負面的看法,會吸引負向的循環經驗;若持續維持正向的思維與態度,外在的經驗遲早會與內在的想法相互輝映。

因為思想就是能量!人的每一個想法,都會在某一種層面上產生重大的作用力和影響力,當思維被重覆建構及累積(能量)到一定程度後,便會形成實相,成為我們的經驗。

倘若現在正經驗一個自己所不喜歡的實相,那是因為我們正選擇採用這個(負向的)思維模式,接受一個支持這個實相的信念系統。

* * * * *

當我帶孩子出門,經常會聽到像「早產兒媽媽很辛苦」、「我做不到!當全職媽媽要整天跟幼稚無知的小孩子在一起,好無聊喔!」、「不好帶的孩子是來『討債』的」等等話語。說真的,我未曾有過這樣的感覺,但卻因為常常聽到別人說出類似的話語,不禁開始思索起這個問題。

記 得有一次帶兒子到醫院回診,在候診廳裡聽到一位媽媽唉聲歎氣地說:「唉!我的小孩早產,所以一天到晚跑醫院,真累人唷!真不知道上輩子到底欠了什麼,這輩 子才會生個早產兒來討債……」一問之下,才知道她的女兒是三十七週出生的早產兒。然而若依這樣的思路推測下去,如果家中有更早出生的孩子,那麼他的父母該 怎麼想呢?果然這樣的想法也讓這位媽媽經驗了自己口中所說出來的面向。

人, 永遠有經驗的完全自主權。我們的「意念」,永遠可以超越所有的影響力與作用力。這就是存在的機制,也是每個人皆俱備的本能。我們真的可以更有意識地選擇並 善用這個「工具」,而我只是選擇了「思考」的方向。這些經驗跟是不是早產並沒有絕對的關係,事實上是怎麼看待早產兒或自己的孩子,才是真正核心的關鍵。

★思索當時自己和他人經驗的差異性,讓我想到:雖然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受某種影響力與作用力而運轉,宇宙有其運行法則。而真相是所謂的「因果報應」的確存在,但是只對相信它的人有用。

★ 學習分辨自己的思考方向是值得重視的課題。當覺察到自己有負面的想法或經驗(往往是自己不喜歡的狀況)時,首先接受它,接受自己會有這樣的想法(別抵抗任 何想法,因為停留或抗拒一件事同樣是給予它創造的力量),然後重新思考另一個正向(往往是自己喜歡的)經驗的可能性,反覆地思索直到它變得很清楚,也確定 是自己希望經驗的,然後再說出來。記住,我們的思、言、行,都有強大的創造力。

★ 對孩子的看法同樣也引導了整體的經驗,我們可以用正向或負向的方式,來吸引所有想要的經驗或是不想要的經驗。認出負向,選擇正向。選擇的方向遲早會呈現在 生活中,練習一次又一次地選擇自己希望的經驗。學習一次又一次問自己更喜歡什麼,然後重覆地想,保持在那種經驗後的感覺,於是就能把它吸引過來。

正向思考的力量_img_2 《覺醒的力量》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